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携手东风 重组红岩 再造陕汽 资本大鳄闯入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8日 09:58  经济参考报

  汽车行业的快速增长带来了商机无限,对于这块日渐丰厚的大蛋糕,资本市场的精英们不可能坐视而不顾,近年来在沪深股市翻云覆雨的资本大鳄——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隆”)表现得尤为急切。2002年下半年以来,“德隆系”上市公司——湘火炬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549,简称“湘火炬”,德隆为其第一大股东)连出重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先后实现了对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和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等三个汽车整车生产企业的控股。

  携手东风 湘火炬逐鹿越野车市场

  1月24日,东风越野车公司成立大会在湖北十堰举行。对于东风来说,这个公司的成立或许算不上一件大事,毕竟越野车对于东风也不是什么新领域,而且这个项目的规模也不算大,要说新内容,也至多是新公司成立后的产品定位——军民两用的高性能越野车。引人注目的是,掌握新公司的控股权的,不是其上级公司(东风汽车装备公司),而是一家以生产汽车配件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湘火炬”。

  业内人士判断,东风与湘火炬进行此次合作的动力主要还是来自于越野车项目能盘活部分闲置资产。对于东风越野车公司的投资规模与股权结构,东风汽车装备公司的有关人员表示目前还不便向外透露,但这位人士也明确地告诉记者,“湘火炬在新公司持有6成的股份。”

  其实东风这位人士对记者表现出的谨慎是有些多虑的。早在2002年7月3日,湘火炬就已经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合资组建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之合资合同》,对此,湘火炬在7月中旬专门发布了公告。按照协议,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其中湘火炬以现金3600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的60%,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则以评估后的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出资24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湘火炬在该合作项目的可行性报告中指出,东风越野车公司成立后,主要将生产1.5吨级高机动性越野车。

  对于湘火炬来说,出资规模的大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场合作中实现了对一个越野车整车生产企业的控股,是与东风这样的国内汽车第一阵营内的汽车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从此在湘火炬的汽车产业布局中又多了一枚很有分量的棋子。虽然东风在越野车技术方面并不具备什么优势,但借助这家公司,湘火炬已经开始逐鹿越野车市场了。

  重组红岩 再造陕汽 点燃重型车战火

  如果说进入越野车领域对湘火炬来说多少带有一些试探的性质,那么对重型车行业的介入,湘火炬可谓是经过了深思熟虑,下决心要做大做强的。

  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让人血脉贲张,重型车需求的日渐高涨更是让投资者们心动。自1999年以来,我国重型汽车行业连续4年高速增长。2002年实现产销约25万辆,产销率为96%,产销量增幅高达80%以上。湘火炬正是看中了这个市场的高增长。也难怪,半年之内,湘火炬就整合了两家老牌重型汽车企业——陕西重汽与重庆重汽。

  就在东风越野车公司成立的前一天,湘火炬介入的另一个整车生产合作项目也在悄悄地进行着。1月23日,湘火炬召开2003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组建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根据2002年12月20日湘火炬与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有关协议,三方将合资组建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该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其中:湘火炬以现金出资2.55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51%;重庆重汽以能够保证生产经营完整性的经营性资产和相应负债计净资产人民币2.25亿元出资,占注册资本的45%;德隆国际以现金人民币2000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的4%。据湘火炬董事会秘书张英姿女士介绍,目前该合资公司成立所需的各种审批程序基本上都已落实,距离公司正式成立挂牌的日期已经不远了。

  对陕西重汽的重组则是件尘埃落定了的事。2002年8月1日,湘火炬投资股份公司董事长聂新勇与陕西汽车集团董事长张玉浦签署了《关于组建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合同》。9月7日,双方合资组建的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根据协议,重组后的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4.9亿元人民币,其中湘火炬以现金出资2.5亿元人民币,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1%;陕汽出资2.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9%。

  目前我国的重型车市场格局是,载重15吨以下的市场几乎被一汽、东风垄断;不过,载重15吨以上的市场依旧主要为拥有斯太尔技术的中国重汽(山东)、重庆重汽、陕西重汽(原中国重汽集团,2000年分家前三者本是一家)等三家所瓜分,虽然东风与一汽对这个领域也盯得越来越紧。2002年重型汽车市场需求的增长点已转向10吨以上车型,而由原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分立而成的中国重汽、重庆重汽和陕西重汽,过去一直以15吨以上的“重”、“特”车型为主,其竞争优势也随市场变化而逐步显现。

  湘火炬瞄准的正是载重15吨以上的重型车市场。两年前原重汽集团分家时,中国重汽(山东)曾经扬言“在一两年内击败所有竞争对手”。现在,东风与雷诺的合作已经展开,重汽与VOLVO也达成了协议,在这样的背景下,湘火炬整合了陕汽和重庆重汽,不用说,其征战载重15吨以上的重型汽车市场的意图是很明显的。

  从汽配到整车 德隆打起如意算盘

  面对湘火炬一系列的飓风般的企业并购行为,让人无法不联想到其背后的“资本大鳄”德隆。一位熟悉资本市场情况的证券业专家对记者表示,作为湘火炬的第一大股东,德隆的惯常做法就是,一旦在一个行业某一个领域做强之后,就会很快朝相关产业延伸,以完善整个产业链。湘火炬在汽配行业做大之后向重型车和越野车整车领域突进,可以说是德隆大汽车产业运作思路下的一步棋。

  有迹象表明,近两年来,湘火炬不断加大对汽车产业的投资力度,且多采取与汽车产业内著名企业合作的方式进行投资。除了重组上述三家整车生产企业之外,其一系列的投资行为还包括:与陕西汽车齿轮总厂合资组建了“陕西发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牡丹江华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富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计华投资管理公司、牡丹江广兴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了牡丹江富通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等等。其投资范围涉及汽车产业的零部件、汽车空调、越野车以及载重车等领域,经过左奔右突地迅速扩张,如今湘火炬在汽车产业的发展已初具规模。

  事实上,在汽配领域做大之后,湘火炬便开始对整车生产虎视眈眈。湘火炬的2001年年报里有这样一段话表明了其进军重型车整车领域的战略思路,“加强对重型汽车行业的研究,抓住国内经济增长给重型汽车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选择国内优势整车企业进行投资合作,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搭建更大的整车平台。”目前,湘火炬已经把“深入调研重型载货车、客车及高性能越野车行业,加大对该行业的投资、整合力度”写进了公司的发展计划。

  近日,德隆国际董事局办公室高级经理刘晓雨女士表示,原中国重型汽车集团一分为三后,三家企业分别掌握着传动、变速和发动机方面的核心技术。近年来重型汽车业的整合力度越来越大,上述分割局面极易使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德隆国际通过资本链条快速整合湘火炬、重庆重汽和陕西重汽,既有整车项目,又有零部件项目,其目的就是进一步确立现有优势。刘晓雨还透露,德国一家公司已明确表示愿意与德隆携手进军国内重型汽车行业,并提供技术支持。

  不管怎样,湘火炬的并购行为让我们看到,作为一个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率最高的行业,汽车已经成为资本市场追捧的对象,相信想要闯入汽车市场在这个舞台上争奇斗艳的,决不仅仅是德隆,好戏也许还在后头。

  (作 者:徐骋志)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