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为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对中国进口车配额发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2日 13:28  南方日报

  数字显示,丰田进口轿车去年在中国实现了5万辆的销售,但日本进口轿车在中国市场的潜力远未发挥。

  日本对进口车配额发难

  1月10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日本政府在新一轮多哈谈判之前已经向中国政府提出,“尽快取消中国对于进口汽车的配额限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姜跃春研究员指出,日本之所以率先对中国对于汽车进口配额限制发难,主要是出于其国内经济的考虑。

  丰田去年在中国卖了5万辆轿车

  根据2002年1—9月中日贸易的统计数据,日本对华出口额增加了23·7%,而汽车的增加幅度则高达114·5%。据来自丰田汽车中国事务所的数字显示,在2002年,丰田进口轿车在中国实现了5万辆的销量。汽车行业已经成为日本各行业中惟一一个能赚钱的行业。汽车出口已经成为日本经济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2002年上半年日本经济出现了近10年来少有的复苏迹象,国际贸易收支赢余出现大幅增长,日本的出口贡献突出。但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日本的出口出现了萎缩。因此日本政府强烈要求中国取消进口配额限制。

  日本贸易振兴会北京事务所的一位人士指出,日本汽车制造商进入中国市场的迟缓,日本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销售大量依赖进口车,这也是日本政府提出这项要求的原因之一。

  2002年进口车市场格局变化不大

  尽管从2002年1月1日开始,中国政府按照入世承诺大幅降低了汽车关税,排气量3升以上和3升以下轿车的进口关税分别由80%与70%降至50·7%与43·8%,汽车零部件的关税也相应下调。但是,从2002年整体进口车销量来看,并没有达到车商们的预期,总体基本与2001年持平。在我国入世谈判中,开放汽车市场是争论最激烈的一个方面。经过艰苦谈判,我国承诺整车进口关税到2006年7月1日降低到25%。另外,同意汽车产品进口配额每年增加15%,到2005年全部取消对汽车进口的配额许可证管理。

  但2002年的进口车市场格局并没有因此产生大的变化。原因在于,汽车进口配额是金额的概念,而不是整车数量概念。2001年进口配额40亿美元,其中整车进口金额17亿美元。2002年中国承诺汽车及其关键件的进口配额达到79·35亿美元,但是在2002年的进口配额分配中采取了首先满足国内汽车工业对进口生产配套所需套件和关键件的需要,对于整车进口,则优先考虑国内不能生产的车型的政策。

  中国不会提前取消配额

  “中国肯定不会提前取消配额。”外经贸部一位官员表示,“利用配额许可证等手段对国内可能受冲击企业进行保护,这是WTO条款允许的。”

  据此前外经贸部发布的消息,今年汽车产品进口配额将在2002年的基础上增加15%,达到91·25亿美元。但是,据日本方面统计,中国国内对于进口汽车的市场需求将远超过这个数字。

  外经贸部贸研院的一位专家指出,中国政府是不可能提前取消对于进口车辆的配额限制的,中国政府必须考虑国内产业的承受能力。因为按照入世承诺,中国在今年还将对汽车关税再降5·6个百分点。     ( 蔡今)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