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吉利汽车将组建 签字仪式3月31日前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 09:23  北京现代商报
合资吉利汽车将组建签字仪式3月31日前举办

李书福这回搭的是“云梯”? Photocome/供图

  吉利瞄准了资本市场,但挑选合作伙伴,只要没有汽车背景的企业。一是汽车狂人,一为资本运作专家,二者结合,将为中国民营汽车写下崭新一笔。

  据悉,2月11日,吉利集团与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国润控股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国润控股希望以现金4亿至5亿港币的形式,投资吉利集团旗下的浙江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共同发展吉利产业。就这件事情,记者昨天求证了吉利集团,得到了其CEO徐刚的证实,并得知正式的签字仪式将在3月31日之前举办。

  汽车狂人李书福:只要有利发展什么事都可以考虑

  有汽车狂人之称的李书福与他的CEO徐刚念念不忘资本市场,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与国内A股和香港两个资本市场的介入都已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李书福曾直言不讳地说过,“只要有利于吉利的发展,什么事情都可以考虑。我们可以拿出一部分产业来合作,我们的宗旨就是要把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搞起来。”

  徐刚谈到,在这次的合作意向中,吉利拿出了其汽车产业中的宁波基地——浙江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来与国润控股进行合资合作。吉利的汽车产业中的其他资产包括临海、路桥、上海制造基地等,暂时还不在这次合资的范围内。

  吉利与国润控股初步达成协议的资产包括浙江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一条年产5万辆的汽车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整车生产线,年产5万台发动机生产线及其相关配套设施。该生产线现主要生产吉利美日和吉利优利欧两个系列产品。经过技术改造后,可以达到双班年产15万辆汽车的能力,年产值可达100个亿。

  吉利合作伙伴只挑无汽车背景公司

  关于吉利的合资问题,外界已有多种传言。现有一点令大家生疑的是,吉利为何要去选择一家没有汽车背景的上市公司呢?记者好不容易才从吉利CEO徐刚处得到证实。据徐透露,主要有三个因素:其一、为实现吉利2015年800亿元产销量的目标,吉利准备对现有的生产线实施技术改造,提升产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其二、在技术方面,吉利已经分别与来自意大利的汽车项目集团、与韩国大宇国际株式会社签订正式的技术合作协议,近期还将与英国、美国、德国的专业公司进行合作。其三、吉利合作的两大原则性前提是:以不损害吉利培育自主品牌为基础;吉利对新产品的开发保留充分的知识产权空间。只有在坚持这两个原则的前提下,吉利才有可能在培育自主品牌基础上与所有掌握先进技术和知识的厂商展开全方位合作。

  显然,吉利主要缺乏的已不是技术,而是资金,如果再与国际汽车集团进行合资,必然会牵涉到一个品牌能否自主培育的问题,由此可见李书福用心良苦。

  瞄准汽车潜力股国润控股自有算盘

  国润控股作为一家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正在物色有较好增长潜力的项目进行投资,国润正是看中了汽车行业的快速成长。2002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井喷,15家重点汽车企业去年工业总产值达3232.5亿元人民币,比前年增长39.1%,产销率达99.9%,税前利润达到204.9亿元,比前年暴涨56%。专家估计中国汽车消费可望在15年内超过美国并在15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

  正如国润控股主席贺学初所言:“两年前我已经详细考察了吉利的汽车产业,同时也认识了被国内媒体称为豪情革命家和汽车狂人的吉利创办人李书福先生。国润准备投资吉利汽车产业,是一项深思熟虑的举动。”

  一个是汽车狂人,一个为资本运作专家,二者的结合,相信能擦出中国汽车业的亮丽火花。(商报记者雷雅梅)

  相关链接

  吉利的技术合作牌

  2002年12月16日,吉利集团与来自意大利的汽车项目集团举行了正式的签约仪式。标志着吉利已从单纯的自主研发、设计、制造模式转型到与国际接轨的新模式。

  2002年12月23日,吉利集团与韩国大宇国际株式会社在宁波正式签订全面技术合作协议。

  2003年1月28日,备受国人关注的中国第一辆国产跑车——吉利美人豹在台州路桥基地下线,从而打破了中国一直以来没有国产跑车的历史。吉利的资金合作牌

  1月27日,吉利集团与光大银行在杭州林泉山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主要是针对吉利汽车生产、销售和终端用户为主体的汽车产业链的不同阶段和不同环节由光大银行杭州分行提供量身订做的金融服务。

  又讯,据上海银行方面透露,上海银行也看好吉利的发展,已与吉利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上海杰士达集团达成4个亿的综合授信额度。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