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的中外贸易之争热点将很可能是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7日 10:05  中国汽车报

  外经贸部副部长吕福源认为

  □本报记者邬建军

  在日前召开的中汽协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外经贸部副部长吕福源认为今年的中外贸易之争,热点很可能是汽车。

  吕福源说,在他离开中国汽车业界的5年间,中国汽车工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98年,全国的汽车产量是160多万辆,现在刚好翻番(去年的汽车产量是320万辆)。这5年是中国汽车发展最快的5年。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质量都有很大提高,竞争的激烈程度前所未有。

  吕福源认为,从外经贸部的角度来讲,我们要高度重视商会的作用。加入世贸以后,我们有好多薄弱环节,其中最薄弱的是我们的中介组织不够强大。2002年的对外贸易中,钢铁、DVD(包括VCD)的争端很激烈,甚至是惊心动魄。特别是DVD,多亏了电子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介入,出面组织协调才妥善解决。最后维护了我们的合法权益,也对应了WTO原则。这件事之所以重要,它关系到没有知识产权的产品能不能出口。因为如果DVD打败了,大概手机、计算机、数码相机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因为我们的开发能力很弱。今年的热点很可能是汽车,涉及的问题还不仅仅是知识产权,在这种情况下,协会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吕福源用“山雨欲来风满楼”来形容当前的形势。他说,日本已经提出要中国提前两年取消汽车进口配额,理由是去年我们的配额执行得不好。当然,在这个问题上,外经贸部会坚定地捍卫国家的合法利益。但这说明今年汽车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要严峻得多。

  今年我们的进口汽车配额是91亿美元,大概够进口100万辆汽车的。国外汽车很便宜,9000美元就可以买到很不错的。假如这100万辆车要进来的话,大家2002年欢欣鼓舞的局面就不知到哪里去了。后年的配额更多。所以,千万别把2002年的成绩看得太简单了,那是在十分艰难的形势下取得的,是在欧美日共同的责难声中走过来的。大家决不可以低估困难,决不可以盲目乐观。

  他说,现在国外盯着我们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因为按照我们的承诺,这个政策应该修改。对这个政策,我们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过去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虽然有些地方没有实现,但它毕竟发挥了历史性的作用。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我们12万元到17万元这档的车,国人认为不比国外差,而这些车的国产化率很高,说明我们的国产化政策是成功的。假如我们的国产化没有上来,人们购买汽车追求“原装”,那就坏了。实际证明,我们国产化零部件的质量是可靠的。最近发生了宝来、帕萨特点火线圈的问题,那还不是我们国内供的,是德国的,说明外国的也不一定就好。

  吕福源认为,总的来说,加入世贸对汽车工业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原来的估计并没有错,去年的成绩带有相当大的偶然性和历史原因。而这种偶然性,外国已经看透了。所以,这种情况下,主要企业要研究政策,协会更要研究政策,要拿出非常有说服力的理由来证明(我们是符合WTO要求的)。

  他认为,现在来看,汽车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1月15日的《参考消息》刊登消息说,欧美日要联手牵制中国,2月中旬要在东京召开小型部长级会议,两个议题与中国有关,一个是知识产权,一个是进口。本来在此之前美日之间有一个双边会谈,后来不知怎的把目标对准了中国。所以我们要居安思危,虽然我们过渡期后有25%的关税,但外国车很便宜,一旦没有了配额,外国车会长驱直入。

  吕福源还就建设小康社会与汽车工业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实际上,建设小康社会为汽车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中央提出,未来20年人均收入翻两番。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给我们以信心的是,中国的市场规模和市场需求会翻两番。而要实现这一点,最有带动作用、起支柱作用的就是汽车,甚至在未来10年,汽车市场就可能翻两番。我们的汽车产量从200万辆到300万辆只用了两年时间。

  吕福源认为,对汽车来说,现在还有一个有利条件———全世界汽车公司纷纷来中国加强合作,这个势头在未来两年还会持续。过去许多人说我们重复投资,如彩电、冰箱等,但最后的结果是好的,产生了一批优势企业。那么,汽车呢?有预测说中国在2010年产量达到1000万辆,到那时,也应该有几家骨干企业可以面向世界,就像现在的长虹、海尔。原来那些混乱过程必然会归结到这里来。

  吕福源说,到时候,还要寄希望于汽车业为我国的出口贡献力量。第一步,还是要强调,必须重视零部件。前不久,福特公司的代表说要在上海建一个采购中心,希望今年在中国采购10亿美元的零部件,如果顺利,在2005年在中国采购可达100亿美元。

  此外,零部件的产品结构一定要发生一些变化,要放弃小生产,面对大市场;要放弃只看中国市场,一定要看国际市场。往下走,不存在国内市场或国外市场,因为我们加入了WTO。那些紧盯着国内市场的企业最终会逐渐衰亡。所以,我们一定要把中国汽车的发展放在全球范畴内考虑问题,(加入WTO的)过渡期很快就会过去。零部件必须大规模地走结构调整的道路,而且我们汽车厂的自制率还很高,主机厂必须放弃自己办零部件厂的做法。从国际上来看,通用将德尔福独立出去、福特将威斯蒂昂独立出去,为什么会这样?这是经济全球化的要求。今后,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要在进出口上有所作为。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把汽车发展和未来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因此要加快技术进步的步伐。这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汽车工业竞争激烈,如果不重视技术进步的话,很可能造成全盘被动。在这方面,我们是有教训的。当年国际上发展电喷技术的时候,人家把化油器不要了,而我们却加快发展,引进技术,是很便宜。但当电喷技术普遍替代化油器的时候,我们被动了。汽车企业要有足够的技术眼光,跟踪国际技术的发展。

  (第二版)

  《中国汽车报》(2003年01月21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