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年华和蒙迪欧能否让长安福特后发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2日 10:08  中国经济时报

  “嘉年华”悬念

  -见习记者程伟

  长安福特终于在1月18日推出了其在中国轿车市场的第一款新车型,这对福特来说意义重大。作为世界第二大汽车造商,看着大众、通用等汽车巨头在中国风光多年之后,“福特品牌在中国生产轿车首次由概念变成了现实,福特汽车和长安集团在中国的发展从此跨进了一个崭新的时期。”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曾经预言,到2010年,全球汽车产量将增加1千1百万辆。亚太地区将新增7百万辆以上,而其中将有一半来自中国。但是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已被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华的合资公司生产的轿车所主导,福特来得显然不够早。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由长安汽车集团和福特汽车公司于2001年4月25日在重庆合资成立,双方各拥有50%的股份。按照规划,长安福特整个项目年产量为15万辆,首期生产能力为年产5万辆,长安福特“嘉年华”将于今年3月在全国正式上市,计划年销量为2万台。长安福特表示,首批推出的嘉年华有五款车型,排气量从1.3升至1.6升,售价8.88万元至12.78万元。

  作为一款经济型轿车,“价格”对迟到的嘉年华至关重要。但是在今年初的汽车降价风潮正盛之时推出的嘉年华,在性价比方面显然没有什么太大的优势。嘉年华的主要对手上海通用赛欧,在推出两款新车的同时,原有全车系价格全面下调,降幅达3000至4000元左右。从大小来看,嘉年华和赛欧相差不大。现在看来嘉年华的价格对已经姗姗来迟的福特汽车来说并不具有后发制人的杀伤力。

  从网友反馈情况来看,嘉年华得到批评要远多过对它的支持,特别是对嘉年华的性价比更是颇有微词,这对福特来说不是一个好的开始。

  福特是“平民汽车”T型车的制造者,在福特的产品系列中并不缺少品质优良的车型。据报道,长安福特计划下线的第二款新车蒙迪欧,曾经在世界多项权威评选中连拔头筹,还被冠以“最佳设计、最佳动力、最佳安全”的称号,而3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售价,在同类车型中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真正能让福特后发制人的是蒙迪欧还是嘉年华?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福特一直在制造车型和价格的悬念,对长安福特的猜测,曾经出现过多个版本。而福特也推出了从2002年11月1日起至2003年1月20日的嘉年华揭密活动,让长安福特和嘉年华一直笼罩在“神秘”的气氛当中。

  其实福特和长安的合作本身造就了一个悬念:不属于国内“三大集团”的长安和福特的合资,对传统的市场格局将是一个冲击。但是当嘉年华的价格悬念揭开之后,这种冲击到底有多大就变成了另外一个悬念。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