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2年是上汽掘金最多的一年 也是另一个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2日 09:21  解放日报

  2002年已渐渐远去,但作为中国汽车业史所罕见的“流金岁月”,这一年却依然是人们谈论、瞩目的焦点……

  伴随新春喜庆的爆竹声,上海汽车业爆出喜讯:新年元月,上汽集团一举销出68700辆各种汽车,在国内再度处于领跑地位;这一月沪产轿车销售达47700多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45%,更是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纪录,打响了新年“开门红”的第一仗。

  新春的爆竹,同样也为过去一年汽车业的成就而燃放。这一年,上汽集团全年销售各种汽车61万辆,继续保持国内汽车业领先优势;主导产品轿车销售首次突破40万辆大关达41万辆,同比增长36%,在国内轿车市场依然独占鳌头;全行业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12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上汽人用一句话概括了这一串数字所包容的内涵———“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这一切都发生在2002年。无论是在上海还是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史上,这都将是一座丰碑,将长久地矗立在人们心中。

  自改革开放以后异军突起,上海汽车工业历经20多个春秋的滚打、磨练,已成长为中国汽车工业三大支柱之一。2002年三大汽车集团都进入了自身发展的高峰期。一汽集团去年销售各种汽车58万辆,同比增长45%;销售收入达到840亿元,同比增长34.8%。东风汽车公司去年累计生产汽车418481辆,销售汽车415714辆,同比分别增长54.74%和53.05%;实现销售收入704.8亿元,同比增长49.8%。三巨头的业绩一样骄人耀眼,然而,论资历、地位一向排为老三的上汽集团,在2002年的业绩却已跃升至第一位,超过了大哥、二哥,想来这也使两位兄长所感到欣慰。

  其实,2002年在中国汽车业重组浪潮中,最大的赢家还数一汽和东风。一汽与天汽重组,成为中国汽车史上最大的一次资产重组,随后一汽又与日本丰田强强联合,为一汽实现产销100万辆汽车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基础;东风与日本日产汽车全面合作,组建总投资达171亿元人民币、拥有全系列汽车产品的新东风公司,更是写下了“石破天惊”的一笔。与一汽、东风相比,2002年上汽没有这么大的重组声势,但却在拓展经营的路上走得更远。其显著的表现即为,在国内市场“抢逼围”的同时,加大了出洋跨海“走出去”的步伐。为抢占国际OEM市场,去年10月底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率团参加在底特律召开的中国汽车零部件展示会,上汽的零部件企业分别与通用、福特、伟世通签署了总价值为1000万美元的供货合同。上汽麾下的主力部队之一上海通用,去年拓展国际市场成果卓著,不仅向菲律宾出口1020辆GL10商务车,还与加拿大凯米公司签署了批量出口V6发动机的协议,写下了中国第一次大规模向发达国家出口高档、大批量汽车发动机的重重一笔。而更为惊人的一举,是上汽开创了中国汽车企业参与全球汽车业资产重组的先例:去年10月13日,上汽集团投资5970万美元参股通用大宇,跨出了资产运作跨国界的第一步,从而使上汽集团的全球经营工程跃上了新的台阶。

  不必列举更多的例子,毫无疑问,2002年是上汽集团掘金最多的一年,是笑得最爽的一年。然而,2002年的辉煌不是终点,而只是另一个起点而已。上汽集团定下目标,将在2007年实现生产汽车100万辆、跻身世界500强、生产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这决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套一句老话“任重而道远”,需要努力再努力。新的一年里,上汽集团提出要使轿车增长保持2位数以上,实现销售收入1300亿元,转眼间又将上汽人推入了新一轮竞争、搏杀的前线。上汽人,且将笑声藏起来,待下一个岁末年初时再来一起分享,如何?

  (商人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