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档车无降价空间 汽车价格战离中国还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2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低档车已无降价空间 中档车继续降价游戏

  -见习记者程伟

  年初的降价风潮并没有影响王嘉买车的选择,他买的是降价前的赛欧。因为某些原因他这次得到了高达5000元的优惠,“正常的情况下也可以优惠1000-2000元的。”他说。他承认降价是他考虑买车的考虑因素,但不是主要因素:“关键是有自己喜欢的合适车型,汽车的性能和售后服务也很重要。”

  他对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富康新浪潮舒适版轿车颇有微辞:“新浪潮从配置上减少了CD和更换了真皮座椅,这样也是降价,但并不是真正的降价。”

  “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是求大于供,就目前的降价情况来看还谈不上什么价格战,很多车型降价只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亚飞汽车连锁总店的梁承东这样认为。

  低档车降价扩大市场

  业内人士的普遍看法是,正是2002年初低档车的降价才奠定了整个车市的火爆局面。

  目前,低档微型轿车售价多在5万元左右,低档车特别是微型轿车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但是,梁承东认为低档车的价格几乎没有下调的空间了。然而近日,“江南奥拓”却令人吃惊地以售价3.38万元的姿态出现,成为中国市场上最便宜的轿车,比长安奥拓的最低价3.98万元还要低6000元。

  与减少汽车配置的变相降价不同,江南奥拓引入了ABS和前后水晶大灯,并改进了全新的内饰。此外,据“江南奥拓”的生产厂家——江南汽车厂介绍,对定位于时尚青年人的“江南奥拓”,企业在提供多种外观颜色的基础上,还可以为用户进行个性化的改装。

  在很多消费者眼里这才是真正的降价,正准备买车的赵小姐说:“增加汽车的配置基础上的降价才是真正的降价。”

  除了中国最便宜的轿车“江南奥拓”,其他的微型车也开始降价。1月14日,吉利授权天津经销商以春节促销的名义降价2000元,售价为3.79万元。据了解,1月9日长安奥拓降价后,日销售量增长了两三倍。

  近年来,微型汽车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在汽车行业的比重已经增加到35.6%。专家指出,今后的几年内,我国微型车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继2002年以微型车为主的低档车降价成就2002年车市的辉煌以后,2003年微型车的降价将继续扩大微型车的市场份额。

  中档车继续降价“游戏”

  与低档车的降价已经接近底线不同,尽管今年将会有创纪录的40余款新车冲击市场,并陆续形成生产规模,老车型必然面临极大的竞争压力,“但是因为国产车本身的价格就很高,中档车市场应该还有更多的降价空间。”梁承东说。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形,是因为国产中档轿车具备几个安枕无忧的条件。

  首先,直到2006年7月1日,进口轿车售价才会比现在降低30%左右。因此,中档轿车有足够的时间慢慢降价。

  2003年汽车进口关税降低5.6%,进口配额比上年增长15%,达到91.25亿美元,许可证的发放数量也将相应增加,进口车的实际数量将增加,但是由于进口需求仍然是供不应求,因此进口车在价格上就不会有太大变化。梁承东说:“今年进口车的数量会超过去年,但是并不能对国产车构成什么冲击。”

  其次,由于国内的汽车保护政策使得制造商在单车销售上仍有较大的获利空间。据专家估计,目前国内上市汽车的公司平均利润率为20%左右,而国外汽车公司仅为3%-6%。国产中高档轿车的价格仍然比国际市场高出20%-70%,还存有足够的降价空间。有关人士指出,国产车价格下降也将主要集中在增加配置而价格不变或者减少配置而价格下降等方式上。

  因此国产中档车的降价“游戏”还将继续下去。

  价格战还远未到来

  大量车型降价必然引发了关于中国汽车“价格战”的说法。梁承东认为,中国的车市还远未达到成熟的程度,不存在所谓的价格战。

  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充分竞争的行业必然是利润率趋于“零”的微利,而对于利润空间仍然颇高的中国汽车来说,价格战离我们还远得很。即使在价格战最为激烈的中国家电业,不少企业仍有一定的利润:空调行业的平均毛利在25%以上,彩电为5%、冰箱和洗衣机为8%。有人分析认为,现在各厂商的打算是:车价和国际接轨是4年以后的事情,这4年能多赚就多赚,所以车价大降是不现实的。

  目前降价最高的猎豹最高降幅达5万元,也是因为猎豹市场目标转向家庭用户的必然结果,而并不是价格战的结果。而梁承东在评价目前一些车型所谓的增加配置的变相降价时说:“很多增加的配置其实对消费者用处不大,或者干脆就没有用。”相对已经进行了多年价格战的家电业,汽车行业年初的降价只能算是价格的自然下降而已,价格战至少在几年以后才可能真正出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