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3年内推出28种新车型 日产要实施反攻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7日 10:13  中国汽车报

  □刘林森

  最新的财务报告显示,日产的盈利表现甚至超过了规模远胜于它的行业巨头通用福特和戴-克。而日产从亏损的深渊走向现在的成功只用了三年时间。

  三年前,雷诺成为日产的控股股东,雷诺拥有日产44.4%的股份,日产持有雷诺15%的股份。日产总裁戈恩在压缩成本方面颇有一套。目前,他正试图将日产重组的核心任务从削减成本转向刺激销售增长。由此产生的一项计划是在未来3年内推出28种新车型。

  实施大举反攻战略

  日产公司从2002年度开始实施一项为期3年的新中期计划,其目标是占领世界市场6.1%的份额。新计划的核心是:日产在全世界的销量增加100万辆,达到360万辆;销售利润率达到8%;除去销售信贷的实际有息债务为零。

  扩大销售的具体措施包括,在今后3年的时间里,向世界投入28个车型,将现在4.7%的全球市场份额提高到6.1%。日产公司此前采取的重建措施一直把恢复利润作为优先目标,新计划追求的则是增加销售量。

  据称,日产公司将改变通过削减成本来恢复利润的做法,转而为扩大销量。并计划突破三大难关:不断开发出新车型,追加研发资金;削减采购成本,希望将采购成本再削减15%;物色企业的中坚领导人才。

  雄心勃勃发动产品闪击战

  2000年11月9日,戈恩在美国密西西比州议会大厦前宣布,日产汽车将投资9.3亿美元在这个农业大州兴建一个巨大的汽车工厂。一时间,戈恩成了密西西比的英雄。

  然而,最为引人注目的消息并非该工厂可能成为密西西比州有史以来最大的工业发展项目,而是日产汽车雄心勃勃的复兴计划。戈恩说,在密西西比州设立新工厂的计划仅仅6个月前才刚刚敲定,并以今年4月开发新车型为开端。

  目前,日产汽车正致力于发动一场雄心勃勃的产品闪击战,除了计划2003年于密西西比州投产大型货运车、运动型车和皮卡外,七、八十年代曾在美国受到热烈追捧的大名鼎鼎的“Z”系列双门运动跑车也将重新投入生产。

  戈恩令人惊异的成功使他在日本及全球业界名声鹊起。利用自己“外来者”的身份,他彻底摈弃了日本公司传统的经营方式,推行了大规模裁员、解散低效的关联供应系统以及关闭日本国内多余工厂等策略。

  新的着眼点放在“增值计划”

  日产转为攻势后,戈恩决定把新的着眼点放在“增值计划”这一新战略上。新战略根据各课题组成项目小组,推出解决方案。可以说这一举措是“跨部门团队”的发展和延续。

  日产官员解释说,“跨部门团队”主要着眼于包括采购和生产等重大环节,而增值计划则重在迅速解决各领域中的具体课题。

  “增值计划”迄今为止已经解决了500多个课题,对象涉及削减成本、提高品质、增加销售公司销售额的策略等。这是一种通过解决现实中面临的课题,切实加强竞争力的尝试。

  项目小组从上而下分别由负责人、指导者和队员组成,此外还有督导者。项目小组仅限于出现需要在短时间内集中讨论解决的课题时设立,其职责是从第三者的立场出发提供解决方案。

  当然,其他企业在碰到具体问题时也会设立项目小组,但日产的特点在于不单单把项目小组作为制定改善策略的手段。

  虽说“跨部门团队”在日产的企业风气改革中取得了巨大成果,但直接参与的公司职员仅200~300人,只占到日产3万名职员的1%左右。“跨部门团队”可以说是濒危倒闭的日产为了复兴而筛选出的精锐集团,而“增值计划”将使戈恩的改革精神渗透到公司的每个角落。

  日产还在公司内部网上呼吁员工为“增值计划”提意见。实际上,有的课题已经通过内部网而浮出水面并得以解决。

  由雷诺推荐来的戈恩带着跨部门的思路,通过“跨部门团队”推动了日产的意识改革。CFT的成果可以说为日产带来了复活的奇迹,然而与这种来自雷诺的“进口产品”相对,“集结了日产公司内外的智慧、提高竞争力的增值计划”可以说是日产土生土长的思路。这个办法也有可能反过来“出口”到雷诺,由此,日产对雷诺的贡献将进一步增大。

  不过戈恩仍认为:“日产的重建只进行了一半。”日产一方面积极加强新车投放以及面向中国的大规模投资等进攻策略,另一方面丝毫没有减缓“增值计划”这一新的内部改革的步伐,反映了其“改革永无止境”的理念。同时,对戈恩来讲,这也为他2005年兼任日产和雷诺两公司CEO铺就了成功之路。

  又讯 近日,日产汽车公司宣布,增加位于美国田纳西州Smyrna工厂的产量,到今年底,该工厂年产量将由现在的41万辆增加到50万辆,增长来自于刚刚推出的紧凑型轿车———Maxima。

  经过一番重新设计,2003年三月,日产将把Maxima的生产基地转移到田纳西工厂。到今年底,这个工厂将改进生产线,并且重新制定生产流程。

  按照计划,在2004财政年度,日产在北美的年产量将提高到120万辆~130万辆,而2001财政年度这个数字仅为69万辆。

  到目前为止,日产在北美拥有三个工厂,分别位于墨西哥、美国田纳西州和密西西比州,其中田纳西工厂建立不久,密西西比工厂将于今年5月正式开工。

  目前,田纳西工厂生产阿蒂玛轿车和一款SUV———Xterra,阿蒂玛的年产量为19万辆,但是这款车在美国市场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

  同时,日产母公司已经决定到2004年底,将密西西比工厂的年产量由原计划的25万辆增加到40万辆。从今年5月份开始,这个工厂将生产微型车Quest和刚刚在底特律亮相的皮卡“TITAN”,到2004年,这个工厂将为阿蒂玛增加新的生产线。

  另据了解,2001财政年度,日产墨西哥工厂的产量达到33万辆。2001财政年度,日产在美国车市的销量达到71.9万辆,超过日本本土的71.4万辆。到2005年,日产决心在北美的销量再增加30万辆。

  ( 何芳)

  (第十一版)

  《中国汽车报》 (2003年01月21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