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新费率实行才20天 车价上涨近2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3日 11:08  中国汽车报

  保费下调车价上涨 结果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在新的车险费率制度实行之前,记者曾就"车险费率调整之后,是否会影响车价的变化"这一问题,采访过一些经销商,得到回答都是"车价不会有变化"。那么,在新车险实行之后,事实又如何呢?这无疑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车市。

  "近日,亚运村车市出现了一个反常现象,所有的主流车型都在加价卖,加价幅度一般都在1000元~2000元不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以部分车型为例,普桑加价1000元,帕萨特加价2000元,千里马加价5000元。中华加价8000元,有的车型甚至加到了上万元。像福美来波罗加价1.2万元,威驰加价l万元,奥迪2.8豪华版加价3.5万元。

  部分车型由于供不应求,只有通过加价的方式才能买到现车,还不难理解。而对于那些随时都可以提到现车的车型比如普桑、帕萨特等车型,也普遍加了1000元~2000元,又做何理解呢?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告诉记者,车价上涨,主要是由于新车险实行之后,保费下调,使得经销商从保险公司收取的回扣大幅缩水,挤压了经销商的利润空间,原本卖车就没有多少利润,指着保险回扣赚钱的经销商,加价卖车也就在所难免了。

  其实,很多业内人士早就担心,在新车险实行之后,车价会出现上涨现象,汽车市场近期的表现刚好印证了这一点,该经销商说,以前哪儿是在卖车,根本就是在卖保险。经销商通过代办保险收取保险公司30%甚至40%的高额回扣,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以私人购买非营业用的价值13.98万元的捷达Gig为例,同样是上车损、第三者责任、盗抢、不计免赔四项险种,改革前,保费为5103.12元,经销商从中至少可以获得1530元的回扣;改革后,以人保为例,四项保费合计3700元。如果按照保监会有关规定,保险代办机构收取8%的返点,那么经销商只能获得300元左右的回扣。

  从上面的例子中不难看出,在新车险实行之后,经销商的利润受到严重挤压,为了保证自己的利益,除了车价上涨别无选择。由此,原本是让广大私家车购买者受益的此次车险改革,保费事实上是降低了,但车价又涨上去了,消费者并没有真正受益,正所谓"羊毛还是出在了羊身上"。

  经销商对新车险并不买账

  此次车价的上涨,有一个显著特点,各家经销商就好像商量好了似的,采取了统一加价行动。这一行为从另一层面也反映出,经销商们在暗中联手阻击保险公司的降价行为。

  "此次车价的普遍上涨,不仅是对保险公司降价行为的回击,同样也是对保险公司与经销商争夺客户资源的一种回应,"一经销商直言不讳地说,"此次新车险条款对直接投保的客户给予优惠,就是针对类似于经销商这样的保险代办机构来的。"

  该经销商的态度表明,经销商们对于保险公司的此项优惠还是颇有微词的。本报上期做了"新车险暗藏玄机,保险公司要踢开经销商"的报道,在此次采访中,从经销商那里得到了同样的印证。那么,保险公司到底能不能踢开经销商?对此,经销商们不以为然。

  据该经销商介绍,他们已对保险公司做出反应,就是通过加价的方式保证利润。在利益不受损害的情况下,同样可以为客户提供购车、代办保险。贷款、验车、上牌、维修、养护等全过程、全系列服务。客户们只需多交200元左右的代办费用,就可得到这样的"一条龙"服务,而这些恰恰是保险公司的"死穴"。

  同样以价值13.98万元的捷达GiX为例,如果你直接在人保公司投保上面提到的四项险种,合计为3708.36元,如果通过代办机构投保,也不过为3853元,但得到的服务却完全不一样了。

  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需要的是优质服务,并不是一、二百元的让利。从这个层面讲,保险公司要想踢开经销商并非易事。

  经销商断言 保险高额回扣还会有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保险公司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已到了公开化、白热化程度。这种矛盾将会在市场中继续演绎,这种利益冲突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到未来车价走势。

  "如果以后保险公司能继续像以前那样让利于经销商,车价会下调。"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中国保监会明文规定,只允许保险公司拿出8%的返点让利于保险代办机构,但在现实操作过程中,又有哪一家公司是这样做的?可以肯定地讲,没有。、记者注意到,最近,各家保险公司想借车险改革之机,规范车险市场,纷纷签订行业自律公约。这种公约的签订,固然对车险市场朝着有序方向发展有积极的一面,但也不能否认公约本身还带着先天的弱点,它只是一种软约束,只承担道德责任,并无法律约束力。所以,在现实运行中也就大打折扣了。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险公司向来是"上面握手,下面踹脚",记者从经销商处得到的信息也印证了这一点。据了解,原以为从前那样的高额回扣,会在新车险实行后杜绝或有所收敛,但事实并非如此,有些保险公司已开始松动。

  据该经销商介绍,在新车险实行之后,与之合作的保险公司给予的20%高额回扣已经到账。该经销商还断言,不出3个月,各家保险公司的高额回扣之风将完全恢复,车险市场照旧会像以前那样。

  如果真像此位经销商所预言的那样,届时车价可能会有所下调,但这种下调的背后,却掩盖不住车险市场规范之路的漫长。(本报记者 张彦武)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