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雅阁撬动价格标杆 引发中高档车市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8日 09:32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刘勇

  2003年1月15日,在广州举行的本田新雅阁下线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当记者们对新雅阁2.4升进行猜测之后,曾庆洪副总经理微笑着宣布其价格为25.98万元。他认为,这一价位定会引发今年价格的大地震。

  25.98万元的理由

  用广本总经理门胁轰二的话说,新雅阁的发动机、变速箱和车身部是全新设计,排量2.4升,动力增强,且价格为25.98万元,比2.3升雅阁29.8万低了近4万元。新雅阁为什么如此定价?其中隐藏了广本哪些市场战略意图呢?从广本5年来的发展中可以看出其究竟。

  首先,广本自身具备了以规模效应参与竞争的实力。从1998年7月1日,广州本田引进第6代美国版雅阁,已累计生产销售了13.9万辆,在生产技术、资金实力及人力资源都有了相当的积累,已进入一个良性的发展阶段,有能力以较低的成本消化吸收最新的车型。去年年底,广州本田宣布2003年产能将达到12万辆。在新雅阁下线发布会上,曾庆洪说,今年产销将达11万辆,其中新雅阁达7万辆。一年之间,产销量提高近一倍,销量上去了就有能力把单车的成本降下来,从而有能力制定出更有竞争力的价格。产销量的变化改变了广本的利润赢取模式——由保证单车利润发展到保证总量利润。规模效益开始显现出来,确定合理的利润率十分重要。中国汽车市场单车高利的盈利模式因新雅阁的出现而面临终结。

  其次,新雅阁的价格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按国际惯例,一款轿车从面世到换代约需要5年时间。在这期间,广本竞争对手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也要走规模效应之路,如是说广本是率先发难的先行者,它必须要预见到,一年,二年,甚至三、五年之后,面对众多的强大对手,这个价位也依然是基本合理的。雅阁轿车的价格不可能频繁变动,否则,品牌就失去了可信度。

  今年轿车市场与新雅阁同级别的车型竞争将非常激烈,既然命运安排新雅阁要先行亮相,广本就要把握住这次主动的机会。

  价格标杆

  大家一定还记得,2000年,当上海通用提出打造“10万家用轿车”概念,将赛欧推向市场时,许多汽车企业将赛欧作为价格标杆,进行价格调整使汽车市场进入了“10万元家轿时代”。无独有偶,今年下线的第一款轿车新雅阁,同样被对手视为价格标杆,已下线或将要下线的车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目前与新雅阁同级别已上市的君威、帕萨特、中华、索纳塔都不能忽视新雅阁的价格冲击力,1月21日上市的m6及今年要下线的奥迪A4的价格必然要参照新雅阁的价格。广本还宣布3月、4月分别推出2.0、3.0升新雅阁。2.0升雅阁会对宝来,甚至对19万元排量只有1.6升的威驰产生冲击。新近公布的君威2.5升推出两个款型,价格一个比新雅阁高,一个比其低,形成夹击之势,龙争虎斗硬碰硬,极为引人注目。

  新雅阁奠定了同级车的价格基准,同时必然成为价格标杆,待新雅阁2.0、3.0推出后,其价格肯定会波及到20万—30多万的车型。其强大的冲击力一定会带来一系列的价格波动,引发价格大地震,使车市重新洗牌。

  《市场报》 (2003年01月28日第八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