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改革“卡壳” 车商保险公司博弈8%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0日 10:21  解放日报

  轰轰烈烈的车险改革,刚一开始就有些“卡壳”了。记者从各大保险公司了解到,今年以来,接到的新业务不多,大量保单都被汽车经销商给扣住了。原因很简单,以往保险公司给经销商的代理费占到保费的40% -50%左右,而新车险实施后,所规定的代理费率为8%。“目前谁也不愿先让步,因为一让步,今年日子就不好过了!”

  经销商:8%,我们不干!

  对于车险改革会触动自己的利益,经销商应该说早有准备,可当上海各大保险公司一致打出8%的代理费规则时,大多数经销商有些“义愤填膺”。

  据了解,去年,汽车降价让经销商利润严重缩水,使卖保险得来的钱更加重要。不少车商表示,根据不同车辆价格和时段,保险返利占整个销售环节利润最少有30%,最多可以达到80%,一般来说也在50%以上。“不是卖车,而是卖保险”———成了汽车销售行业的真实写照。

  和平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表示,车险改革方向我们都赞成,但8%的代理费率是对我们服务的否定。目前消费者都希望得到一条龙服务,在车险的办理中,经销商代理服务为消费者省去了许多麻烦,服务本身就应该是产品,有价值。对于代理费率的确定,应该从保险公司、经销商、购车者三个方面来综合考虑,若今年保险公司真的只给出8%代理费用,经销商只能从其他途径寻找利润源,这很可能会间接抬高车价。对于目前保险同业公会的8%联盟,不少经销商也有看法。“车险改革本来就是提倡竞争,而这种联盟,已经有价格垄断的嫌疑。”

  车要卖出,总归要办保险,不少人认为经销商支撑不了多久。但一些大经销商还是底气十足:“我们有广大的客户资源和良好的服务模式,这样的强大砝码,是每家保险公司都会争取的。”

  “或许再坚持一下,保险行业联盟不攻自破”———这是不少经销商的如意算盘。对于每一家保险公司而言,大的经销商是金矿,两者谁也离不开谁。一些大经销商暗地告诉记者,个别保险公司开始私下承诺,“目前先按8%代理费来办,风头过了之后,再给更多的返利!”

  保险公司:不会再让步!

  对于眼下的僵持状态,保险公司似乎早有准备。太保总公司车险部李冠如告诉说,这种僵持也曾在广州等地上演过很多遍,最终还是车商低头。8%是财政部和保监会共同制定出来的额度,只要超出就是违规。

  人保上海分公司车险部负责人蔡立京表示,8%并非毫无根据,已经将车商的服务考虑其中。去年“车市一片看好,保险公司却不赚反亏”,这种现象当然不正常,早在去年11月,国内11家经营车险的公司就在珠海联合表示坚决执行按8%给代理费。

  对于这轮较量的结局,保险商拥有更大的信心。“车商的确拥有更多的客户资源,但最终决定投保的毕竟还是车主,车主完全可以绕开车商自行找保险公司投保。”据了解,各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对直接投保的购车者采取一定的优惠。

  当然,保险公司内部不排除有个别保险公司贪图小恩小惠、打破自律局势的情况。据李冠如介绍,广州去年形成自律协议前曾发生过七次反复,前六次形成一次就瓦解一次,但最后还是坚持住了,因为市场已经确实容不得“车商独享保险费、保险商无利可图”的混乱局面。从上海的情况看,新保险费率推出后,保险公司一方面有了更多市场竞争的武器,另一方面也的确没什么空间给车商更高的代理费,因此行事会更加理性和谨慎,应该不会发生类似于广州的多变局面。

  上海保险同业公会张振金一针见血地指出,车商不赚本业的钱,而要去赚保险的钱,这本来就是一个怪现象。车商不应再抱怨了,还是应该好好想想怎样挖掘本业的潜力。(本报记者丁波刘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