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首马年 展望羊年快跑--十大家轿老总笑侃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30日 09:50  北京晨报

  回首马年卖了多少车 展望羊年更要快些跑

  去年底,本报与北京汽车流通协会成功举办了“我最喜爱的十大家用轿车”评选活动,十大家用轿车新鲜出炉,读者也看到了引领汽车消费时尚的一道风标。在羊蹄紧随马蹄就要踏进新年门槛之际,本报记者特地采访了十大家轿老总,从他们的马年盘点与羊年展望中,咱老百姓可以看看今年还有哪些新车好买,还可以看看羊年车市的小蹄子能不能比马年的大蹄子跑得更快。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 小型轿车将与世界同步

  广州本田2002年全年完成了5.9万辆的产销目标,其中雅阁4.5万辆,奥德赛1.4万辆,产销量比2001年增长15.8%。在由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组织的全国轿车用户满意度调查评比中,广州本田获得了用户满意度第一。

  2003年初,随着公司年生产能力达到12万辆,广州本田的发展将会迈出更坚实的步伐。今年我们计划生产11万辆,销售11万辆。产销量比2002年增长89.8%,销售收入预计206亿人民币,比2002年增长50%。

  按照广州本田生产的车型与Honda全球同步的原则,今年1月15日,全面换型的新一代与世界同步的Accord(雅阁)轿车在广州本田下线,售价只有25.98万元。另外,在2003年中期,广州本田还会推出会集Honda最新技术的、与世界同步的经济性能优越的小型轿车。

  华晨汽车总裁苏强-- 一心一意做汽车

  “华晨将一心一意做汽车。”苏强的开场白是宣言式的,“华晨的目标是:用5到10年的时间,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汽车产业集团。”

  苏强进一步解释说,华晨汽车新的董事会一直在总结过去10年的思路和经验,在与管理团队与员工进行广泛沟通后达成了三点共识:第一,华晨不再搞多元化,汽车是华晨的最主要的核心业务,今后,华晨这个名字只意味着汽车。第二,华晨的汽车业发展将立足于金杯、中华两个平台,目前这两套生产线拥有22万辆的产能,我们将在发挥现有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发展壮大。第三,华晨明确了汽车与金融之间的关系,以汽车产业为目的,金融为手段是华晨发展汽车业的思路。

  在华晨汽车这个集团品牌下,华晨在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有三个:一是希望金杯海狮成为轻型客车市场的领导者;二是希望拥有自主品牌的中华轿车成为中国轿车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希望成为宝马、丰田等国际知名汽车产业集团在中国合格的合作伙伴。

  提到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华晨在新年将奉献什么新产品,苏强透露:中华轿车方面,将陆续推出2.4升手动挡、2.0升自动挡、内饰改进型和2.4升自动挡等新品。金杯海狮将推出前后脸换型的新产品,而高档商务车阁瑞斯同样会发布新品。华晨宝马合资项目如果年初获得国家批准,中国的消费者将有望在今年年底开上中国造宝马。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陈虹-- 市场增长率将超平均水平

  上海通用2002年全年实现销量超过11万辆,实现同比增长90%。其中,别克轿车及别克GL8共54981辆,赛欧55782辆。此外,去年我们还在中国汽车行业中屡创纪录:11月,上海通用第一次大规模向发达国家出口高档、大排量汽油发动机;12月,上海通用提前实现年产10万辆产能设计目标,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第一个在短短4年间达到产能设计的合资企业。

  今年,我们对汽车市场总体还是看好。比如说,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势头仍然比较强劲。目前,汽车、住房、教育等行业列入了拉动内需的龙头行业。这都将使得我国今年的GDP持续高水平的增长。在经济强劲发展的势头下,国民的收入水平也在提高,购买能力大大加强。相比之下,国内汽车在新品不断推出的同时,价格又在逐步降低。

  今年汽车市场预期会有20%的增长,而上海通用汽车的市场增长率一定会超过这个平均水平。从1999年投产至今,我们每年的增长水平从未低于50%。2002年全国汽车市场增长率是50%,而上海通用汽车一到十月份就已经超过了100%了。

  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 巩固技术领先者形象

  2002年我们成功地抓住了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实现了产销规模20万辆的历史性突破,同比增长66.4%,市场份额17.8%,较2001年净增8万辆。公司三大系列产品均实现了历史突破:奥迪轿车销售突破3.5万辆,在国产高档轿车继续傲视群雄;捷达轿车销售突破12万辆,成为国内单一品牌销量最大产品,宝来轿车突破5万辆,成功地树立了中国“第一辆驾驶者之车”的品牌形象。

  今年,市场竞争日益升级,中国汽车工业格局在变,产品结构在变,消费环境和消费理念在变,2003年这种趋势体现得更加明显。对于一汽-大众来讲,发展战略的核心就是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在未来十年一汽-大众将继续致力于A级车和C级车平台产品的发展,实施规模化和差异化相结合的战略,努力向实现20%的市场份额目标迈进。一汽-大众要通过品牌、产品、服务等努力树立并巩固中国轿车的技术领先者的形象,提升一汽-大众所生产的产品品牌价值。

  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 今年上市2款新车

  去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出乎绝大多数人的预料,国内轿车市场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在这一大背景下,上海大众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生产超过28万辆,销售超过30万辆,再创历史新纪录。这一热销势头已延续至2003年,今年1月份,桑塔纳、桑塔纳2000、POLO、帕萨特均呈供不应求态势,目前上海大众汽车二厂、汽车三厂一周7天上班,每天双班生产、每班10小时,预计1月份销量将达到3.8万辆,其中帕萨特有可能超过1万辆。

  2003年,上海大众董事会计划的目标是36.4万辆,我们准备冲39万辆。为完成这一目标,当然我们要推出新车型。

  今年将上市两款新车,比如GOL和三厢POLO。GOL两门车将在2月底投放市场,三个月后推出四门车,虽然目前还不能透露具体价格,但我可以告诉你它将是中国经济型轿车中最具竞争力的高档车型;三厢POLO与现有POLO相比又是一个新形象。

  现有产品也将有许多改进,比如桑塔纳2000将推出天窗版、尊贵版,帕萨特将推出天窗版、至尊版加装DVD、GPS、EPS等,POLO两厢型也将出天窗版。

  对今后5年的产品,上海大众也有了较完整的计划,我们将以“生产一代、规划两代、开发几代”的速度,继续向市场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南京菲亚特总经理苏同昌-- 目标锁定55000辆

  去年,对于南京菲亚特公司来说,意义不同寻常。我们在一年内成功推出了派力奥和西耶那两款新车,全面超额完成了主要经济指标,公司呈现良性发展势态。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美誉度不断提升,据国际权威的J.D.POWER公司对中国轿车市场30种主要车型每百辆车的故障次数进行的调查结果,派力奥轿车的质量在同级别轿车中名列前茅。

  在大家的努力下,去年南京菲亚特生产汽车2.3968万辆,实现销售汽车2.3674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今年,我们的目标是产销汽车5.5万辆,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将实现较大的增长。

  2003年,我们在进一步扩大现有产能,充分满足客户对派力奥和西耶那需求的基础上,还将推出若干新品,并导入全球最尖端科技。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一个马年,派力奥已经一马当先,率先在紧凑型轿车上装备了EBD、VENICE系统等高端配置,引领科技时尚。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二个年头,南京菲亚特将再度率先掀起高科技革命风暴,为中国百姓带来前所未有的驾乘乐趣。

  奇瑞汽车公司-- 切入小型轿车市场

  2002年,奇瑞公司完成了年初制定的诸多跨越,比如实现了诸多非常有意义的六大目标:

  产销量双双突破5万辆;ERP项目成功上线;通过ISO/TS16949质量审核;产品的升级换代取得成功,发动机、变速箱与整车都走入循序开发之列;在全国建立了408个销售服务网点;产品三次走出国门,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这些对于奇瑞公司来说,都至关重要。

  2003年,奇瑞公司的产销量计划将突破十万辆,与上年一样,将相继推出小改款,其中包括内饰的全面改进与外观的改变,还将推出加长车、15,A16、17车型的开发也将启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业界盛传的S11和B11也将在上海车展亮相,随后批量生产进入市场。这两个车型将在今年下半年分别切入小型轿车和中高档轿车两个市场,展开一轮新的角逐。

  2003年是奇瑞的“品牌年”,将围绕着“提升、超越、满意”开展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提升产品质量、提升服务质量,超越自我,超越梦想,书写新的辉煌。

  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 打造家轿第一品牌

  2002年对神龙公司来说是充满收获的一年,经营形势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1至11月,已累计实现销售78047辆,预计全年可实现销售8.6万辆,与去年同比增长约60%,增长幅度位居国内轿车同行业前列。新产品投放效益显著,特别是爱丽舍的推出,取得了极大的成功,目前神龙公司已经形成系列车型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将载入神龙公司发展史册。

  2003年,神龙将坚定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战略,从产品质量、优质服务、性能价格比、技术领先等方面入手。

  神龙公司将加速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特别是2006年以后的车型都将经过对中国市场的调研以后放在PSA集团的平台里面一齐进行开发。应该说,在技术研发方面我们大体上和欧洲同步包括质量控制技术更新的速度以及新技术的应用必须和国际接轨只有这样才真正具有竞争力。

  此外,神龙公司将每年推出新车型。今年到2006年,神龙汽车年销售规模将由10万辆提高到25万辆,实现公司经营上新的跨越。

  海南马自达-- 羊年推出新举措

  毋庸置疑,2002年的中国车市是火爆的。与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一样,海南马自达在2002年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海南马自达在SMPV领域先后推出了豪华版、手动挡和5座普力马,从而成功完成了普力马的系列化,一方面为继续保持SMPV市场的领头羊地位增加了筹码,同时5座普力马的“新5座主义”理念还进一步拓展了SMPV市场的空间,在5座普力马于年底推出至今,预定即已排到了4月份,这对于“轿车至上”的中国市场来说,可谓是一大突破。

  2003年,造辆车就能卖出去的时代将过去了。虽然今年还有近40款新车下线,但整个中国车市将逐渐走向冷静:一方面消费群体的购买行为将更趋理性,不会再盲目去追逐新车、追逐潮流;另一方面在消费者需求逐渐理性和新车型日益增多的双重刺激之下,汽车厂商无论在引进产品,还是市场竞争策略上都将更为谨慎,从而导致市场划分更为细致,而伴随于此,细分市场内的竞争也将日益激烈。

  当然,在立足2002年成绩的基础上,2003年海马将有着一系列的新举措,包括在新品推出、竞争策略等方面都会有着很多的体现,毕竟,作为一家专注汽车的企业,海南马自达从没有放弃过对汽车的追逐。

  西安秦川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民营资本注入福莱尔

  福莱尔轿车自2001年9月份下线以来,遇到了2002年初、2003年初两次国内轿车大幅降价,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生与死的考验,公司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得到了锻炼从而逐步发展壮大。到2002年底,福莱尔轿车销量突破20000辆大关,并首次走出国门,成功出口叙利亚300辆,创造了秦川汽车有史以来的最好业绩。

  经过一年多的市场磨练,福莱尔轿车的产品质量、生产批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销售、售后服务网络体系更加完善,同时“福莱尔”品牌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深受广大用户的喜爱。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月份,比亚迪股份公司以持有77%股份的大股东身份正式入主秦川汽车,使秦川汽车公司顺利完成国有资本的退出和民营资本的进入,为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充足的后劲。

  2003年,秦川汽车公司将力争全年福莱尔轿车销售突破4万辆大关,出口车2000辆以上。目前福莱尔轿车新车型的开发工程已经启动,公司将在福莱尔轿车平台上开发出多种满足用户需求的新车。

  (晨报记者修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