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脉上海、北京、广州、昆明四大车市消费意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0日 09:46  工人日报

  买完了房子,自然想到要买车子了。不同于北京的消费者,上海市民在第一热衷于置房并且得到较大满足后,终于开始将热切的目光投注于汽车市场。这不,已连续几年的春节车市热,今年又一次达到消费高潮。

  春节期间上海各大车行均实行“天天不休息”的政策,即便是大年初一也照常开门营业。经销商纷纷推出系列优惠促销活动,礼品价值从几百元到三四千元不等。有的甚至表示,只要在大年初一到店里看车的消费者就可获得新春礼物。

  在外企工作的小王年前刚刚升任公司部门主管,工资也提高了。今年春节,再也禁不住诱惑的他去上海各大汽车经销点一看。一直有购车念头的他准备为自己挑选一部“良驹”,提升一下生活质量。

  说汽车,他津津乐道:无论是POLO、派力奥、丰田威驰、别克赛欧、天津夏利,还是中高档的风神蓝鸟、广本雅阁、广本奥德赛、通用别克、大众帕萨特、奥迪、宝来,光名字就洋气扑鼻。像小王这样春节期间看车买车的上海市民还真不少。今年春节前后上海汽车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消费高潮。节前一个月私车牌照价格的上扬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春节这几天,全市各大汽车经销商的展厅内人头攒动。汽车降价释放了许多市民心中早已有了的购车欲,赛欧、帕萨特等品牌的汽车成为畅销货。一位销售代表说,这个星期他个人卖掉了10台车。一些经销商甚至把车展搬进大型商场。不过对上海的车市场,小王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一定程度上,媒体对牌照拍卖的炒作,刺激了车市场的繁荣。而且上海人有种“跟风”的狂热,你买了我不买不舒服,你拍了牌我不去拍就会更亏。但小王也不否认,如果上海牌照放开,将会有成倍成倍的人争相购车。“早一天享受汽车给你的工作带来的帮助,你多挣的钱也许不止几万元;早一天享受汽车给你的生活带来的乐趣,早一天改善生活品质,更是无价之宝。”

  小王的汽车消费理念也是眼下上海众多年轻购车族的思想。说到对什么车感兴趣,小王说,他希望一步到位,买进口车,最好是奔驰,那是男人的车。现在最希望进口车降价,但看来再等待三年五年,或许只能节省几千或几万元车钱。“不如就买国产的?”小王自问自答把话锋一转,走进进口车市,同样拿着20万元,会发现比过去更加无车可选。而中国市场上全是国际名牌厂商与国际市场同步推出的最新车型,最著名的品牌,最合适、最流行、最时尚的车型,该来的都来了,都摆在你家门口了。

  “进口车也好,国产车也好,降价是肯定的,但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不愿意等。”走进上海车市场,10个购车者9个会如此回答你。

  北京:假日车市遭遇烦琐手续狙击

  “汽车狂人”李书福“要像卖西瓜一样卖汽车”的号召言犹在耳,“要像买糖葫芦一样买汽车”的愿望又弥布今春的车市。如果说李书福的话旨在提醒汽车厂商降低汽车的生产成本,“像买糖葫芦一样买汽车”则反映了平常百姓的期冀和共识。

  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举行的2003春节汽车文化庙会上,举家逛庙会看车展已经为普通百姓所接受和认同,买车的欲望也获取了少有的释放。可当看车者希望在过年期间变为有车者时,他们发现这个愿望并不能实现,因为这期间不能办理购车手续。汽车开进庙会

  对于商家来说,春节市场是金矿,车市也不例外。春节期间,全国各地车市人气兴旺;在北京,每天出入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顾客就有3000~5000之众,有时还能突破7000人,而平时的光顾者只有2000~3000人左右。

  大年初二至初七举行的2003春节汽车文化庙会就像一个普通的庙会一样,向来往的看车者和购车者展示汽车曾经拥有的高贵光环和烦琐细节。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和龙潭湖庙会,昔日“高贵”的各式汽车和一向“低贱”的风车、糖葫芦比邻而居,程序复杂的购车修车及保险咨询服务、趣味横生的换轮胎比赛、开阔眼界的汽车知识问答等与汽车有关的活动都在诠释汽车文化深入普通大众。

  相似的动作也在汽车生产厂家和经销商之间展开。春节期间,奇瑞公司所有的销售店和服务站都照常营业,并为逛庙会的北京用户准备免费停车场;威驰等紧俏车的经销商则提供了更“实惠”的服务,想买车的消费者可利用春节长假免费试乘试驾。

  虽然汽车文化庙会的主办方声称本次活动不以展销汽车为目的,但展出的汽车价格已经足以刺激普通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如龙潭湖庙会展出的汽车大部分价格都在10万左右,甚至有4万多的奥拓,这对于相当多的庙会客人,无疑是有诱惑力的。石景山的谭明康就落入了商家设置的“圈套”,他们一家本来暂时没有购车的欲望,眼见自己还能勉强承受一辆低档车,就决定与北辰万达销售公司的业务人员联系购车事宜。降价风潮涌动

  任何供需两旺的市场背后,必然有利好的因素支撑,春节繁荣的车市同样如此,一个最直接的支点就是春节前夕上市车型的降价。

  这次降价涉及七种车型。其中富康新浪潮手档10.98万元暗降2万元,红旗明仕降价1.08万元后抵达15.9万元,一汽华利公司将该车原售价5.98万元调整为5.08万元,猎豹最高降幅达5万元。此次降价风潮过后,羚羊、奥拓等车型销售势头看好。

  在本次汽车文化庙会上,这种降价效应得到了反应。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办公室主任宋洁介绍,春节期间共卖出80余辆车,而平时每天卖出车辆都在100余辆以上。

  与上市车型降价相对应的,是价格在20万元至30万元的中高档轿车纷纷下线。进入1月以来,三菱帕杰罗、广本新雅阁、福特嘉年华、马自达速跑下线,消费者的可选范围大大拓宽,一场车市竞争在所难免。因此有人预言,2003年将是中国轿车市场的价格年。配套措施缺位

  一般而言,市场上有充足廉价的货源、消费者有充分的购买欲望,交易就应该顺利完成。可对于春节期间的汽车交易来说,只能像汽车文化庙会主办方解释的那样:只做展示不强调展销。因为春节期间购车办不了相关手续。

  众所周知,购买汽车需要办理相关烦琐的手续,上车牌、上保险、办理车辆购置税等是无论如何也逃不过的基本手续;如果办理分期付款,上银行贷款、对客户进行家访也是不能省略的程序。可在春节期间,保险公司、银行、交通管理部门、税务部门都关门谢客,汽车交易自然难以完成。其间,虽然有招商银行等企业为购车提供方便,但局部的调整还是无法使整个交易畅通。因此当记者询问龙潭湖庙会的销售情况时,北辰万达销售公司的白冰只能回答“春节期间只能展车,不能卖车”。

  如今,这种不便已经引起顾客和商家的不满。就职于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杨先生就抱怨好不容易有时间出来挑车却不能买车,车市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也希望扭转这种不便局面,能否在节假日期间单开一些服务于汽车交易的窗口。

  其实,除了春节,每年五一、十一这种人流量比较大的时期,汽车销售都会遭遇不便。

   广州:春节车市平淡

  今年春节,尽管广州的各大汽车市场纷纷施展浑身解数,通过各种促销手段吸引顾客,什么“买车送配置”啦、什么“购车送保险”、“过年送礼包”啦,等等,有的甚至打出“只要来,就送礼品”的宣传口号,为车市的高歌猛进推波助澜,但遗憾的是,春节期间广州各大车市普遍平淡,节前人头攒动、购销两旺的势头近乎昙花一现。

  虽然节前国产新车型频频推出,诸如上海通用君威、马自达M6、广州本田新雅阁、长安福特嘉年华、吉利第一跑美人豹等,起到吸引购车者眼球的作用,也满足不同的消费层次的需要,确实使节前车市火了一阵,但春节期间,笔者连日来走访华南汽贸、广东汽车市场、广州汽车博览中心等主要汽车市场看到,这几大市场的销售普遍较为平静,往日假日黄金周的火爆场面难以一见。而此前掀起的购车小高潮也提早收场。更加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许多大型商场,诸如好又多、广百等竟然取消了往常周六、周日在门前作秀的做法,有的甚至干脆不举行车展。

  为什么出现这样“反常”的情况?据分析,市民相继外出旅游,探亲访友———尤其是节前买车的习惯使销售相对集中节前,因此春节期间车市难见火爆。记者通过电话随机采访得悉,许多市民在春节期间都将时间和精力放在了拜年、聚会、出游等“春节”这个主题上,使得车市成为被“遗忘的角落”。不过,部分即将出手的“买车一族”则在打着“算盘”。他们认为,当前,一方面是车价太高,不宜“出手”,而春节后肯定还有下调空间。另一方面,他们认为目前新车型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更新的,肯定是更时尚的!”他们说。

   春节市场平淡,部分车价有所回落,国产中档车在新雅阁下线后几乎都不同程度地受挫,据内部人士透露,一些车型销量下滑。与此同时,部分车型反倒略有上涨。广本新雅阁市场价已炒高4万~5万元,帕萨特1.8T手动档去年底只要28.25万元,现在的市场价涨到29.55万元,上涨了1.3万元。其他的车型也有了新的变化,例如,中华涨了5000元,爱丽舍和福美来涨了1000~2000元。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据分析一是因为货源紧张,经销商趁机“涨价”;二是部分经销商因从车险中获利不多,想从车价中猛赚一笔。业内人士分析,这种涨势要到春节后才有可能消停。

  昆明:邵雁的“富康”梦

  邵雁今年31岁,小两口都是昆明市一家商业银行的职员,住家距上班地约有七八公里。看到这些年身边许多亲朋好友纷纷跻身有车一族,心中不禁也怦然而动。但是,前些年受经济收入制约,小两口只能艳羡别人。2002年,小两口买到了一套面积逾百平米的住房,孩子也渐渐长大,不仅终于可以攒钱买汽车,而且汽车似乎自然而然地成了小两口上下班以及接送孩子读书的“必需品”了。

  “当然。”这位漂亮的银行女职员说,“关键是近几年的收入提高了,有了一些经济条件,我们两口子月收入三千多元,买一辆家庭轿车并养活它,基本可以承受。不然,还是只能在一边瞅着别人驾着爱车从你身边风驰电掣而去。”平常上班很忙,难得有时间到车市细细打量那些瓦光铮亮的各型家庭轿车。利用春节放假的机会,2月6日上午,邵雁一早从家里来到位于昆明市世博园附近的世博车市看车。

  见到记者,她说今天先来看看有没有中意的,如果有,打算假期后把车订上。邵雁说,她和丈夫都喜欢二汽出产的富康系列,但在车型上略有区别,她更喜欢“爱丽舍”,而丈夫则比较喜欢“小富康”。可能是由于时间比较早和天气有些凉,昆明世博车市的顾客不多,偌大一个车市显得有点冷清。主要的展厅并没有富康车。在旁边一个较小的展厅看见有两辆,但玻璃门锁着进不去。邵雁决定到专营“富康”系列的“都市车迷”去看看。

  “都市车迷”不大的展厅里全是富康系列。有“爱丽舍”,有“毕加索”,还有普通富康。一见到有顾客,促销小姐马上迎上来介绍他们销售的各型车辆。考虑到丈夫的爱好,邵雁还是认认真真地询问小富康的情况,从色彩、价格、燃油节省、安全性、舒适性一直问到车辆的内饰以及美观性。导购小姐则不厌其烦地回答她的咨询。有意思的是,可能是经验不足,邵雁问的几个问题都是较为幼稚的问题,比如,她问人家这种车省不省油,导购小姐马上斩钉截铁地回答道:“省。”为了货比三家,邵雁决定再到昆明西边的黄土坡车市去看看。

  在这个车市,邵雁将主要注意力放到她最钟爱的“爱丽舍”上。在这儿负责销售的公司代表邓先生一边详细介绍这种车的各种优点,一边打开一辆样车的车门,让邵雁坐进去感受感受。“爱丽舍”比丈夫喜欢的富康贵3万元,不过邵雁认为,这种车行李厢比小富康大多了,有双安全气囊,有CD唱机,内饰也比小富康气派。“我特不喜欢小富康的那个头,没有爱丽舍的气派,但老公又特别喜欢小富康,你说咋办?”邵雁自己也感到挺棘手的。末了销售代表邓先生递了一张名片给邵雁,让她回去考虑。

  出得车市大门,记者问邵雁是怎么想的,她说:“消费是一种心情,经济状况允许,工作生活也需要,我已经想好了,假期以后就先去预订一辆,干脆一次到位,做做老公的思想工作,一咬牙买辆‘爱丽舍’得了。”

  来自有关部门的资料显示,随着收入的增加以及消费观念的改变,昆明市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私家车的数量也在激增。

  据估计,目前昆明市拥有机动车接近50万辆,其中私家车就接近30万辆,昆明市民的消费支出中,用于购买汽车的支出仅次于住房,昆明的例子表明,轿车进入家庭在西部经济欠发达的大中城市中也正在变成现实。轿车进入家庭在可能带来道路堵塞,环境污染的同时,却也证明了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和人们观念意识的进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