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和通用挤压大众--汽车降价是否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2日 11:1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张耀东

  新雅阁下线降四万赛欧改座椅减四千

  中国汽车价格脆弱得像墙头上的嫩草,一丁点儿风吹雨打就会令其摇摆不定。

  上周,广州本田为新雅阁轿车下线大张旗鼓地举行了仪式。

  不过,令在座170多名记者感到兴奋的既不是其精心准备的下线仪式,也不是车型本身,而是其令人瞠目的价格:排量为2.4升的新雅阁轿车售价仅为25.98万元(含运费),而在此前,排量为2.3升老款雅阁轿车的售价也要29.8万元(北京地区还要再加约5000元的运费)。这意味着广州本田雅阁轿车的价格下调了4万余元。若再加上新雅阁发动机、变速箱和车身等都经过全新设计,整车操作性、舒适性、安全性等方面都有所提高的因素,新雅阁降价幅度应在5万元至6万元。

  而就在新雅阁下线的前一天,上海通用也如本报之前预测的那样,全线调低了赛欧的价格。只不过,降价幅度并不像预想的那样大,只有3000元至4000元。

  国内两大汽车企业,不同档次的两款“重量级”车型不约而同的降价,使中国汽车在马年的最后几天再次引来无数关注的目光。媒体频频用“推倒车价多米诺骨牌”之类的词语大力宣传,市场分析人士也在上周六站出来大胆预测,2003年国内汽车总体价格水平将平均下降6%左右,消费者则是对今年的国内车价充满了期待。

  这一切,使我们突然有了一种正处于中国汽车降价前夜的感觉。尽管这前夜显得那么漫长且充满了变数。

  -广州本田坏了“行规”?

  得知了新雅阁的价格之后,一位汽车业内人士、自由撰稿人对记者表示:广州本田降得这么厉害,其他企业的车还怎么卖呀?!的确,降价4万余元的新雅阁破坏了国内汽车企业不成文的价格规律,也把其他中高档汽车生产企业推至尴尬的位置。

  广州本田此时降价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今年众多新车即将上市,降价无疑会提高新车进入市场的门槛,令一些后来者不得不一问世就面临残酷的价格挤压。昨天,在一汽马自达M6的下线仪式上,厂家并没有宣布价格就是一个例子。估计,过一段时间下线的日产阳光、奥迪A4等也会参考新雅阁定价。

  另外,新雅阁低价上市也有忌惮上海通用的因素。在去年底上海通用推出别克君威轿车时,只是明确了3.0升的价格,而迟迟没有宣布排量2.0升和2.5升君威轿车的价格和上市日期,其目的就是要视广州本田新雅阁而动。因此,广州本田只好大幅降价,以争取把主动权握到手里。

  同时,调低价格的广州雅阁也大大挤压了风神蓝鸟、帕萨特等“老”车型的市场空间。因此,在新雅阁的带动下,国内中高档轿车价格有望大幅下滑。

  -将球踢给大众

  不过,单纯雅阁降价还不至于引发整体车价的变化,因为中国汽车价格真正的晴雨表还掌握在“两个”大众手里。

  目前,有一种说法是,新雅阁的价格直接影响到帕萨特的市场。而根据“两个”大众一盘棋的思想,刻板的德国人若要调整帕萨特的价格,就有可能引起宝来价格的变动。

  另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按照惯例,将于3月份上市的2.0升新雅阁价格会比2.4升的低3万元左右,这很可能会影响到宝来等中档车的市场。这位人士乐观地认为,新雅阁的低价上市很快会引起整个国产车价链式反应。

  因此,现在的问题就是在本田和通用的挤压下,一直声言不降价的大众会不会退步。

  -中国车价多少合适?

  一位生产中高档轿车企业的高层曾对记者表示,其定价策略是比同类进口车低2万元至3万元。若依次而论,到2006年,取消了进口车配额后,以进口车关税降到25%,综合税54%左右计算,雅阁之类国际售价在2万美元左右的进口车价约在25万元人民币,那么其同类同产车价应为22万元上下。

  当然,这种算法是在没有考虑汇率、税率变化的前提下,并且进口车与国产车的配置差异也没有计算在内,但是从中我们仍可看出国内轿车价格的水分,并且这种水分将在5年内被逐步挤净。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