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换挡提速 东风雪铁龙新标识全速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7日 14:3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从1月1日开始,神龙公司对外的宣传将统一以新的标识取代,其旗下的东风雪铁龙品牌以及其系列产品富康、爱丽舍毕加索三个产品品牌也将统一采用全新的东风雪铁龙标识。

  至此,从神龙富康到东风.雪铁龙,从强调本土产品到回归国际品牌,神龙的变化和进退源于什么,这种变化对神龙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清晰东风割据

  作为10年前最大的合资企业,神龙公司在品牌推广上经历了3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是1992年到1996年的产品创立和品牌导入阶段。这个阶段的两个特点制约了神龙的发展:一个是当时两厢型产品的推出在当时国人的观念里还过于前卫,迟迟打不开市场;另一个原因就是品牌,“神龙富康”这个纯粹的本土化名字,使很多人误以为就是一款国产车,而忘却了它纯正的法国血统。在当时的“老三样”中,富康的技术最先进,但市场分额最小,这与隐匿了著名的国际化的雪铁龙品牌形象不能说没有关系。

  第二个阶段是1996年到2000年强化“神龙富康”品牌的阶段。这一时期,神龙公司通过对其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等优异性能的强力宣传以及神龙旋风特技队表演等推广活动,扩大了自己的影响,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售后服务使“神龙富康”这个品牌深入人心,安全、舒适、环保成为富康的品牌内涵。这一阶段阻碍神龙发展的瓶颈是产品单一。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在回顾当时的神龙时感叹说:“面对市场细分,用单打一的办法走遍天下是不可能的。”

  于是,从2001年4月刘卫东接管神龙后,富康新自由人、富康新浪潮,以及爱丽舍、毕加索多个产品陆续推上前沿。单一的品牌在适应市场有了一些麻烦。原有的富康品牌虽然有很大的优势,但局限在老三样的范畴,经济性轿车固有的产品特质不足以卓显爱丽舍、毕加索要传递的文化内涵。从单一车型到逐步完善的产品体系,神龙急切需要在多元竞争的市场中树起一面大旗,将旗下的三大品牌囊括进来,东风.雪铁龙无疑是最合适的选择。

  除了神龙公司自身发展的需要之外,统一标识的一个直接推力是神龙的母公司东风与法国PSA扩大合作的需要。从单一富康品牌到“大神龙”的形成,神龙在完成几个“转身”后水到渠成地延伸出雪铁龙和标致两大品牌,用东风.雪铁龙来统一目前神龙旗下的三大子品牌,正是为以后标致产品推出做品牌区分上的铺垫。

  纳入国际轨道

  如果说几年前,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能在市场上取得相应位置的话,那么从2002年开始,这个位置背后附着的东西绝对不仅仅是这些。除了做好产品和服务,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以最快的速度将产品推向市场,并得到最大程度的认同成为摆在汽车厂商面前的头等大事。用刘卫东的话来说,就是:“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已经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

  做“快鱼”,让产品用最快的速度赢得市场,最好的办法无非是一个更有吸引力的成熟品牌。在经过10年本土品牌的打造之后,神龙忽然发现,最有市场号召力的雪铁龙品牌被隐没在背后了。10年来富康艰难维系的品牌价值在各大国际品牌围攻之下还是显得单薄了很多。放弃狭义的“本土化”概念,回归雪铁龙的国际轨道,神龙在激烈的市场对决中做出了理智的选择。

  这种选择其实从2001年的毕加索上市就开始了。当时业界最不能理解的是,“东风.雪铁龙.萨拉.毕加索”这个略显冗长的名称。虽然至今这款前卫的车型还没能完全打开市场,但却由此开启了神龙回归国际品牌的步伐。随后2002年6月,爱丽舍带着浓烈的法兰西味道横空出世。而在此后神龙的产品推广活动中,无论是毕加索的“浪漫法兰西风情之夜”还是“爱丽舍嘉年华全国巡演活动”,神龙都在刻意营造法国文化下的精致生活,刻意显示其纯正的外来血统。

  PSA标志雪铁龙集团总裁佛尔兹在谈到法方长期湮没在背后时说:“法方不想以一个征服者的面目来中国开拓市场,而是喜欢在后面推动。”而神龙的有关人士则把回归雪铁龙品牌解释为全球战略的需要。其实,无论是什么样的解释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神龙品牌战略终于从热情转向了理性,整合资源,以最有利的方式重拳出击,神龙新标识的背后是进击市场,在雄群鏖战的车市中获取最大利益的终端目标。

  一个企业能理智和最大化地获取利益,应该视为成熟的标志。这应该是神龙更换新标识的意义所在。(燎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