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价不稳定 新车还要降旧车淘汰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2日 10:42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新车还要降 旧车淘汰多

  春节期间,汽车消费非常活跃。部分新车下调价格、其他一些车型推出“让利促销月”、多款新车上市吊起人们的胃口等,使整个元月份的车市表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在同时具备新车和二手车交易的中联汽车市场中,新车的降价、促销活动得到了集中体现,交易量也是直线上升,最高日成交超过90辆;另一边的中联二手车交易同样出现购、销两旺之局面,由于打算换车的用户体会到新车市场的繁荣后,相应加快换车的速度,淘汰的车就大量地进入二手车市场中。看来,新车交易的活跃成为带动二手车交易活跃的引擎。的确,近1-2年来新车消费很兴旺,也促进二手车交易从商品质量、服务质量、多种交易方式上有了显著的改善。

  在整个元月份,中联二手车市场共销售407辆,实现销售额2548万元。其中,5万元以下低价位二手车销量占46%,其中夏利各车型销量最好;5-10万元的二手车占44%,其中富康和捷达各车型销售最好。这三个品牌车型的购买者以家庭为主。总体上看,两节期间,家庭购二手车的比例上升很快。

  家庭购买二手车趋向经济和实用性

  价格便宜、车况良好、实用性强、维修网点多等因素是家庭购二手车最关心的问题。在节日期间,“全家一起逛车市”成为一个特殊的景观。在中联二手车市场,就有不少这样的群体:

  有这样一家人对二手的昌河北斗星十分关注,该车是2001年11月份的车;日本铃木发动机;售价6.2万元。据该家中的长者介绍说,他本人开车多年,现在某大企业的车队负责车辆维修保养,凭借经验他表示“日机”的质量非常过硬;谈到买车目的时,他说主要是由于孩子拿到驾照,加之上下班比较远,买辆车可以满足上下班代步之用,同时也可以让他“练手过渡”;那为何选择“北斗星”的车型呢?他说该车车内空间大,驾驶感觉舒适、有助力、上下车也方便。同时家里有老人,也要考虑他们的实际需求。所以该车非常适合家庭用。

  另外,一对儿刚结婚不久的小两口儿趁着春节放假来到车市,他们看中了一辆二手夏利车。该车原车价3.98万元,是在2002年1月降价的那一批夏利车,银灰色金属漆、2002年2月购买、作为二手商品车售价3.5万元。据刘小姐介绍说,他们两人以前都是有本没车,上班和出行都不方便。也是作为给妻子一份新春礼物,王先生表示有了这辆车,他可以接送妻子;同时,假日旅游也更加方便了。大年初四,他俩预订下了这辆车并于节后来办理“二手车分期付款”(长假期间银行停办汽车消费信贷业务)。

  看来,家庭购车比较注重“经济性、实用性”。不仅价格要便宜,同时要具备“省油维修便宜、发动机稳定、款式颜色、车内空间大”等条件。一般看来,由于家庭买车极为“挑剔”,所以,在中联二手车市场,适合家庭用的7万元以下的二手车中,品牌车型也非常多:夏利、长安之星、富康、昌河北斗星、奥拓、福莱尔、美鹿、悦达等;款式基本是2000年以后的;由于服役不足3年,整体质量相当好,整车基本处于最佳使用期。

  节前时间紧放假急购车

  很多人在长假活动中安排了“逛逛车市”这一项,他们一来是了解新车是否还能降价;二来是到市场看看样车,特别是最近炒得火热的各款新车型。由于节日期间无法办理各种手续,像分期付款手续、保险、验车、上牌照等。所以出现“看的多、买的少”的局面。二手车方面也是如此,像“过户、转籍、分期付款、《机动车登记证》”等手续也要等到节后才行。当然也有例外:

  赵先生说,他大年初三早上就来到中联二手车市场,还准备了购车款,由于车市放假他没有如愿。初六笔者见到了赵先生,也体会了他的“急切”心情:他曾在12月底来过一次并看好了一辆2000年2月的富康1.4L电喷车,该车车况非常好,价格7.6万元。由于工作忙,他节前没有抽出时间再来。但他确实非常想买辆车,希望在节日期间出行方便,同时“练练车”,为节后上下班用车做些“热身”。

  像赵先生这样的例子还有一些。其实一部分人确是节前工作太忙。新年的整个汽车市场利好信息不断,很多人变“心动”为“行动”。商家也借助春节搞让利促销活动,活动时间基本是延续整个二月份的。

  很多假期来到车市的家庭,都希望能够分期付款购买二手车,但由于无法办理相关手续,就需要等到节后。所以初八、初九这两天,中联二手车的销量回升迅速,其中办理分期业务的达到40%。买主们大多是“长假回头客”。

  中高档车价格未定二手车价尚不稳

  随着新车市场的活跃,人们换车的速度加快了。特别是在去年底和今年元月份体现得非常明显。前来中联二手车咨询收购行情的人越来越多,大多数用户表示要换一辆目前炒得火热的车型如“威姿、北京现代”等。淘汰的车中大多是服役3-5年的。

  在旧车商家的接车价格方面,由于新车市场降价频繁行情不稳,造成二手车的收购价有些回落,很多车主暂时不能接受,所以虽然咨询人数多,但真正成交的不多。另外,中联二手车的库存量略少于以往,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

  1、商家接车谨慎。这主要是商家们感到1、2月份的新车价格还不稳定,二手车的收购价格很大程度上受新车价格的制约,所以目前接车时还是要保持谨慎。商户表示,等整个车市稳定了,二手车的收、售环节才能得到恢复。

  2、今年二手商品车品牌车型多,质量好。在新一年的经营策略方面,很多商户表示,二手商品车的结构要做一些调整,向国产大众车型靠拢。主要是中高档车的价格不稳定,一旦降价其幅度也会比较大,现在投资的风险性太强。而且2000年左右的车型进入二手车市场的速度加快了,一方面是新车市场的活跃造成的;另一方面也能促使二手车的整体质量有质的改变。(魏征)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