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领车市风尚--GOL三月推两门车 六月推四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 10:30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本报记者武卫强

  在家轿井喷的背景下,一个个市场新进者也都显得冲劲十足,但考虑到市场的热情和相对谨慎的首年度产量,如此众多的热销车型也很容易理解。于是,在众多成功者当中选择一个擎2003年车市大旗的车型,就显得尤为困难。

  时尚甚至有些出人意料的外型、合理的配置和可靠的性能、触及消费心理的价格以及足够的产能,是一款足以引领新年风尚的年度车的必然要求。

  过去的一年,车市利好是不争的事实。业界权威人士或是大众传媒的各种语调无论是赞许还是贬斥都撼不动汽车厂商日进斗金的喜人态势。在一个以稳固的卖方市场形势为前提的汽车产业中,以公正和导向为使命的“第三力量”更多只是扮演了一个旁观者的角色。

  在这样的氛围中,讨论一款轿车是否会热销意义不大。在新品迭出的2003车市中,人们更多关心的是到底哪一款车能引领风尚,如赛欧、POLO那样成为消费者的核心车型。

  2002年,从眼球指数和业界趋向一致的观点来看,能够引领风尚的当属上海大众的POLO。可以肯定的是2003能担负起同样重任的车型注定还是一款经济型家庭轿车。POLO、派力奥、爱丽舍、赛欧SRV、西耶纳虽然还有强劲的市场冲劲,但从引领风尚的角度来看已属昨日黄花。年前上市的经济型轿车有千里马、威姿、威驰、嘉年华,春节后面市的经济型轿车目前已经明朗化的有GOL、东南菱帅、广州本田Fit、北京现代伊兰特等。

  从“老三样”的孤独时代到“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战国时代,引领汽车风尚注定是“各领风骚十几月”。

  风尚的内涵

  引领风尚的前提是有一个可供足够挑选的群体。伴随2002年的“家轿井喷”,国内轿车市场直接的一个衍生物是出现了众多的新面孔。在众多的新面孔中,引领风尚的轿车应该具备那些特点呢?

  首先设计要时尚。时尚的东西首要的是别致。POLO的成功首先在于引入了卡通化外型,单凭外形,POLO就与其他轿车出现了差异化竞争优势,赚足了印象分。现在看起来,消费者认可POLO的特点就是“时尚”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之前富康两厢车对两厢车的概念做了铺垫,消费者有接受的心理基础;另一个是POLO提出了“与世界同步”的概念,汽车的时尚在国人眼里是以有更长制造历史的国外汽车为标准的,与世界同步的车型在国人眼里本来就比老车型时尚得多。

  其次,能够引领风尚的轿车在内在品质上要有过人之处。如果以轿车最基本的功能来衡量,目前市面上所有的轿车都能满足代步载物的需求,而且在经过国内汽车工业近20多年的发展,在产品质量上都没有太大的问题。能够引领风尚在品质上的要求就是精良。这个精良有两层含义,一个是产品质量要过硬,另一个是品牌信任度要跟得上。

  其三,引领风尚关键在于如何把这个风尚推销出去。会造车和会卖车是一个链条上的两个环节,国内轿车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消费者对汽车的理解还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这样的环境下,可以说会卖汽车比会造汽车更重要。鉴于此,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和强势的公关推广是POLO在2002年获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谁是“领头羊”?

  在众多备选的经济型轿车中,谁有可能引领2003年的轿车风尚呢?

  年前投放市场的千里马、威姿、威驰、嘉年华市场销售活跃。千里马上市3天就订出了3000多辆,威姿、威驰的订单据说已经排到下半年,嘉年华在北京首批只有200多辆,但春节前就订出了600辆。这四款车背后都有国际汽车巨头支撑着。韩国现代起亚、日本丰田和美国的福特实力毋庸置疑,它们对中国市场期待也很大。虽然有跨国巨头撑腰,目前销售的态势也都不错,但引领2003轿车风尚,这四款车似乎都不合适。

  千里马是一款老车型,内在品质不错,但不足的地方是定价偏高,与消费者对“韩国车物美价廉”的期待不符。威姿、威驰造型、品质都有可圈点的地方,但瓶颈是产能严重不足,影响力不会达到去年POLO的水平。嘉年华除了有限的产量外,老车型的貌不惊人和公关推广上的差强人意都不足以令其站到最前台。

  东南菱帅、北京现代伊兰特也是今年要上市的经济型轿车,但不会成为焦点。二者共同的特点是底气不足,东南汽车和北京现代两家汽车公司本身在实力上就稍逊一筹,在产品质量、销售服务上信任度还有待培育。除此,有限的产量也决定了其影响力不会很大。

  年初广州新雅阁降价4万元向业界展示了广本的实力,售价在10万左右的本田FIT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据悉FIT今年的产量在2万辆左右,可以说这个产量有一定的市场冲力。而且在欧洲和日本,FIT是款非常成功的车型。自从2001年6月面世以来,每月平均销售1.8万辆以上。目前在国外销售的FIT升级版,搭载1.5升发动机百公里油耗只有5升,仅此一点可以预测这款车有很强的竞争力。广本FIT成为今年经济型轿车的“领头羊”不能说没有可能,只不过今年广本的主业还在雅阁上,是否在FIT投入大量精力还是一个未知数。

  目光投向GOL

  对于上海大众今年将推出的新车GOl,目前媒体看法不太一致。有观点认为大众透露GOl售价将控制在10万元之内,但这款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巴西的小型车,是否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还有待市场检验。但总的说来,最有希望引领2003年轿车风尚的车型还是GOL。

  大众GOl原产地为巴西。1980年GOl首次在巴西投产,销量连续16年保持第一。仅2001年一年的销售就达到了19多万辆,在巴西平均售出的每5辆汽车中就有一辆是GOl。曾经在巴西进行的“最喜爱产品”民意测验的结果显示,Go1在巴西消费者心目中是最受欢迎的产品。有如此功勋,GOL在中国的推广也不会很难,至少给了善于炒作的上海大众大肆公关的“作料”。

  据了解,今年3月初上市的是两门GOL,6月份会推出四门车。“Gol”一词在葡萄牙语中意味着向着正确目标积极进取和拼搏。GOL的外形比较像POLO,头灯虽然没有POLO的“四眼”那么醒目,但特色鲜明,大灯、转向灯和雾灯的复杂组合让人有眼花缭乱的感觉。先行推出的GOL是国内第一款两门车,销售的对象应该是精力旺盛的新一代年轻人,其设计绝对属于时尚前卫之列。

  GOL主要为两厢结构,其大小与POLO相仿,但要比POLO的内饰和装备简单,因此其价格也要比POLO低得多。在巴西,GOL有1.0、1.6、1.8三种发动机供选择,估计在上海大众生产的GOL会装备POLO的1.4升或桑塔纳的1.6升发动机。业界有一种传言说GOL的起步价是8万元,如果GOL真能做到8万元起步,这款车型所具有的杀伤力将是巨大的,甚至可能一上市就出现爆炸效应。

  从产品质量来看,GOL的最大的优势占有大众品牌的信誉度。在车身质量方面,GOL有同POLO相同的承诺--12年防锈。与此同时,GOL还拥有国内最完善、最具有竞争力的零部件配套系统。仅从技术来看,GOL的卖点并不算多,但是凭借着上海大众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和强有力的公关推广能力,只要价格制定得当,理应会赢得市场的认可。据悉今年GOL年产量为5万辆,这个产量注定对市场的冲击很大,也容易形成大范围的影响。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