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周一款新车型亮相 四月购车步入黄金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2日 09:38  北京现代商报

  春节前,与一位主机厂的汽车专业人士探讨今年购车的最佳时机,那位先生坦言,这个时间应该是从今年的四月份开始。仔细算来,今年国内市场将要推出的三四十款新车型,平均摊到四月以后,就是每周一款,更何况谁也不会把新车型留到年底推出,所以购车黄金季节已为时不远。虽然看起来与往年的汽车消费市场运行规律有些吻合,但是今年的市场却在相似中又大有不同。事实上,这些不同因素目前已经露出端倪。

  购车的第一要素

  正好像与房地产的第一要素永远是“位置,位置,还是位置”如出一辙,在汽车已经成为大众化消费对象的今天,车价的重要性当之无愧地上升为第一要素。尽管有观点认为今年是汽车消费的品牌年,但是,无论是哪一个品牌,它的合理价格,也就是消费者能够认同的价格,还是应该与品牌相辅相成而存在的。这一点,各种档次的品牌都无法回避,并且从年前年后红旗明仕II代、长丰猎豹、富康、长安铃木等近10个品牌的车型降价或变相降价即可看出。正如著名汽车市场专家吴迎秋所言,今年可能是汽车价格大动荡的一年,其动荡的范围、幅度和频率是近年来没有的。他指出,目前已出现的价格变化,仅仅是大动荡的开始。

  前不久,在广本新雅阁下线的前一天晚上,不少媒体记者就得到了上海通用全线调低赛欧价格的消息,虽然这次降价幅度只有三四千元,但这只是序曲。紧接着,在雅阁赏车会前三天,上海通用正式公布君威系列在中高档轿车市场最具冲击力的V6 2.5升系列车型配置和价格。此次发布的君威Regal GL 2.5、Regal G 2.5两款车型,全国统一售价(含运费)26.38万、24.38万,性价比看起来极具竞争力。而同样,在北京的一个新雅阁赏车会现场,人群摩肩接踵,空前壮观。老对手的演出开始了,很具有代表性。中国人民银行商品价格指数表明,2002年中国汽车价格总体水平下降了5.6%。市场分析人士预测,2003年国内汽车总体价格水平将平均下降6%左右,有些单个车型还不止。有迹象表明,消费者对今年汽车降价充满了期待。

  有关购车的第一要素,北亚车市信息中心的且小刚先生持不同观点,他认为,目前影响百姓购车的第一因素是政策,且先生的理由是,有关税、油、停车及行车等方面的政策对消费者购车心态影响最大,在其后才是价格、车型等因素。

  市场在酝酿什么

  汽车专家吴迎秋分析到,从已掌握的资料看,轿车生产企业今年的排产计划都保持较高的增长幅度,相当多的在20%以上,有的甚至更高。仅从今年看,不少品牌的高增长就是以去年的大增长为基础的。而很多厂家更是给自己设计了几年内从几万辆到几十万辆的发展空间的。弦外之音:在有限的市场中争夺,不降价是不可能的。他的分析十分有道理,以广本为例,去年,雅阁的产量为4.5万辆,今年就上升为7万辆,还外加一种2万辆产量的经济型轿车;同时,广本奥德赛的产量是2万辆,总数就达到了11万辆。而广本还不是增长最快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去年夏利大降价曾一度引起车市震荡,但后来车市一路攀高的同时,车价基本没有大的变化。该变的都变了之后,要保住持续两年的高增长,最后考虑价格的变化,是企业不得不采取的办法。同时人们看到,目前有些车型降价的幅度虽然达到三四万元,并且在时间和空间上大大超过去年,但是市场依然波澜不惊,因为消费者所要等待的是汽车价格的普降。

  “汽车狂人”李书福曾经放言,要让汽车卖出撮堆菜一样的价格,此话虽然多有夸张,但是也不无道理。因为从汽车消费的轨迹看,价格居高不下的品牌,是不会总能够掘到大桶金的。曾言三年不降价的广本,不是已经变相“食言”了吗。再以去年的市场情况为例,2001年底2002年初,由于加入世贸组织的因素,人们对进口汽车的降价幅度期望值过高,导致市场板结,直到去年一月中旬,夏利率先降价,才打破了市场的沉闷,用北亚车市总经理苏晖的话说就是,夏利降价,为启动市场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市场人士同时发现,夏利带动的一轮降价,很快成为老旧车型的就义行为,真正的新款并不在降价之列。今年,没有了老旧车型,该降谁的价呢。

  每周一款新车型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的汽车消费市场,年初该算是淡季,其理由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是厂商加紧推出新车型的时候,使人们自然而然产生持币观望心理;另一方面就是元旦春节的情节冲淡了购买欲,毕竟买汽车目前还不能像买台电视机,巨大支出对于国内的大多家庭来说总是慎之又慎的,他们会说,等过完节吧。而该买的在去年底之前就买了,节日间他们大多会去赏车。此外,消费心理与厂商行为还常常会相互影响。

  但是三四月份之后,人们的购买欲望注定要苏醒。今年市场的理想环境是,厂商在积极推出性价比更高的新款车型的同时,将价格定位在合理空间,而四月以后,消费者购买指数将走高,又是多数厂商看好的时机,彼时新车型将多起来。此外,四月份,又到了进口车许可证发放的时候,进口车价的松动,很难说不影响到国产车的价格。今年国内市场将要推出的三四十款新车型,是目前已经透露的,此外还有没透露的车型潜伏着,也许就是每周一款也打不住。

  当然,有关价格,消费者们希求的是现阶段的合理价格,他们多数不会把家庭第一辆轿车的购买时间推迟到2006年关税全面放开时。魏先生为买车犹豫一年多了,攥在手里的钱就是没敢撒出去,今年他说他扛不住诱惑了,但是无论如何也要买到性价比最满意的车型。像魏先生一样的人不在少数。此外,就是购买第二辆车的人群,目前也基本成熟了,而他们是不太犹豫的,只要合适就行。

  从经济学的角度讲,汽车制造业的空间最终是固定的。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必将会迎来残酷竞争的时代,轿车行业必然会走入最终的微利时代,这种结局与眼下某些制造商一辆车赚几万甚至更高的利润是大相径庭的。厂商们如果提前看到这种危机,在需求的高增长阶段做足市场,又何乐而不为呢。(商报记者雷雅梅/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