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美人豹”出山 “中国第一跑”能跑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9日 10:25  中国经济时报

  刘金霞

  “美人豹”看上去很美?

  赶在羊年除夕之前,吊了车迷18个月胃口的第一辆吉利美人豹终于在台州路桥基地下线。因其“中国第一辆国产跑车”的身份,这匹最先出山的“美人豹”将无缘成为消费者的坐骑,而是被送往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

  即便在去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曾经招致“模仿秀”的批评,吉利人仍对这款自主开发的车型充满自豪。从吉利品牌形象部雪先生对美人豹的描述中就能有所感受,“它的外型非常漂亮,紧跟当代世界跑车的发展潮流。从前面看它像一张开心的笑脸,侧面看又像一只飞奔的跑鞋,既幽雅又富于动感。”虽然此前有人曾讥讽这款“既像笑脸又像跑鞋”的跑车未脱乡野之气,但似乎并未妨碍它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企业工业设计创新奖评选中捧回惟一的“中国工业设计创新特别奖”,并且获得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常务副主任胡志勇教授等学术界权威的肯定。

  售价15万元左右的美人豹的确令人有些心动,但开起来的感受还会和看上去一样美吗?雪先生坦称,在关于美人豹的数万条网友留言中,众人关注的焦点大多集中在美人豹的质量性能上。对于这方面的质疑,素有“汽车狂人”之称的吉利董事局主席李书福回答仍颇为直率,“以前吉利第一辆轿车问世的时候就有人提过类似问题,结果市场替吉利做了最好的回答。现在我们可以说,吉利能造4万元的轿车,就能造15万元的跑车,将来我们还要造奔驰级的汽车!”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吉利而言,美人豹体现更多的是一种象征,它实际上寄托着吉利转型的梦想:从“造最便宜的车”转变为“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提升自身品牌的档次与形象。在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心目中,吉利几乎是“便宜车”的代名词,对于试图脚踏经济型和中档车两只船的吉利来说,这种印象已经形成 一种市场障碍,为此吉利在美人豹的身上不得不下足工夫,并不遗余力地在宣传上大举造势。据雪先生介绍,这款跑车虽然是吉利自主开发设计,却采用国际上成熟的先进技术与新结构,以有效保证整车的安全性、舒适性和耐久性 ;同时在设计理念上也注重与国际接轨,尤其是以驾驶者为中心的人性化造车理念在美人豹身上得到了较佳体现。

  “中国第一跑”能跑多久远

  吉利在美人豹身上寄予并不仅仅是形象转型的厚望,它还要同时从这一细分市场中掘金而归。据悉,目前价位在15万元左右的中国跑车市场还是一片空白,美人豹的目标消费者就圈定在原本准备购买20万元左右轿车的时尚一族。据吉利内部人士透露,今年美人豹的产销量预计一万辆左右 ,虽然正式销售要等到第二季度才能开始,但现在已经有十几位消费者向吉利预订这款跑车;除了在网上、销售商处订购外,美人豹还将进驻光大、上海等银行营业厅现场展卖。

  那么这款具有象征意义的美人豹是否有足够的魅力让更多目标用户移情别恋?“国情跑车”在中国市场上能跑多远?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吉利推出自主开发的美人豹跑车无疑是一种积极的尝试,在这个细分的跑车市场上目前尚无竞争对手,但率先尝试者总是要承担相应的风险,其市场前景如何现在还很难下定论。

  据他介绍,国际上有3类跑车:一种是价格昂贵、速度性能极佳的名牌跑车,如法拉利保时捷跑车;二是敞篷车式的跑车,它在重视速度的同时并不忽视舒适性,如奔驰SEL、宝马跑车等;三是相对比较低档的跑车,是基于同一个平台上开发出来的跑车车型,如本田、三菱的小跑车,价格适中,外观比较时尚,一般都是单排座,也有象征性的双排座。这三类跑车各自适用不同的消费群体,第一类针专门指向喜好高档消费的富豪级发烧友;第二类指向有较雄厚经济实力和一定地位的群体;第三类则锁定为有一定收入、追逐时尚的年轻用户群。

  贾新光表示,之所以本田等跨国公司没有把自己的小跑车拿到中国大举推广,就是因为中国追求时尚同时又有相应经济实力的年轻人为数不多 ,再加上吉利面对的是一个新市场,以此看来美人豹一万辆的产销量还是有点过于乐观。

  他特别指出,开拓跑车市场并不能完全依靠价格优势和外观效果,相对轿车而言,跑车对速度、安全性、操控性等技术质量方面的要求更为严格。他表示,就目前而言,吉利的技术平台还是比较低的,如果在上述方面达不到相应要求,就有可能流于一个跑车的概念或外壳。“跑车不可能是便宜货,便宜的也不会是跑车。”贾新光的语气有些意味深长。但常作惊人之举的吉利已经习惯了不按牌理出牌,这次美人豹出山能够为吉利打开一片新天地吗?这个问题恐怕仍要留给市场作答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