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营资本的进入将使中国汽车工业发生三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7日 10:07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冯淑娟

  “控股中威客车仅仅是我们扩张的开始。”中大集团总裁徐连宽日前说的这句话已经令记者感到震惊,而他近日向记者透露的庞大控股计划,更是将一连串谜团抛给了人们:民营资本进入汽车业,究竟蕴含着多大的潜能?中国的汽车格局将会因民营资本的介入而发生哪些变化?

  纵观2002年汽车业的一大现象,就是民营资本如突起烽烟,直接杀入曾经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汽车行业。无论是湘火炬与陕汽集团合作组建陕西重汽,还是中大集团控股中威客车,抑或是曙光整合黄海客车,都令业内为之一震。而诸多迹象表明,这些购并重组,都不是结束,更多的民营资本将陆续涌入汽车行业。专家认为,这将有可能导致汽车业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

  国家对汽车工业的投融资政策将发生变化

  一位业内人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照现在这个趋势走下去,用不了几年,汽车行业就变成民营企业的天下了!”他的话可能多少有些夸张,但至少说明一点,民营资本的陆续进入,将会逐渐改变我国汽车工业的资本构成,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汽车业的投融资体系。

  国家经贸委权威人士曾表示,按照规划,“十五”期间,国家将限制财政性资金进入汽车行业,支持直接融资和外资及民营资本生产汽车。这就表明,国家对民营企业做汽车采取的政策,早就不是铁板一块,只是汽车的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而是一个涉及到整个国家的投融资体制改革诸多方面的问题。

  目前,国家对外资进入汽车制造和汽车贸易业都创造了较为宽松的环境。随着加入WTO后对汽车业的保护性措施逐年减少,加上国家正加快汽车行业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进程,对民营资本的“歧视性”政策也将会越来越少。

  而国家财政性资金受到限制后,属于大投入、大产出的汽车工业,所需要的大量资金从何而来?显然,广泛吸纳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是融资的一个重要途径。这也符合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关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以及非公有制与公有制“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时代旋律。因此,国家将会像对待外资一样,创造条件鼓励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汽车业。

  李书福曾经说过:“用国家的钱干汽车,赔了可以债转股接着干,用自己的钱干汽车却不给干!”相信有一天,这样的局面会一去不复返。

  传统的汽车生产格局开始出现裂变

  这几年,一提到民营企业干汽车,人们就会联想到吉利集团,因为汽车行业一直只有这一家民营企业在哼唱着“独角戏”。此前,民营资本跟汽车靠上边的,也是在汽车零部件领域里晃荡。而最重头的轿车业,对于中国的民营资本来说,则一直是个难以涉足的禁地。

  那么,近期进入汽车业的民营企业,是否改变了这一现状?答案并非完全肯定。目前这些企业基本进入的还是商用车领域,包括卡车、客车和越野车等,而轿车行业有国家审批制度的“大锁”牢牢把着,民营资本一时还难以开启大门。有专家认为,目前中国轿车的生产格局虽稍有裂隙,但还是带有明显的计划经济色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局面也迟早会变。“加入WTO后,国家对‘老外’、‘老乡’和‘老国’,可能开始还有一定的区别对待,但到了一定程度,肯定要让它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这是国家经贸委一位负责人最近在做报告时说的一句话。他所说的“老乡”,指的就是民营企业。

  据悉,“十五”期间,国家将减少对汽车市场准入的行政性审批。不久前,关于放开汽车领域准入的政策已经公布。这就是说,不远的将来,吉利会发现,突然冒出的竞争对手不只是一个两个,异军突起的民营企业,有可能一下子扛起轿车业的大旗。有业内人士评价:民营企业进入汽车制造行业,是对民营资本准入的突破,也预示着由国家投资垄断的传统汽车生产格局开始出现裂变。

  中国汽车工业将形成新的竞争态势

  “这几家民营企业控股国有企业,与其说是民营资本在改良国企‘血统’,不如说是民营资本在自己‘造血’重生。”对湘火炬和中大的重组动作,一位汽车行业的老专家这样评价。

  一些国有企业很快就会发现,它们“自唱自吟”的寂寞日子虽然要结束了,但“一枝独秀”的好时光也快到头了。因为一旦轿车准入制度放松,肯定会有不只一家两家的民营企业盯上这个大市场,原来国有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有可能迅速演变成规模化、集团军竞争作战的态势。国家鼓励各类企业公平参与竞争的政策,将把民营企业推到汽车业竞争的前台。

  目前在轿车领域,主要还是外资跟国有资本在竞争,而在商用车领域,民营资本已在一步步向前争夺着原来国有企业主体的地盘,大有“以狼吞象”之势。民企在资金与技术上的劣势,正通过资本的拉动和资源的再配置,变成一股巨大的能量,将其自身激活,对国有资本乃至外资形成巨大的挑战。

  已有专家预言:中国汽车工业已进入了一个多种经济成分共生存、同竞争的新时代,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和外资一起,成为共同左右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的三大支柱力量。由此产生的竞争,将促进汽车工业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有利于拉动国内的汽车消费。同时,民营资本的介入,还将使中国汽车业发生一系列意想不到的连锁反应。

  (第一版)

  《中国汽车报》(2003年01月21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