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否认在广州生产奔驰 北汽仍盼奥运前签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8日 09:1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张炤虎

  尽管外电没有提及奔驰中国项目将在什么地方落脚,但南方某媒体还是坚信奔驰将在广州生产。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有限公司奔驰品牌发言人表示:“这只是根据外电推测的一个传言,不足为信。”

  本月上旬发自底特律的这篇电文称:戴勒姆-克莱斯勒公司已经开始和中国官方商谈合资建厂生产奔驰C级和E级车的项目。而且年内有望签约,初期年产量为2万~3万辆。奔驰发言人在否认了这个传言后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像中国这样大的市场,任何厂家都不会放过。但各家选择进入的方式会有所不同。比如沃尔沃轿车只选择进口;而宝马则选择合资生产。”她认为,奔驰轿车会考虑自己的一块立足之地,但方式并没有确定,而且现在也不是时候。

  北汽控股可能是这一传言的另一个主要角色。该公司董事长安庆衡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强调:“奔驰的事传言太多,但北汽才是真正想做这个项目的企业。”安庆衡称:“北京奔驰项目有可能在2008年以前变成现实,而且可能性不小。”

  此间专家分析,北京搞奔驰的信心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北汽与戴克的合作基础;二是北京的首都形象自有吸引外资的长处。但安庆衡也认为:“这个项目谈起来时间会比较长,不会在今年就落实。”由于是一个为奥运会而做的题目,所以北京市对此倾注了较大的热情。如果广州来投产奔驰,北京显然不会说“无所谓”。不过,对于广州建厂的传言,奔驰方面已经否认,北汽控股公司总裁办公室也称没有听说过这件事。中汽协会的一位领导则强调,广州已经有了三个轿车生产基地(广州本田、本田出口和风神),两个轿车品牌(本田和风神)。而北京的三菱也好、现代也好,包括吉普,都是戴姆勒-克莱斯勒联盟的品牌,资源好统一,零配件好供给。而如果到广州去,就会有三个轿车品牌,麻烦会比较大。

  安庆衡说:“我们希望他们能来谈北京奔驰的项目,这个努力和追求一直没有放弃过。”从目前看来,也的确只有北汽更接近这一项目。但奔驰公司中国总裁麦基乐曾说:“奔驰只会在最合适的时机,以最合适的方式出现在中国市场上”,因此,现在作出任何判断都为时尚早。

  目前,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已经在中国拥有三个投资基地——北京、扬州和包头。其中,扬州和包头生产奔驰大客车和重型载重车。北京基地主要有克莱斯勒的JEEPcherokee品牌、战略联盟成员三菱的帕杰罗和现代的索纳塔。今年,福建东南汽车的三菱品牌轿车——弋兰特也有可能生产。奔驰品牌轿车没有在中国投产,但在高档进口轿车市场上,奔驰目前仍位居王座。而奔驰的主要竞争对手——宝马,则将于今年在沈阳制造。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