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费率并非车险最关键因素 车险理赔满意度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08日 10:35  精品购物指南

  神行太保,赶快退保,

  保费偏高,接受不了;

  华泰续保,心生烦恼,

  这个不赔,那个不保;

  平安来保,一想就饱,

  服务太差,网点太少;

  想来想去,来到人保,

  大爷作风,没有改好。

  这是一名车险代理为我们形容的车险费率条款改革后的北京四大保险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虽然这顺口溜有明显的调侃味道,并不能够客观说出四大保险公司的真实情况,但是不难看出,顺口溜中指出的很多问题涉及到了保户最终的受益点——赔偿处理。

  保险公司鼓励保户直接到保险公司投保,对此各家保险公司都有不同的优惠,人保对直投客户实行全部险种4%的优惠,太平洋、平安和华泰均为10%。根据记者向各家保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了解到,人保在北京18个区县有52个营业网点,平安的营业网点主要分布北京八大城区,太平洋和华泰的营业网点深入到了北京的各郊区县。另外,各保险公司还通过建立代理制拓展自己的销售渠道,尽管采访中各保险公司都强调对其代理人实施了严格的资质认证和统一的管理,但在此我们还是提醒消费者在通过代理渠道上车险时,要求其出示执业资格证书、展业证以及和保险公司签订的正式代理合同。因为在新《保险法》中规定,由于代理人误导消费者而发生纠纷,相关保险公司对其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北京地区私家车辆发展迅速,市民学车、买车、开车的热情高涨。据统计,北京拥有汽车驾照的人数已达300万,道路上新手多,出事率高。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从报案到定损,再到维修,直至最终拿到赔偿金,保险公司的服务至关重要。新车险推出以后,受到车主的高度关注。那么,各家保险公司在实行新车险政策后,赔偿处理方面是否令人满意呢?

  人保:理赔条款有吸引力,但服务有待改进

  网点:★★★★

  满意度:★★★

  从条款而言,人保实行新车险后,盗抢险没有原先20%的免赔。同时,家庭车免赔率降低,负全部责任的免赔率为15%(旧险20%),负主要责任的免赔率为10%(旧险15%),负同等责任的免赔率为8%(旧险10%),负次要责任的免赔率为5%(旧险5%),单方肇事事故免赔率为15%(旧险20%)。而且,一旦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将按全部损失与部分损失两部分赔付,保户们得到了更大的实惠。

  但保户应注意,人保实行新车险后,部分条款的免赔率也做了相应的提高:在投保期间内,发生第二次保险事故后,将有15%的车险免赔率;车辆发生的保险事故应由第三方负责赔偿,但无法找到第三方的,要在全部责任免赔率的基础上增加15%的绝对免赔率(旧险为5%);非固定驾驶员使用车辆时发生事故,增加免赔率5%。

  而在实际的理赔中,记者采访了两名人保的保户,据他们反映:人保的规模最大,所以公司设的网点比较多,理赔很容易。但因为实行新车险,理赔单也更新了,要比原先填写的内容复杂,页数也多,很累人。而在办理赔时,人保方面要求证件特别苛刻,不仅要求齐全,而且都是要原件,像有时保户自己无法亲自办理手续,转交给代理人办时,就常因为证件问题而搁置,也有保户反映,人保在定损时,所参照的配件价格不是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的,有的价格可能都是几年前的旧价格了,与现在汽配城的价格相比,高低可能会差几十到几百元不等,有时会对保户不公平,有时对公司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太保:理赔责任增加,但服务滞后

  网点:★★★

  满意度:★★★

  从太保的新条款来看,在理赔处理程序上取消了诉讼前置,而且车辆损失分为全部损失和部分损失,还进一步明确了施救费。

  保户感到更多实惠的是,一旦保户单一出险,如发生盗抢或全损,使车险终止,届时太保仍将支付给保户其他未了责任的保费;基本险中所列自然灾害引起的事故不实行免赔;其附加险中没有免赔;如果保户如想退保,公司会按日费率计算退还保费。这与其他几家公司相比,优势非常明显的。

  但新车险也加强了对高风险保户的监管措施,如在一个保险年度内发生三次以上保险事故的,保险人将从第四次事故起,每增加一次保险事故,在条款规定的免赔率基础上再增加5%,但在一个保险年度内该项免赔率最高增加15%。另外,车辆发生的保险事故应由第三方负责赔偿,但无法找到第三方的,要在全部责任免赔率的基础上增加10%的绝对免赔率(旧险为5%)。

  据太保保户反映:太保服务人员的专业性不错,态度也很好,但还是因为公司定损人员数量相对较少,有时会影响赔付的进度。原先太保曾开过网上定损,改善了理赔的速度,但网上定损的价格较低,后来也不知是何原因,这项服务关闭了。太保公司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新车险条款中明确规定,在超过了约定的赔偿期限后,保险公司将向保户支付赔付滞纳金,不知这项措施是否能有效地解决及时赔付问题。

  平安:限制严格,服务不能令保户满意

  网点:★★★

  满意度:★★

  或许因为平安的主要业务是寿险,公司也没有将过多的精力与人员投入到财险中,在公司新车险的理赔条款中,平安没有做太多的修改,但对投保人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在车险年度期限内,车主多次发生保险事故,也不会有免赔率。采访中,一些保户对平安的问题反映多是集中在服务方面,认为平安的服务意识有待提高,人员素质与大公司形象有差距。一名保户因为在实际理赔中遇到了个别问题,已经在大楼中来回跑了几趟,脸上疲惫的神态中透着无奈。而在车险理赔中心,记者向其索要公司的条款费率宣传手册时,对方干脆地回绝:“没有。”这是在其他几家保险公司中都没有的。还有保户反映,车辆发生了事故后,必须要在平安指定的维修点维修,如果是在其他厂家维修的话,平安将不给理赔。

  华泰:服务好,理赔价格有点低

  网点:★★

  满意度:★★★★

  华泰的新车险条款中规定,不再以新车购置价而以实际价值确定保险金额,因此在最终赔付时,保户投保的金额与得到的赔付金额是成正比的。同时,在车险年度期限内,车主多次发生保险事故,也不会有免赔率。但保户也不要高兴太早,如果你投保时未如实告之真实情况,在保险年度内发生保险事故的,免赔率将增加10%,其中非固定驾驶员使用车辆时发生事故,免赔率将增加30%,可以看出,华泰的条款绝对体现了奖惩分明的原则。

  被访的保户对华泰还是多持肯定态度的,认为其服务人员素质好,而且理赔速度很快,如是2000元以下的小理赔立等可取,稍大金额的也就是多等几天工夫。也有保户反映,华泰的赔付金额要稍低,但也有保户认为,华泰的赔付金额虽不算高,但会有人员向你推荐一些维修厂,维修下来的费用非常合理,这个价格要在一些专营厂修理的话,价格会高出很多,而且指定维修厂的质量也还不错。

  在记者采访时,保险公司及相关专家都认为,保险最后要比拼的是产品及服务,我们仅以此来提醒消费者,费率并不应该是选择车险时的最关键因素。因为车险价格的高低涉及到投保人自身情况、保险公司的险种、出险后的赔付等诸多因素,车主们在投保时不能盲目地仅从价格出发,而更要考虑车险的价格是否与今后的收益成正比。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如果只图一时的便宜,最后吃亏的可能还是你自己。(本报记者翟文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