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福特做伴 长安要成为“三大”并非难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08日 09:12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秦淑文

  经过漫长的24年的求索和期盼,福特终于实现了在中国制造轿车的理想,1月18日,长安福特娩出了它的头胞胎嘉年华。

  为此,福特汽车公司从总部来了一个庆祝代表团。团员中,有两个显赫人物,一个是福特现任董事长兼CEO比尔·福特的堂妹伊丽娜·福特,一个是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国际运营和全球采购总裁施维德(David W.Thursfield)。从日前对施维德的访谈里,记者获得的最强烈的感觉是:在中国轿车市场上,“睡狮”福特已然猛醒;福特对中国的重视程度近来已提高到一个新的富有质感的层次。

  从中长期来看,西部大开发的进程,影响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和规模。

  施维德说,他这是第一次来中国,尽管只有一周时间,从香港到上海,再到北京和重庆,一路走来,他强烈地感觉到中国发生了“惊奇的变化”,处处都有大量的建设工地,道路越来越完善。而且施维德还听说,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我们的生意好做了,”施维德轻松地下了一个判断。

  施维德认为,对于中国轿车市场的年度发展速度难以准确推测,但维持较高的增幅确是无疑的。他强调,轿车市场的成长取决于经济发展速度。

  记者觉得,施维德的判断,较为接近大众公司的看法,是一种谨慎的乐观。有人曾大胆地推测,到2020年或2025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会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施维德却不附和这种说法。他觉得,到2010年,中国的汽车年产量超过500万辆不成问题,到2015年或2020年,能达到800万辆或1000万辆的规模。他补充道:“这也只是个估计,并不准确。”

  施维德解释了他的判断中的最大变数。美国市场很成熟,东西部的汽车需求较为平衡。如果中国经济总量总是集中在狭窄的东部,就不会容纳太多的汽车,市场易于停滞。所以,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从中长期来看,影响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大小。

  有福特做伴,长安成为中国汽车业“三大”并非难事。

  前年4月长安福特奠基开工后,9800万美元的投资能不能撑起长安福特,让不少媒介人士捏了一把汗。那么,现在福特有没有一个类似于大众、通用、本田那样的较为明晰具体的中国投资战略呢?

  施维德说:“我个人认为,具体地设定10%或别的市场份额目标,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关键看是否为消费者提供了最好的车、最好的价格和最好的服务。”

  接着,他转而说起了长安。近两年的合作历程,以及长安集团非常好的经营业绩已经证明,长安是福特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将长久地进行下去。他认为福特与长安的合作是愉快的,关系是稳固的。

  与中国汽车界的“老四”长安联姻,施维德认为福特无怨无悔。“长安集团在中国汽车界虽然目前不是‘三大’,但有福特做伴,成为‘三大’并不是什么难事”。说这些话时,啜着大雪茄、颇有西部牛仔之风的施维德,神态还是那么坚定、平静。

  福特今年将从中国采购超过10亿美元的零部件,其金额超过同行其他跨国公司的总和。

  施维德透露,除了在中国建厂制造轿车之外,福特从今年开始,将大大增加零部件在华采购量,预计金额在10亿美元以上。这些部件将装配在福特在全球制造的车型上。这一采购数量,将超过其他跨国汽车公司在华采购量的总和。

  施维德强调,这一举措将增加福特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度,同时也说明,福特在中国的发展是着眼于长远的。为此,数年前,福特就在上海设立了中国采购中心。

  嘉年华怎么样,消费者说了算。福特的能量会很快地释放出来。福特会毫不停滞地把新产品带到中国来。

  嘉年华下线的当天,长安福特就公布了价格,并开始接受预订。谈起嘉年华,施维德说他在1月17日做了对比性试驾。他的结论是:“我们处于非常有利的竞争地位。至于中国的消费者怎么看,我们拭目以待。”

  长安福特现在形成的年产能只有5万辆,今年安排的产量也只是两万辆,施维德说道:“这远远不是福特的目标,长安福特的年产能很快会提升到15万辆。”据记者了解,长安福特的二期工程已经开始动工了。“我们的能量会很快地释放出来。我们会毫不停滞地把新产品带到中国来”。

  据报道,前些日子,沃尔沃亚太区副总裁说,沃尔沃正考虑在中国生产轿车。对此,施维德说:“这是非常有可能的。不仅沃尔沃,就是兰德·陆虎、阿斯顿·马丁,也将视需求逐渐在中国制造。我们会把福特全球最优秀的车种带到中国来。”

  据施维德透露,长安福特的下一个产品,初步定为蒙迪欧。他认为,蒙迪欧是欧洲最好的C、D级车之一,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推向中国市场。长安福特的第三个、第四个产品也正在物色当中。“我们已经进来了,而且我们有能力与竞争者一较高低;我们将以非常积极的精神去争取中国的市场份额”。

  福特会推出好多全新的车型。新产品有一个被市场认知的过程,销量上升也需要一个过程。

  自从前年的轮胎召回事件让福特亏损了54亿美元之后,去年又应对“零利率”大战,至今福特还没有明显地恢复体力。这似乎也影响了中国汽车界对福特竞争力的心理评级。

  但施维德说,重要的是,福特是获利的、健康的,并不是亏损的。同时,还应当看到,福特在海外市场是上升的趋势。2001年,在欧洲,福特的市场份额虽然只增加了1%,但其绝对数量是可观的。首席汽车集团已逼近赢利的临界点。在南美、澳大利亚、泰国和中国台湾,福特的市场份额都在增长。中国也生产全顺车,在土耳其,全新的全顺销售得非常好。

  他介绍道,在今年的北美国际车展上,福特推出了全新的林肯·领航者、探索者、F系列皮卡和野马等;这只是福特品牌新产品的一部分;首席汽车集团也会推出不少新车型。未来两年里,全世界的消费者会看到,全新的福特车越来越多。

  当然,新产品有一个被市场认知的过程,销量上升需要一个过程,企业的经营形势明显向好也是这样。

  (第五版)

  《中国汽车报》(2003年01月28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