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价涨否? 配额限否?--2003年进口车市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08日 10:00  汽车周报

  在经历了加入WTO后一年风风雨雨考验,2003年进口车市场更显得扑朔迷离。今年进口车市场的供求关系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将对进口车的价格产生怎样的影响,这都是进口车经销商和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专家分析

  当前进口车价不降反升的原因

  1月18日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举办的2003年度首次汽车信息发布会上,“网上车市”总监华雪列举了一系列研究数据说明,正常情况下,汽车价格的升降应与销量成反比;但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比如在需求极度不足的情况下,价格上升会与销量成正比。2002年多款进口车的价格和销量曲线都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丁宏祥副总经理认为,进口车市场除了受整个汽车市场大气候的影响外,现阶段还有其独特的运行规律。这主要体现在影响进口汽车市场的五大因素上:一是进口关税;二是汇率;三是许可证;四是国产车的替代作用和竞争关系;五是需求的变化。

  丁宏祥认为,汇率因素是重要而且最难预测的。汇率对整个车价直接产生影响,不仅影响货值部分,而且影响关税部分;而关税的下降对车价却没有这么大的作用。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汇率变动对进口车价格的影响更直接、更敏感。这种波动既可以很容易地冲销关税下降带给车价的降幅,也可以进一步扩大这种降幅。而许可证的数量、结构和发放进度都影响着进口通道是否通畅,在某种意义上也直接左右着进口车的供求关系和价格水平。这已经成了政府直接调控汽车市场的一种有效手段。

  2002年,进口汽车由于受年初关税大幅下调、日元和欧元汇率先贬后升、许可证供应较紧、进口车订货周期较长等多个因素的影响,价格波动幅度超过10%。但由于去年年中私车市场的启动,需求旺盛,加上汇率仍然较高,许可证偏紧等原因,进口车价格大部分时间维持在高位。

  2003年进口车市场将如何

  根据我国对WTO的有关承诺,2003年我国进口汽车的总量会有一个较大的增长,但进口整车的相关政策不会有根本的改变,数量增长仍然是适度的;加之需求仍然较旺,需求会和进口同步增长,因此,目前进口车供求关系大的格局不会有变化。

  应该看到,由于2003年将有一大批国产新车型上市,这些新车型与进口车几乎完全同步,特别是SKD或DKD组装的新款车更是如此,这使原装进口车在车型超前和技术含量上的优势大大削弱。以往进口车价格比同档次国产车高30%的幅度,今年也会大大降低;而且随着国产车产量的提高和价格优势的进一步显现,对进口车的价格将产生较大的影响。

  丁宏祥指出,未来的进口车经营风险将加大。进口车经销商除了要面对正常的经营风险、市场风险外,还要面临汇率风险、许可证风险、政策风险、竞争风险和国产新品车频频上市带来的压力。这对进口商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是个巨大的考验。

  丁宏祥认为,2003年进口汽车的价格不会像2002年那样出现大起大落,总的来说是稳定下降的趋势,但下降幅度不会很大,时间上也是逐步到位的。至于进口车价格下降幅度究竟有多大,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这与汇率和国产车价格调整的幅度有着很大的关系。

  综合各方面情况,2003年进口车总体上将继续呈现“总量快速增长、价格稳中下降”的局面。

  国家不会提前取消

  对进口车配额的限制

  据外经贸部发布的消息,今年汽车产品进口配额将在2002年的基础上增加15%,达到91.25亿美元。

  外经贸部贸易研究院的一位专家指出,中国政府不会提前取消对于进口车辆的配额限制,因为它必须考虑国内汽车产业的承受能力。

  据来自丰田汽车中国事务所的数字显示,2002年,丰田进口轿车在中国实现了5万辆的销量,汽车已经成了日本向中国出口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日本政府在新的一轮多哈谈判前已经向中国政府提出:要求“尽快取消中国对于进口汽车的配额限制。”

  对进口车配额的限制已经成了我国政府直接调控汽车市场的一种有效手段。针对部分国外厂家对中国进口车配额限制的发难,我国外经贸部最近明确表态,“中国肯定不会提前取消配额,利用配额许可证等手段对国内可能受冲击的产业进行保护,这是WTO条款允许的。”

  这表明,国家还会充分利用WTO的相关条款,对国内汽车行业进行力所能及的保护。但是,随着5年过渡期限的逼近,进口车的冲击将会越来越大。

  进口车经销商忐忑不安

  今年进口汽车关税税率降低5.6个百分点,价格本应稳中有降,但由于日元汇率和欧元汇率一直处在高点位上,再加上许可证等原因,致使进口车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很多,所以,许多经销日本车和欧洲车的商家一直非常“谨慎”。这导致了近日北京几家汽车市场出现了进口车数量少,价格稳中稍有上升的状况。

  据亚运村汽车市场一位进口车经销商说,元旦过后,因为关税降低等原因,进口车销量开始出现上升迹象。但后来由于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一直处在6.9的高点位上,所以进口车商在报关时顾虑重重,担心汇率变化影响价格,怕车进多了卖不出去,砸在自己手中,所以现在进口车的市场销售平平。

  天津保税区的一家进口车代理商说,最近报关并不是特别踊跃,基本上还是有订货才报关。至于价格方面,没有像去年底预测那样降低,而是相对比较稳,其主要原因是关税的降低和汇率上升彼此抵消了一部分。

  另一位经销商说:“由于市场前景不明朗,所以商家基本上是按照消费者订车情况,去保税区去提车。从元旦开始到现在,我们公司只进了三五辆进口车,现在你可以看到,市场上偌大的进口车停车场就只有几辆车,和去年这个时候比,相差很多。”

  由于经营进口车的风险较大,所以有些地区的车商开始退出进口车经营,转向经营国产车。

  沿海地区市场进口车销售上升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福建、广东、浙江等经济较发达的沿海地区的市场上,进口车销售情况普遍稳中有升。

  2002年,德国宝马在福建投资数百万元进行市场推广,当年销售大增60%。近来,奔驰、丰田、奥迪、沃尔沃、欧宝、雷诺等公司都加快了拓展福建市场的步伐。

  福建省泉州市交通局车购办的统计表明,进入1月份以来,泉州进口车销售量持续增加。元旦过后,因受供求关系和外汇汇率影响,来自欧洲和日本的主打车型价格持续走高,价格上浮最多的达4万多元。然而,泉州人的购车热情没有丝毫减弱,反而随车价一起升温。据统计,1月1~20日,泉州进口车销售达240辆,特别是1月15日以后,进口车销售更是达到一个高峰,仅1月20日就卖出35辆。车购办有关负责人认为,1月份泉州进口车销量有望达到260~270辆,是去年1月份销量61辆的4.4倍。

  泉州进口车经销商认为,进口车价上涨后销售量不降反升的主要原因,一是年终资金较充裕;二是很多人有赶在春节前买车的消费需求;三是泉州人对进口车一向情有独钟,虽然看到进口车降价是必然趋势,但不愿久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