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构性变动 周期性波动 阶梯增长 轿车增速减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2日 09:56  中华工商时报

  李永钧

  今年车市还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吗?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就必须对影响市场的各类因素及其变动的趋势进行综合分析。

  结构性变动

  剧烈的结构性变动是汽车行业的首要特征。2002年车市显示,轿车已经成为我国汽车工业“跃增式”发展的主要增长点。轿车需求的高速扩张使国内汽车行业形成轿车、客车、载货车“三分天下”的基本市场格局,彻底改变了上世纪80年代载货车尤其是中卡“一统天下”、90年代客车与载货车“平分秋色”的格局。同时私人轿车巨大潜在市场正在迅速地演变成现实市场。

  国际上通行用车价除以人均GDP后得到的数值,即R值来衡量轿车市场的发育情况。当R值达到2或3时,即车价相当于人均GDP的2至3倍时,就是轿车进入家庭的转折点。目前北京、上海和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R值已经接近4或5的水平,这表明在这些地区轿车进入家庭的速度正在加快。其次,过去汽车市场发展多靠投资带动,党的十六大之后我国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今后投资和消费将并驾齐驱,可进一步推动轿车消费。今年国家将出台的汽车消费政策,也有利于改善消费环境、促进私人轿车消费。但由于去年轿车市场的“井喷式”行情已经消耗掉一部分用户,预计今年轿车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稳定增长,但增幅要低于去年。

  周期性波动

  周期性波动是改革开放后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规律。尤其是轿车市场,需求增长波动性较大,每一个高速增长期后将会出现一个相对低迷的时期。究其原因,主要是多年来集团购车受控办等政策性因素影响。但是目前情况已发生较大变化:近几年我国宏观经济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国内需求逐步转旺;城镇居民消费结构正在升级,扩张消费空间、拉动10万元级消费的作用正在显现;同时,世界经济形势回暖,也为我国经济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因此,今后只要轿车使用环境不发生恶化,全国轿车市场需求的波动性就相对较小。在私人需求已成为市场需求主体的条件下,2003年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汽车市场消费环境决定了轿车市场需求仍将保持强势。

  阶梯型增长

  汽车产量“阶梯型”增长是世界各国发展过程中典型的“中周期”特征,这在我国也显得很突出,主要表现为盘整期(年均增速低于10%)和高速增长期(最低的增长速度不小于20%)。一般是在经过长达8至11年的盘整期后进入高速增长期(持续时间较短,仅2、3年左右),汽车产量由此跨上一个新台阶。

  1992年和1993年,我国曾出现过汽车市场增长率超过40%的阶段。但是好景未长,紧接着是长达8年的市场缓慢增长期。这一次车市盛况,从2000年开始加速到去年惊人增长(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62%)又过去了两年,今年车市会不会很快进入市场调整期,进而导致市场增长率迅速下滑呢?

  与上次高速增长期相比,这次车市高速增长有明显不同的特征,国内乘用车消费动能的释放主要表现为家庭购车能力的迅速提高,而且市场消费行为已经基本符合“排浪式”消费特征。目前,我国个人购车比例已超过一半,在北京则达到了九成;个人汽车保有量已占总量的四成,在一些大中城市这一比例甚至超过70%;城市居民中,每万人拥有轿车100多辆。同时,轿车消费环境进一步好转,一些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将相继出台。所有这些,都标志着中国已经进入家庭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阶段。至于今年年初提早出现价格战,大可不必为此惊慌失措,因为根据市场发展规律,价格竞争势在必然。

  由此可以作出这样的预测:今年我国轿车市场具备了高速增长的经济基础,但增长幅度要低于去年。汽车界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即使面对供不应求的火爆场面也不能头脑发热、沾沾自喜。种种迹象表明,汽车市场的洗牌正急剧加速,真正的竞争和较量将出现在今年晚些时候或者明年。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