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杂志》第二期--一汽轿车mazda6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8日 18:15  新浪汽车

《汽车杂志》第二期封面

  本田雅阁抢先一步在今年1月份新车下线,而一汽马自达要等到3月才会正式生产M6。在M6投产前夕,一汽马自达派出两辆原装进口的三厢自动版M6,来到广州本田的地头大做声势。

  M6的外形设计无可挑剔,而且前后灯各有特色。V形的散热格栅和柳眉似的前灯,显得秀气和富有动感。车尾灯簇为大小两组合,放射线的花纹引人注目。尾部数字为6的标志,犹如一股旋风团起,充分体现了M6的动感与活力。M6长为4670mm,车身比一般中档轿车紧凑。M6的前排空间令人满意,头部和腿部都有较大的活动空间。前排座椅能充分包容背部和肩部,后排长座椅两边设计成弧形,而且后排有三个独立头枕。后排腿部空间充足,但是头部和肩部的空间不够开阔。当天试驾的M6,其座椅只能手动调节,这将使M6的定位较为被动。当我们提出这个疑问时,厂方连忙解释说,量产的M6基本型将会加上电动桶形座椅,而且豪华型将加设天窗。

  方向盘的转向柱可作前后和上下高度调节,但转向柱调节阻尼太小,用力拉时,会听见很大的撞击声,显示出细节处理欠缺周到。中控台为钛金属饰板,更适合年轻人的品味。内厢用料一般,显得略为低廉。变速器面板容易刮花,不知道厂家为何采用塑料来制造,有损M6的高品位形象。中控台上部有一液晶显示屏,可显示音响和空调的选择信息。圆形的空调出风口和大小各异的圆形旋转按钮分布在中控台四周,略显散乱。

  M6的安全配置丰富,不但有ABS、EBD、TCS等主动安全控制系统,还配备了前排双安全气囊、前排侧安全气囊和侧安全气帘。后行李箱的空间令人满意,有500升的容量。行李箱内暗藏机关,只要按下绑带上的按钮,后排座椅便会应声倒下,而且恰好与后行李箱地板持平。

  马自达于1998年10月开始进行M6的设计工作,并于2000年7月顺利完成。在2001年东京车展上,马自达首次展出五门掀背版的Atenza。而在底特律车展上展出了四门的三厢版,并最后在日内瓦展出sport wagon版,M6的整个车型系列全部亮相登场。一系列的巡回演出之后,M6才正式上市。

  现在这辆M6发动机排量为2.3升,与北美版M6所配的2.3升发动机一样,最大功率同样为119kW。在动力上,这台2.3升的发动机有更强劲的输出。发动机在4000rpm以内,始终不动声色地加速,而速度表很快就攀升至80km/h。在超过4000rpm后再继续加油,发动机转速急速上升,而推背感随之而来。要达到100km/h的时速,对M6来讲是轻而易举的事情。2.3升的发动机像有源源不断的力量涌现,直至6000rpm以后,爆发力才慢慢歇息。在高速行驶时底盘悬挂表现稳定,给人信心十足。而发动机运转十分平稳。

  在4000rpm之前发动机运转平静,如果小声开着音响的话,根本察觉不到发动机在运转。虽然新雅阁2.4与M6 2.3的发动机,厂方公布的最大功率在数值上相同,但感觉M6的动力明显优于新雅阁,而且M6的发动机运转更宁静。

  北美版的M6还有一台V6的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我们在试TRIBUTE时已经领略过它的功力,如果配在更灵活的M6身上,相信其性能会更加令对手畏惧。M6高速转弯的极限极高,一方面短车身造就了其灵活的身手,而另一方面,宽扁的跑车化的轮胎,有利于高速转弯。

  轻轻地扭转方向盘,车头已直指转弯方向。轮胎的抓地力十分强,即使急速转弯,也不会轻易产生侧滑的现象,同时底盘的稳定杆有效地压抑车身侧倾,使左右轮牢牢紧贴路面。悬挂在经过减速带时,以60km/h左右的速度冲过去,感觉到悬挂有很强的韧性,弹簧没有产生过多的余震。M6在保持日本轿车做工精细和人性化设计的同时,也兼备了欧洲车稳定和易操控的优点

  刹车系统反应快捷,而且制动过程也很渐进,不会在踏板行程的头段产生突然过大的制动力,是一套调校得很出色的制动系统。

  M6仍未定价,估计售价应在25-30万元之间。虽然一汽马自达的人员声称,M6在开发过程中是以宝马3系和奥迪A4为参考对象,但本人认为M6的假想竞争对手不应定得如此之高,在国内其主要对手应是新雅阁,两者都有很强的运动风格。新车定价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即使是一辆设计得完美无瑕的好车,如果定价过高,也只会令其仰慕者望而兴叹。

  M6无论从外形还是操控来看,都属于国产中档轿车中的佼佼者,很有实力冲击市场,形成一股强烈的6号旋风。

  文/钟健新图/正道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