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中国墨斐:本土化是通用在中国的长期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1日 10:04  经济参考报

  ——访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通用的一举一动均是媒体关主的焦点,春节前夕,就通用2002年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和今后的发展战略,记者采访了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

  通用已融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之中

  记者:去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井喷”,各大汽车厂家都过得不错,通用在中国的情况怎样?

  墨斐:去年一年无疑对于通用是很好的一年,对于我们这些员工来说也是很能发挥的一年,去年我们的发展也是远远超出了竞争对手和整个市场的态势,我们的整个销售随着五菱的加入增长了3倍,包括金杯通用也比前年增长了1倍多。

  我们的进口车业务去年也是有很大的发展,尤其是我们在进口网络的建设方面迈出了很大的步伐,我们开设了“通用汽车世界”,销量也增长了50%。

  去年我们更重要的是把通用汽车的业务发展的基点进一步提高,并已经融入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之中。在微型车的层面,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了五菱之光,这也是中国第一辆真正自主开发的微型客车。对于这款车的市场前景我们也是充满信心。刚才我也谈到了我们的业务将在更高的立足点上,这款新上市的五菱之光,是第一款自主开发的微型客车,达到欧洲二号的排放标准,这也是我们同上汽合作,进一步提升五菱竞争力的成果。但我们在微型车领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五菱之光这款产品在细分市场的同类产品中还是迈出了重大的一步。它的性价比在同类产品中将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我们和上汽的合作在去年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进一步拓展,他们是通用在中国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这种合作关系不仅在国内,还甚至扩展到国际市场。去年上汽参股通用大宇,是中国的汽车企业第一次得以走出国门,这一步对于上汽和通用都是非常重要的。通用大宇在低成本产品的制造方面有很大的优势,通用、上汽、大宇三方的合作将更有利于发挥这一优势。我们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展我们的产品系列,继续努力提供给中国的消费者更多消费得起的产品。

  去年上海通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销量超过了11万辆,包括1000多辆出口菲律宾的销量,这一系列成就都是非常引人注目的,这样的速度是远远超过其他竞争对手的。上海通用去年取得的成绩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烟台车身公司的合并,使上海通用的制造能力得以翻番,现在,包括上海和烟台的制造厂的制造能力有可能达到25万辆,这就大大增加了产能。另外我觉得上海通用取得的重要成就是在中高档的汽车细分市场方面,去年上海通用在12月26日发布的别克君威,对中国的汽车工业又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首次对别克的内饰和外饰进行了很大改进,很多工作是由上海通用和泛亚技术中心一起合作完成的。谈到内饰的话我的意见有一点倾向性,我觉得君威的内饰是目前中国同类汽车产品里面做得最漂亮的。我们在别克君威中添加了一些“以客户为中心”的配置。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幅将在10%至15%

  记者:您认为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会像去年一样强劲增长吗?

  墨斐:去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迅速的一年。去年中国的汽车业可以用水涨船高来形容,整个市场都有很强劲的发展。而今年对于每一家汽车公司来说都是具有挑战性的。

  去年整个市场的增长超过40%,在这样的增长势头下就很容易让人产生乐观估计,如要增加产能和销售等。但我觉得今年的市场不可能有这样的发展。我认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有10%至15%的增长是比较合理的,去年的情况是不可能再发生了,今年将是竞争极为激烈的一年。但好消息是竞争越激烈每个人的机会就越多。

  今年如果市场如我们所预期的有10%以上的增长,那么中国就很有可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

  通用在中国首要的问题不是控股合资企业

  记者:我想冒昧地问一个问题,如果中国政府允许通用在上海通用、金杯通用、上汽五菱通用这三家合资企业中都处于控股的位置,那么现在合资企业的计划会不会有较大的调整?

  墨斐:我对我们合资企业的合作伙伴非常满意,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改变。

  6年之前,当通用汽车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们承诺能够为中国的汽车工业真正作出一些贡献,这些年来在与合作伙伴的协作中我们建立了非常有效的合作关系,我们的工作重点也是如何支持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的发展,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不是控制,而是如何使我们的合资企业更加成功。

  别克君威的价格已与国际接轨

  记者:去年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在价格偏高的前提下,各个汽车厂均获得了不菲的利润,对中国汽车的高利润和高价格,您怎么看?

  墨斐:这让我想起了一年前我们进行的那次讨论,当时大家认为中国的汽车企业利润太高,所以有充分的降价余地。我个人认为,企业要发展就要有足够的利润支撑来进行再投资,如果盲目降价,使企业利润积累出现问题的话,不仅对企业自身的发展,就是对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也都不是好事。这样的看法是就当时的一些背景做出的评论。但我一直说价格下降肯定是一个整体的趋势,可是没有人能够说清到底什么时候会降价,会到什么程度,我也不知道。

  谈到利润和降价的问题,不得不说另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成本,当时我谈到中国企业的制造成本远远高于北美和欧洲,在中国汽车企业没有达到一定的经济规模之前,整个成本是无法下降的,因为我们看利润时不能只看到利润这一端,还应该看到各个方面。

  可喜的是,去年我们的很多供应商已经可以达到一定规模,这样一来,成本就可以更有竞争力。

  什么时候降价和降价的幅度现在我也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但从整体来看,只要整个汽车市场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的供应商能够进一步降低成本,使得汽车厂能够进一步降低成本,同时有使得我们拥有足够的利润进行再发展的话,我相信整个趋势是很明显的。

  我在北美车展的时候看了一下别克君威北美顶级版的车,在那边的售价是3.07万美元左右。大家看一看上海通用现在的定价,即使在北美也是很有竞争力的。

  如果比较一下各车型在中国和美国的价格,从某些车型看,中国市场上汽车目前的价格和国际已经接轨了。因为我们要考虑到美国的价格是不含税的,而中国汽车的价格是包含各种税的。

  记者:这就是说上海通用工厂的成本已经控制得非常好了,甚至比美国还要好?

  墨斐:生产成本里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生产线的生产成本,还有就是工厂销售汽车的成本。我们在中国的生产成本目前比美国还是要高的。但比起四五年前来看的话,我们的生产成本已经大大降低。从产品出厂之后的销售成本来说,我们目前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北美的销售成本非常高,在这边我们有一定优势。

  不过要进一步说明的是产品的销售成本也是由产品的产量来决定的,在1999年,上海通用整体的销售成本就比较高,去年产量超过10万,销售成本就相应地降低了。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中国和美国的汽车价格与税的问题,您能否就此做一下比较?

  墨斐:这个问题回答起来比较困难,中国的消费税是含在零售价里的,美国没有消费税,可是有销售税,它是不含在零售价里的。中国还有增值税包含在零售价中,但美国没有增值税。

  在美国,销售税是由州政府制定的,纽约大概是8%,各个州会有不同,3.5%大概是平均数。

  还有一部分的税费是在进口的零部件里,在中国如果有零部件的进口,就差不多在材料上有10%至15%的税。

  而美国汽车基本上用的是本地产的部件,而且进口零部件只有1%至2%的关税,所以在美国,进口关税对零售价的影响是很小的。

  (作者:孙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