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菱帅2月底下线 2004年申请A股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0日 11:3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魏惠娟

  东南汽车是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福州汽车厂与台湾裕隆集团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各出资50%组建的,而日本三菱汽车持有中华25%的股份,戴·克集团又持有三菱34%的股份,所以在这条资金链上,会发生很多商业故事。

  在东南汽车的大院里,三辆被盖住了牌的车子正在进行对比市场调查,从外型上很容易确认,其中一辆就是三菱蓝瑟。既然“不慎走光”,话题也就由此开始。

  三菱血统的轿车即将面市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国铭告诉记者,名为东南菱帅的轿车将在2月底下线,3月份上市销售,它采用的是三菱技术。林国铭来自台湾中华轿车,和董事长凌玉章一起创建了东南汽车,同时也是凌玉章智囊团的重要人物。

  据林介绍,在台湾,三菱蓝瑟被称作“中华菱帅”。该车型与内地同类产品相比,有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该项目在2002年11月29日获得批复。项目计划总投资约9800万美元,建成后年产量可达到12万台。不过,初期会先形成年产6万辆轿车的能力,再视情况逐步扩大。菱帅轿车将由目前东南的400多家经销商成立4S菱帅专卖店,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东南高层告诉记者,菱帅的全称将取名为东南菱帅,车尾不用三菱的标识,东南菱帅基本型1.3升售价在8万元左右,1.6升售价在10万元左右,手动与自动两用切换将会是该车的一大卖点。奔驰商用车进入“跑道”

  其实,东南与戴·克的合作早在一年半前就已经开始。据了解,2001年5月,东南汽车与戴·克签定了合作意向书,拉开了福汽集团与国际汽车大公司合作的序幕。只是,凌玉章希望这种意向能够转化为东南汽车与戴·克的合资———由福建东南汽车以及台湾中华汽车联手与戴·克公司以50∶50的比例合资组建新公司,匡算总投资约2.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9亿元)。生产能力4万辆。目标是建立奔驰牌商用车亚洲生产基地,产品向东南亚辐射。目前,该项目前期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有望向国家有关部门报批。建立发动机生产企业

  据了解,在东南未来的规划中,将会引进台湾华擎发动机技术,建立自己的发动机生产企业。目前台湾华擎发动机技术被上海通用看好,拟选作赛欧轿车配套。凌玉章表示,引进此项目,可大大提高闽台汽车合作在关键零部件配套方面的能力,进而增强福建汽车在国内汽车市场的整体实力。

  记者得知,以上三个福建汽车龙头项目的实施,将至少会带动80亿元左右的汽车工业投资。凌玉章说,这叫三个平台发展,拾阶而上。先是在福州注册,成立汽车基地;再与台湾中华合作走两岸汽车工业同步发展的路子;然后与国际汽车巨头合作,这样的发展会很稳定。在这条路上,东南与台湾中华的合作最为核心。

  出身机械专业的凌玉章告诉记者,福汽已经定好了两个五年计划。其中,2005年前,要生产汽车20万辆,发动机15万台;改装车3万辆。要让全省汽车工业总产值达到350亿元,确立汽车在福建的支柱产业地位;实现出口创汇3亿美元,年平均增长24.6%。

  2010年前,将要达到50万辆的汽车产销,汽车工业总产值达800亿元,出口创汇10亿美元,使福建成为我国汽车工业重要的生产基地和汽车工业强省。

  2004年申请A股上市

  凌玉章是1994年被“邀请”到福建做汽车的,和诸多汽车公司的老板们相比,凌算是出道比较晚的。可他主创的“福汽重组”却让诸多业界人士钦羡。

  2001年9月,福建省汽车集团公司受让厦汽17%的股份,正式成为厦汽的第一大股东。11月,在厦汽临时股东大会上,凌玉章当选为厦汽公司董事长,后厦汽融入闽台汽车合作链。

  记者得知,凌正在着手组建福建省汽车投资公司。显然,此举的目的是利用资本运作、筹集项目资金,加大“三个龙头项目”的投资力度。

  凌说,东南项目一期投了9800万美元,但固定资产只投了6亿人民币,不过到现在东南累计投资已超过了30亿元。东南从一开始就是低成本运作,除了设备是进口的,经销商、配套厂几乎都采用了买断关系,财务费用非常低。另外,由于在推进闽台合作时,就有30家台资汽车零部件厂落户福州,此后,在逐步重组中,又有24家东南汽车协办厂加入了福汽,使得整个福汽汽车城运作成本都很低。成员厂之间,基本不用包装,也没有高难度装卸,使用的是统一规格的“内部零部件”运输车。林国铭说,这至少为他们省了10%的流通成本。目前东南几乎没有银行贷款,也没有三角债,所以,东南打算在2004年申请A股上市。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