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在惠州建基地 日产风神瞄准整车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09日 15:44  

  作者:邱登科 赖大彬 曹俐

  大亚湾将成东南亚汽车部件集散地

  任何汽车产业的参与者,整车都是其终极梦想。在大亚湾,从政府、企业以及投资者等各方,都在频频传出上整车的呼声。人们过去多次听闻东风汽车惠州基地将上马整车的消息,但最后都无疾而终。

  与福特失之交臂

  吴九池介绍说,当年,东风决定在南方建立一个轻型车基地,于1992年开始跟福特汽车洽谈合资,选点就在惠州,但后来因为国家政策的调整、1993年又开始整顿经济秩序以及与福特合作有一些问题没有妥善解决,这个项目在1993年底就基本停止了。

  惠州发动机移师广州

  本田发动机项目原本也打算放在惠州,后来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转移到广州。但应该说当时的基础工作,为惠州零部件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吴九池介绍说,与福特合资项目流产后,东风靠自己的力量在襄樊搞了一个轻型车基地。襄樊项目定了后,成立了惠州项目筹备处,先于1993年9月份在大亚湾盖了一座厂房,作为先导工作,展现东风的形象,但实际上还没有进入生产阶段。随后才在这里装配东风的卡车,在南方销售,当时的市场销售形势喜人。

  1994年9月又开始准备在惠州利用熊猫的厂房,与日本本田合资一个15万辆规模的轿车基地,这个项目与本田谈得很成功。但在上报国务院立项时,国务院认为,东风的神龙汽车还没有建成,不宜在惠州投资整车项目,为此给惠州定了一个零部件、发动机、整车三步走的规划。按照这一要求,与本田合资,在惠州先做零部件。合资公司在1994年建成并开始投产,其中本田占50%股份、东风占30%、惠州市和大亚湾各占10%,生产的零部件全部出口东南亚,为本田在东南亚的汽车做配件。

  根据三步走的规划,在1995、1996年东风上报国家要求在惠州生产发动机,走第二步。直到1996年的下半年,广州标致汽车处于破产边缘,政府希望东风和本田入主标致,东风和本田入主后,广州标志变成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这样,惠州的发动机项目就移到了广州。

  吴九池说,东风在惠州,一方面苦苦寻求投资项目,另一方面做一些东风的改装车、专用车及道路清障车、厢式车之类的特种车,同时还搞些商贸、出口,这样将惠州的基地坚持了下来。

  将成东南亚汽车部件集散地

  吴九池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在惠州上整车项目很困难,主要是因为国家的产业政策和东风与日产合资后,上整车项目还要考虑日产的态度。为此至少在3~5年内东风上整车是不太可能的。不过日产已经有意将它的中巴项目投到惠州来,尽管还没有最后敲定,但趋势明显。

  为了把这个2平方公里的土地运作起来,吴九池表示,东风打算把风神的零部件项目放到惠州来,其中包括有单相速、仪表盘、水箱、空调、排气管等,总投资3到4亿元,在这些零部件的生产项目中,东风有控股也有参股。零部件产值在2003年将超过10个亿,在三五年内可以将两三个项目争取过来,届时产值可能会超过20亿。同时本田在零部件上投资很大,打算将惠州建成一个中型的零部件基地。

  另外,东风和日产的合资规划是要达到24万台/年,惠州要围绕风神和日产的两个整车做零部件配套。其辐射的范围将不限于省内和国内,将面向整个东南亚。全部完成后,大亚湾无疑将成东南亚汽车部件重要集散地。

  整车项目蓄势待发

  另外,为了整合在惠州的特种车、中巴的生产,成立了东风汽车惠州公司。东风集团打算在中小型客车方面上有一定的发展,至于在湖北还是落户在惠州,总部还没有决定。南方事业部正在跟总部争取客车项目落在惠州。 

  吴九池说,中巴在惠州也生产,但只有两三百台,规模很小。东风希望生产的中巴能达到上千台,目前正在与日本方谈判,如果谈成就可以上升到5000-10000台的规模。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