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确定因素影响车市 车价扑朔迷离到底何时购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2日 10:15  北京现代商报

  新年以来,各汽车厂商火拼价格战。去年车市的火爆与年初车价的跳水,使得预测今年车市的走势竟成了最近的热门话题。

  记者在采访北亚车市总经理苏晖时,他曾反复表示,读不懂厂商们纷纷选择此时降价的用意。的确,去年年底还是一片订单排长队、购车加筹码的景象,可转眼的功夫,车价纷纷跳水,一时间几乎所有的厂商都摇起了“降价”大旗。苏晖解释说,每年的1、2月份都是汽车消费淡季。诸多生产商选择在这个时候降低车价,无非是想提前抢占市场份额。而此时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多数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持币待购方式,等待厂商之间新一轮的价格竞争。苏晖认为生产商在近期的降价活动,并不能吸引足够的消费者跟进入市,因此,二次降价在所难免。

  带着诸多对价格走势的猜测,记者采访了“网上车市”总监华雪。他利用长期跟踪调查的数据,配以图表及相关分析,对今年车市价格做了一个初步的预测。

  据他分析,2003年汽车价格走势受关税影响,会导致进口汽车价格有平均3%-4%左右的下降空间。许可证供应控制问题可能会促进进口汽车市场价格下降,而具体价格下调幅度因进口数量和车型而异。国产汽车厂家将对车价进行一系列调整,并逐渐使价格趋近于各自产品的更高性价比。预计车价成整体下降态势。

  新车型的供应造成新的期待,正反作用并存。保险政策的变动和整理,让车价更为透明,并将会抵销部分降价。

  但他表示,市场中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而这些不确定因素,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使价格上下波动。例如,汇率变动对进口车价影响就表现为不可知因素;政府的相关限制政策不会出台;集团消费占据越来越弱位置,对市场的波动影响越来越小等等。他特别强调,目前汽车拥有成本正在日益增加。例如:停车所带来的停车难、停车费用高的问题;燃油价格的上涨;交通拥堵造成的时间成本的浪费等都是制约汽车行业发展的不可忽视的问题。

  据华先生预测,市场中间的各种因素正反作用并存,供应增长,需求增大,产品丰富。同时新产品价格更加到位,老产品配置增加,价格想守,有部分车型的价格将会给人惊喜,下半年竞争将加剧。2003年汽车总体价格与去年相比平均有6%左右的下降幅度,部分车型会因为不同目的可能超过该幅度,进口车降幅较小5%左右国产车降幅更大8%—10%甚至更高,中低档轿车表现明显。1998年至今多次的不同幅度的价格调整,已有国产车型的价格水分将会因竞争继续挤出。新产品定价以及市场汽车供应总量的增加将会导致市场中汽车性价比逐步提高。2003年汽车市场继续会以较高增幅(20%左右)发展。

  价格大战刚刚燃起,厂商们能否在此次战役中取得预期的效果,还有待时间的考验。(商报记者李瀛/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