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车期待“有人管” 多管齐下发展停车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 11:00  北京现代商报

  “京城停车矛盾突出,除了早期规划建设上的不足导致停车场,特别是闹市区内的停车位短缺以及机动车发展过快等客观因素外,还有停车收费是否合理、停车场管理有没有专门的部门以及是否该由一个统一的部门来管理等其他因素。”就如何缓解京城停车难问题,记者专程采访了北方交通大学汝宜红教授。

  多渠道发展停车场

  汝宜红教授建议,停车场属于城市基础建设,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因此,政府应当给予足够的优惠政策,建立起谁投资、谁建设,谁收益的投资机制和环境,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停车场建设领域,以求多渠道吸收资金,多渠道发展停车场建设。还可以采取少征土地出让金、提供财政贴息贷款和优惠利率贷款等方式,为停车场建设提供资金支援。为了鼓励资金投向停车场建设,一些国家为停车场的建设和经营给予了税收上的支持和优惠。如日本,就对各类停车场的企业所得税、法人税等实行不同程度的减免规定,有力地促进了日本停车业的发展。

  适时提出停车立法

  当车辆进入家庭后,为车子找个位置,跟人要有住房一样重要。因此,家庭汽车的停车问题应该尽快纳入立法管理轨道,以避免引发新的城市管理难题。据预测,我国将在2005年或2006年达到汽车进入家庭、汽车大幅增长的起爆点。因此,现在已经到了为城市停车制订相应法规的时候了。有关资料显示,世界上许多国家就是通过停车立法,较好地治理了城市停车难的问题。在日本,已经出台的有关城市停车的法规就有七个之多,完善的停车法规,为日本的交通系统的高效运转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业界人士认为,应该通过停车立法,尽快发展以配建停车场主,路外公共停车场为辅,路面停车场为补充的停车设施和管理体系。

   价格调节不失良方

  占地停车在空间和时间上都是对资源的一种占用,而且不同地段的土地价值也不尽相同,所以应该在城市的不同地段实行不同的停车收费标准。汝宜红认为,上海的经验可以借鉴,上海市为了保证道路畅通,让更多的车辆停在路外车库里,去年已经把外环线内的路内停泊车位从7000多个压缩到5000个,并且制订了新的停车收费标准,停车场库的收费比原标准降低了50%至80%,而马路停车收费标准却提高了100%至120%。

  北京去年6月6日调整了机动车收费标准。以小型车为例,四环路内露天停车场白天每小时收费2元,四环路外每小时收费1元。王府井、东单、西单、金融街、前门等8个繁华地段每小时收费5元。合理的规划是城市中心区的停车费要高于城市边缘地区,通过停车收费标准的调整可以达到疏散城市中心区的汽车流量,缓解城市中心区停车难和交通拥挤的目的。

  商报链接

  从去年8月份开始,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严格按照《北京市机动车道路停车秩序管理办法》全面执法,对违章停车的最高处罚额可达500元。(商报记者马元月王维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