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七日:各大汽车厂家快快乐乐过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2日 10:1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对于绝大多数的汽车企业来说,羊年的春节过得是那么的舒心惬意。因为,来自国家计委的一份数据显示,2002年全国汽车行业销售收入为1515亿元,实现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达60.94%,行业的平均利润率达28.45%。

  在这些汽车企业中,笑得最甜的当然是一汽、东风和上汽三大集团,它们的赢利之和竟占到全国16家重点汽车企业利润总额的90.12%。

  财大了气自然会粗,兜里有了钱的三大集团可以有更大的底气为今后的发展作规划。“老大哥”一汽集团就在今年创记录的年产58万辆基础上提出了“规模百万辆”的奋斗目标;而上汽集团则更是将年产百万辆的目标具体化,把时间表定到了2007年。

  同样为在中国实现年产百万辆而奋斗的还有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两个合作伙伴———一汽和上汽的帮助下,大众集团在中国赚了个盆满钵平。去年共在中国生产销售了50余万辆汽车,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利润丰厚的奥迪品牌就销售了34962辆,市场份额上升了13个百分点,达到了44%,坐稳了国内豪华品牌轿车的头把交椅。以至大众集团亚太区总裁雷思能不无得意地表示:“大众汽车在一个飞速增长的市场上证明了其在中国的发展计划是务实而正确的。”

  近日,为了提高产量,大众集团又拉上一汽和上汽,共同成立变速箱厂,为POLO和宝来配套。

  不过,大众集团也有烦心的事。上周,其就因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点火线圈技术缺陷,而在全球被迫召回了85万辆汽车。国产宝来、帕萨特和奥迪A6的1.8T车型也在此之列。所幸的是,这对大众在华的销售影响不大,帕萨特就在1月份创造了单月生产过万辆的记录。

  另一个在中国尝到了甜头的国际汽车企业是美国通用。去年,其在中国生产销售量增长了325%,速度之快,令人瞠目。今年,通用承诺至少要推出四款新车,同时,还计划与旗下的日本五十铃和上汽合作,进军中国的重卡市场。

  通用的老对手———福特公司也十分看好中国汽车市场。尽管长安福特刚刚推出的嘉年华轿车因车型老化等原因而备受媒体非议,但美国福特的高层还是信心十足地表示其“处于非常有利的竞争地位”。同时,叼着雪茄、颇具西部牛仔之风的福特执行副总裁施维德还大胆预测,到2010年,亚洲新车半数是中国生产的。

  与福特同样进入中国较晚的丰田、日产等日本公司也从去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火爆上看到了希望。上周,从日本突然传出消息,丰田将在明年把花冠轿车拿到天津生产,而日产也表示,要将新近上市的TEANA轿车引入中国。另外,日本大发公司也在1月底与一汽签订了合作协议,一款名为TERIOS的小型SUV将于今年秋天在一汽华利投产。(文/张耀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