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续12年50%以上增长 江淮汽车在商用车板块起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3日 10:23  新浪汽车

  2003年1月3日,由江淮汽车公司制造的近五百辆卡车、客车在上海港军工路港务公司装上“澳泰罗“号汽车专运滚装船,准备出口。这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首次大批量出口商用车,江淮汽车也由此成为人们注目的商用车市场的焦点。

  2003年1月9日,当许多汽车厂商举办新车发布、年底答谢的时候,江淮汽车却启动了一项打造“学习型营销网络”的合作伙伴成长计划,凝聚渠道合力,打造核心竞争力。这也是国内第一家汽车厂商提出“与经销商共同成长,构建学习型营销网络”。显然,这项计划旨在为江淮汽车构建国内一流的商用车基地打造优秀的营销网络。

  江淮汽车在商用车板块起跳

  一个12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小厂、靠客车底盘起家的企业今天已经开始在商用车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有人把它称为中国商用车市场长征路上的一股新力量 。

  被锁定并非偶然

  在美国,一个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5年,在日本是15年,而在中国这个数字则更低。而在这些存活的企业中,能凭借自己的能力连续8-10年保持高速增长者寥寥无几。可在中国汽车界,当有人提起江淮汽车时,总会想起一个词——江淮现象。因为这家企业不但连续12年始终保持了50%以上的销售增长率,还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带动了10多家企业走出贫困。这不仅在中国,就是在世界汽车界都很罕见。

  而12年前,这家企业年产销不足千辆,利润负增长,是典型的处在极端贫困线上的弱小企业。12年的艰难创业,使得这家企业已经从3000万的销售收入跳到了今天的52亿;从当初的零资产发展到了现在的29亿元;从1000 辆汽车起步到现在的近10万辆。12年中,这家企业为社会创造的价值达几百亿元,为国家创造利税几十亿元。可以说12年来,江淮汽车的品牌JAC已经名扬海内外,即使在中东、北非、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都可以看到JAC的影子。据了解,仅2002年,JAC产品就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实现创汇2000万美元。

  其实,对于地处安徽的江淮汽车来说,和一汽和二汽相比,并不是一支国字军团,在政策面上存在着天然劣势。要想发展壮大,唯有靠自己。其在客车底盘、轻卡市场的位置,是靠自己一步一步打拼来的。在江淮汽车,大家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靠创新、靠产品说话”。

  底盘市场上的老大

  据了解,江淮汽车曾经是国内汽车行业中在夹缝中生存的地方企业,名不见经传。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了大胆的扬弃,认真地消化五十铃的零部件技术、丰田的底盘技术,终于研制出了专门的轻型客车底盘,由于具有明显的性能价格比和良好的服务,很快取得了中国轻型客车底盘大哥大的地位。

  江淮汽车通过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自主开发出了6米、7米、8米和9米系列的客车专用底盘,改变了我国长期用货车底盘改装成客车底盘的局面,并引导着我国中轻型客车专用底盘的走向。目前该公司自主开发的HFC6605LY、HFC6705KALY、HFC6853KAY客车专用底盘分别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和国家级新产品,代表着我国中轻型客车专用底盘的最高水平。

  目前JAC轻型客车底盘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40%,在一些单一品种上,市场占有率甚至高达70%。底盘是客车的核心,而国内不少著名品牌客车的底盘都出自江淮。JAC底盘已成为中国客车专用底盘的代名词。在《汽车工业十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求江淮“重点开发6700系列高档豪华型客车底盘。”充分显示出江淮在我国轻型客车行业中的重要地位。

  轻卡挺进国内三甲

  在拥有强大客车底盘设计制造能力的基础上,JAC轻卡自出生就带有竞争对手所无法比拟的优势。江淮汽车在以制造客车的理念制造卡车,增加卡车的安全性和驾乘舒适性,这种理念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江淮汽车负责人认为:商用车与家庭轿车不同,出售的不是概念和体验,而是真实的能够经得起用户的挑剔、高性价比的产品,真正能给客户创造财富。根据调查,有不少购买JAC轻卡的用户是购买使用过别的品牌后才选择JAC的。所以江淮汽车集中精力在产品上打造自己的竞争力,相信产品自己会说话。而这个质朴的理念在江淮汽车的每个产品上都被充分地体现了出来。

  JAC轻卡采用了国际先进卡车制造技术,外型美观,视野开阔,漆面防腐能力强;采用轿车化内饰,大功率的电机,冬暖夏凉;底盘承载能强并可对多种发动机选装,各总成匹配合理,与中国道路及使用条件有着良好的适应性。在市场上以卓越的性价比赢得了客户的垂青。据统计,2002年浙江等市场JAC轻卡销售量居同行之首。

  所以,虽然近年来商用车市场的价格战此起彼伏,特别是国内轻卡价格纷纷跳水,以震撼的超低价抢夺市场,扩大销量,但江淮汽车的轻卡却不靠降价而依然保持着高销量,从2001年同行的第5名上升为2002年的第三名。

  目前使用JAC轻卡底盘可改装成多种不同用途的专用车,如航空客梯车、高空作业车、道路养护车、自卸车、道路清扫车、系列物流业厢式车、冷藏车、邮政车、防弹车、油罐车、消防车等专用车。

  瑞风“借脑”H1 出击商务车市场

  在国际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市场开始接轨的时候,江淮从幕后走到了前台,制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要制造一种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适合中国的消费能力,适应中国道路和油品状况的商务车,用自己的实力参与国际汽车业的重组。

  经过两年的苦苦寻找,终于在国外发现了韩国现代集团的H1商务车,他们引进H1的设想很快得到了国家的批准,成为2000年度惟一获得国家批准的商务车整车引进项目。

  其实,从1995年开始江淮就开始寻找下一个面向未来的产品。通过考察韩国产品发现,现代公司生产的H1是客车底盘开发的MPV,市场定位在欧美,具有比日本车还有低得多的价格,而性能、配置具有明显的优势。在技术层面上,与江淮强大的客车底盘技术储备非常吻合。

  江淮将把商务车作为他们新的增长点,不仅因为产品的先进性,同时还因为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江淮汽车方面认为,1999年以后的两年里,现代汽车H1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增长了70%。江淮汽车确信,具有欧美市场接受的品质,具有亚洲人接受的价格,H1在中国市场一定能够打响。

  的确,在4月底,江淮瑞风两款车价猛降5万元,在MPV市场掀起狂澜,对竞争对手产生了巨大压力。江淮汽车认为,此次大幅调价,是为了与国际市场保持同步。据了解,汽车经销商普遍对江淮瑞风看好,这次瑞风宣布自调整价格之后,经销商纷纷携款前来提货,争抢订单。

  跻身中国一流商用车基地

  江淮汽车是安徽省15家重点企业集团之一,也是国内知名的大型企业集团之一,已跻身中国一流商用车制造商的行列,并逐步成长为综合型的汽车企业。现在来看,江淮汽车几乎是国内惟一能够生产全部商用车的企业。江淮汽车负责人称:江淮和安凯已经具有6至12米全系列、高中低档客车底盘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江淮汽车6至7米底盘是消化吸收了国际先进的客车底盘技术,8至10米底盘是日本日野、韩国现代的技术平台;安凯汽车8至12米底盘全面采用斯太尔、奔驰—凯斯鲍尔的客车底盘技术。江淮和安凯占据国产客车近40%的底盘市场份额。

  从整车方面上来,江淮汽车主要有两个项目,一个是因其良好的性能价格比、广受市场好评的轻型卡车,2002年销售近4万辆,居行业领先地位;另一个是瑞风多功能车,投产当年销售近5000辆,市场上出现了少有的供不应求,在市场增长率,超过国内其他竞争对手,令其合作伙伴韩国现代吃惊不小。另外,江淮汽车欲与现代汽车牵手,出击重卡市场。这样,江淮汽车将很快形成商用车完整的产品线——载重车从1吨到40吨,客车从6米到12米,公务商务用车从7座到12座。

  构建学习型组织,从人力资源入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其实,为成长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综合型的汽车企业,江淮汽车已经做了不少准备。2002年12月份,江淮汽车与合肥工大联合成立汽车技术研究院和硕士研究生工作站;2002年12月27日,江淮汽车JAC大学正式揭牌,JAC大学将成为江淮汽车培养企业各级管理、技术、营销等各类人才的摇篮,要成为JAC实现其综合型汽车企业的战略目标的加油站,另外,JAC大学还是中国科技大学MBA的实习基地,成为高校资源向企业资源转化的孵化器,也是将先进的理论知识转化为JAC核心竞争力的桥梁。

  2003年1月9日,当许多汽车厂商举办新车发布、年底答谢的时候,江淮汽车却启动了一项打造“学习型营销网络”的合作伙伴成长计划,凝聚渠道合力,打造核心竞争力。这也是国内第一家汽车厂商提出“与经销商共同成长,构建学习型营销网络”。显然,这项计划旨在为江淮汽车构建国内一流的商用车基地打造优良的营销网络。

  同时江淮汽车公司连续10年以平均53%的速度增长,增幅在全国汽车行业名列前茅,也吸引了许多新闻媒体和专家前来探秘,公司董事长左延安经过认真思索后一语道破天机:如果要说有什么秘密的话,那就是长期以来,我们一刻也没有放松人才培训工作。

  除此以外,JAC还在创新、技术、产品、文化、服务和制度等多方面拥有突出的竞争优势,这些都为JAC打造一流的商用车基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显然连续12年的50%的持续增长,已经使江淮汽车在商用车板块凸显出来,江淮的起跳势必会在2003商用车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相关链接:

  一:竞争力

  今天的江淮汽车,占据了我国客车底盘市场的40%以上份额,居于领导地位;在轻卡市场上居全国前三位,比2001年跃升了2位,占据相对高端市场,其产品、品牌得到了消费者认可,其好感度较高。另外,2002年推出的瑞风系列商务车,在全国也引起了高度关注,销售市场供不应求。江淮汽车已经逐渐成为商用车市场上的新力量。

  在技术开发上,江淮汽车的技术中心为省级技术中心(现正在申请国家级技术中心),由安徽省汽车研究所和安徽省六安汽车齿轮研究所联合组成,主要从事汽车底盘和变速箱的研究开发及设计。其从事产品开发和工艺研究的技术人员中,享受政府专家津贴的有1人,进入省(厅)级以上专家网的专家有7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有140多人,专业技术力量雄厚。

  江淮汽车为提高自身的科研实力,不断扩大对产品研究开发的投入,新建了产品试验、工艺试验等综合试验室,目前江淮汽车在产品研究开发方面成果卓著,先后开发出多种省级、国家级重点新产品。

  江淮汽车在加强自身研发力量的同时,也积极对外进行技术交流和合作,曾先后跟韩国现代公司、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外公司和国内院校进行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和联合研究。

  JAC的品牌通过真正的客车专用底盘而一炮而红,JAC底盘连续5年保持行业内的销量第一,“底盘王国”的市场统帅地位使江淮汽车JAC品牌响誉大江南北,为JAC的品牌造就了可信、优质、创新的良好品牌内涵。

  二:江淮汽车的重大技术创新和获奖情况

   (1)国家级重点项目

  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试产计划:

  HFC6700型客车专用底盘

  HFC6702KAY型客车底盘

  HFC6853KAY型客车底盘

  HFC6705KALY型客车底盘

  HFC6782KAY2型客车底盘

  HFC6605LY型客车底盘

  HFC6703KAY型客车底盘

  国家级技术创新计划:

  独立悬架及高档客车底盘项目

  大功率变速箱改造项目

  国家级火炬计划:

  LC5T30汽车变速箱;

  HFC6730系列、HFC6832系列客车底盘

  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计划:

  JAC-CIMS应用示范工程项目

   (2)科学技术进步奖

  1 HFC6700系列客车专用底盘 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4年

  2 HFC6700K2Y型客车底盘 省科技进步四等奖 1996年

  3 HFC6605Y、6605KY型客车底盘 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7年

  4 HFC6782KY型客车底盘 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9年

  5 HFC6853KAY客车底盘 省科技进步四等奖 1999年

  6 HFC6700KAY1客车底盘开发及应用 省科技进步四等奖 1999年

  7 变频技术改造 省科技进步四等奖 1999年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