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款国产车性能测试 看专业人士如何评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08日 10:38  精品购物指南

  一汽-大众宝来1.6

  天津丰田威驰

  上海大众POLO1.4

  上海大众帕萨特2.8 V6

  东风雪铁龙爱丽舍

  上汽奇瑞城市经典

  风神新蓝鸟

  南京菲亚特派力奥1.3

  南京菲亚特西耶那1.5

  海南马自达福美来

  华晨中华

  吉利优利欧

  北京现代索纳塔2.7V6

  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

  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之迅猛实在有些始料未及,虽然改款车型为数不少,但“老三样”一统天下的局面显然已被打破。在各股势力对车市的争夺中,德国大众占尽先机,并受到了如通用、丰田、PSA标致-雪铁龙、马自达、菲亚特以及现代等跨国企业的狙击,在2003年,终于形成了群雄并起的态势。同时,国内的新兴势力也向传统的老大们发起了挑战,华晨中华、上汽奇瑞以及吉利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在车市上都有不俗的反响。

  突然面对如此多的新车,百姓有些乱了,花心了。怎样判别出一款适合自己的车呢?这里我们借助汽车族杂志评选2002年度车型的方法和数据,让读者快速简捷地挑出“我之最爱”。看看数据和评价,哪一点您最看重,哪一款车在这方面最出色,再加之综合因素的影响,相信您就会相对容易地找到“知音”。

  因篇幅所限,技术、外型、内饰、安全、工艺等方面的内容便不细述了,重点把性能这一关键因素能用数据说话而不是感性判断的部分告知大家。(编者)

  与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汽车生产技术相比,14款车型算不上技术先进,出类拔萃,因此评判各种车型的技术先进性并不是以世界水平为基础,这里面更多地考虑了中国的市场情况和国内实际的生产水平。

  目前,国产轿车的质量、工艺水准参差不齐,制造的精细程度和选用的材料差别也很大。一般来说,有着较强实力与合作背景的厂商其产品是能叫消费者完全放心的,更值得骄傲的是,他们之中某些甚至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例如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等。千万不要忽视这个环节,它不单纯是两块钢板之间缝隙大小或车身外表漆的光亮度问题,其实它直接影响到整车的性能、使用可靠性或另外一些更重要的方面,最终的结果则导致消费者喜悦地掏钱购买或是彻底对产品和品牌失去信任。

  比动力

  性能被视为一部轿车的生命丝毫不过分。从长距离跑道的一头跑到另一头,每一个“参赛者”的动力性能跃然纸上。不出所料,索纳塔和帕萨特,两部拥有最强“心脏”的6缸车型分列头两名。重量差不多,最大功率和扭矩索纳塔甚至还要小,可其0~100公里/小时和400米加速跑却要比帕萨特分别快出0.8秒和0.5秒,原因很简单,主要是变速器不同,索纳塔的4挡双模式自动变速器在短途加速上要占些便宜,“撞线”刹那发动机转速表指针仅摆到2挡5100转/分,而帕萨特采用类似的5挡变速器则会在绝对速度和经济性方面表现更出色。

  其次,进入12秒的车型还包括新蓝鸟、威驰和福美来,其中蓝鸟的升功率达到了53.5千瓦,是参赛者中最高的。在手动挡车圈子里,爱丽舍用13.1秒完成了直接挡50~100公里/小时的中途加速。接下来是最高挡80~120公里/小时,爱丽舍又一次出人意料地成为了最快者,其次是奇瑞。

  看制动

  跑得有力和刹车稳健其实并没有绝对的关联,初速100公里/小时,威驰就以最短40.6米的距离和2.81秒的时间化险为夷,成绩突出,但还是没有突破40米大关,不算一流水平。紧跟威驰稍有“拖沓”的是大众团队,距离都在40米出头,时间3秒以内,之间差距微乎其微。

  试穿桩

  驾驶中华穿桩的感觉有些怪,长4880毫米的中型轿车仅重1420公斤。方向盘是测试者开过的车中最轻的,转向的快捷和灵活性能够保证,但同时这又影响了驾驶者路感的精确性。几次轧桩后,变得更加小心控制,好在侧倾很小足以树立信心,经过末尾两个“雪糕桶”,车身平稳如初,最终创造了89.5公里/小时的最快通过速度。略慢一些的是有EDS驱动防滑控制的帕萨特和身材小巧灵活的POLO,划出了美妙的蛇行线。不过,具备类似TCS牵引力控制系统的索纳塔却不尽如人意,悬架侧向支撑能力较弱,侧倾略显严重。

  路演

  从专业测试场驶入城市和乡间道路,理论便与实践拉近了一步,有经验的驾驶者都知道,专业数据并不代表一切,各种路况和状态下的感受都很重要,在北美,测试者也是这样做的。在盘山路的测试中,POLO的表现可圈可点,轻松加减挡,征服每个有挑战的急弯,高刚度的车身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派力奥也撇掉了斯文的面纱,加速似乎也不像仪器显示出的迟钝。

  美国同行在评价大众车时不止一次用到了“非常德国”的形容词,我们理解这是对驾驶乐趣和良好操控性的肯定。同样得到赞扬的还有蓝鸟,转向轻便而不失路感是对它的追加评价,看来不仅是后排座的乘客感到了豪华和舒适,驾驶者也不枯燥。

  千里马,就像它的名字,没有强劲的爆发力,但却可以日行千里,偏软的悬架决定它不具备运动风格,但却很时尚,驾乘轻松,是部不错的都市轿车。同样舒适的还有福美来,座椅设计得相当人性化,如果想在城市拥挤的车流中保持经济的行驶状态可以按下排挡杆上的“HOLD”开关。

  在下坡加速,中华的感觉很好,挡位行程较短,发动机的声音也很刺激,不过要注意过于活跃的转向。至于动力输出,威驰会告诉你什么是流畅,它的自动变速器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制动也显出优势,当同行者刹车盘已经散出青烟并伴随浓烈的味道时,它却没有明显的衰退或不良现象。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