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伯乐?--东风悦达-起亚 千里马1.6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1日 17:24  新浪汽车

  2002年11月,在东风汽车、江苏悦达、韩国起亚三方重组合资经营的背景之下,千里马顺利诞生。据介绍,公司将新车取名“千里马”,一方面因为它诞生在马年,象征龙马精神,马到成功;另一方面“马”具有勇敢顽强、一往无前的精神,象征速度和品质。

  提车的那个上午,我们在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店营业厅始终不间断的电话铃声中初步领略了这款车被热切关注的程度。自然的外表,相对齐全的配置加上颇具亲和力的售价使得这匹小马显得格外有人缘。

  外形与设计

  新生的小马驹没有华丽的外形,但对多数百姓来讲却很是亲切。造型圆润的大灯并非匠心之作,包括雾灯在内的灯光色泽偏黄,这与大红车身倒也相得益彰。车灯之间细小的夹缝中镶嵌“KIA”标志,干净利落。

  同它的韩国原型车现代Accent相比,千里马的车身侧面显得更为朴实无华,造型平直、顺爽。多数韩国车在外形设计中运用太多的弧线,给人刚性不足,矫揉造作之感。现代99款的Accent在此方面则屏弃了这番俗套,成为不多见的平直清爽形的韩国小车。千里马在车身侧面造型上体现了其原型的风格。尾部造型与车头相呼应,圆型的尾灯配上一缕弯眉般的倒车信号灯,显出一派韩国式的卡通风尚,轻松而惬意,平淡中显出活泼。

  性能与操控

  真正的伯乐在相马时不会为马驹的长相花太多的心思反复斟酌。挑选一辆好车也同样应该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车的性能及可靠性上。

  我们很高兴看到韩国现代汽车毫不吝啬地将其新款1.6L直4DOHC发动机赐予千里马。76.5kW/5800r/min的最高输出功率略胜Polo1.6一筹(最高功率74kW)。在三厢紧凑型家庭用车范畴中,千里马在动力性方面表现卓越。

  用2档加速至5000r/min以上,动力依然保持线性,没有感觉到任何乏力。继而3档同样保持流畅的功率输出,如果你和笔者一样有不到红线不换档的癖好,那在城市道路中4、5两档大可忽略。

  手动档加上没有TCS(牵引力控制系统)限制的乐趣在于起步时可以听到轮胎打滑的声音。千里马静态加速时俨然是一匹脱缰撒欢的快乐小马,眨眼间只留下身后一缕烟尘。其提速表现显然与它的名字很相配,10.4s的0-100km/h加速时间不输给任何同级车对手。

  我们在水泥路面上用4档接近4500r/min的转速逼近时速140km/h,车辆的操控表现依然相当沉着,只是100km/h以上风噪略有加大。

  千里马所搭载的变速器很好的匹配了这台表现出色的发动机的运作,动力分配相当有连贯性,但档位切换略感模糊。

  内饰和装备

  千里马能在国内竞争相对激烈的紧凑型家用车市场中立足,并且赢得一定的声誉和口碑,其在内饰与装备方面巧妙的安排与设置是一大成功因素。

  精致与豪华不是务实的千里马所追求的目标,实用主义在其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诸如ABS、安全气囊、电动门窗、电动后视镜等常规配置一件也不少。“别人有的我都有”——千里马完全可以向任何对手叫板,而像类似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真皮座椅及真皮转向盘等配置更是经销商面对挑剔的顾客时可以炫耀的资本。

  舒适与安全

  总体来讲,千里马的内部空间还是比较适中的。一般情况下身高180cm以下的乘员在车内可伸展自如,180cm以上身高的乘员可能会觉得头部空间有些局促。之所以得出这样一个身高分界线是因为笔者与摄影师的身高分别是180cm上下浮动2cm。摄影师偏高,有头碰到车顶的感觉,而笔者在驾驶座却没有任何空间上的不适应。当然各人不同的坐姿也是一大因素。

  另外,千里马的后座椅靠背与座垫的角度调整得相当到位。臀部得到很好的支撑,腿部空间也因此有所舒展。

  千里马的制动表现基本令人满意,前盘后鼓的制动系统布局虽然传统了一些,但制动性能依然表现出色。安全气囊、一体型刚柔组合车身,双重保险杠、加固横梁的车门等安全措施都是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本次我们测试的千里马1.6配备真皮座椅、手动档、普通漆,售价10.68万人民币。作为一款在国内全新出炉的新车,千里马的价格非常平民化。

  有些时候,绚烂与华丽不是打动人的关键,许多人要的可能仅仅是一份平凡所带来的亲切。千里马深藏不露的强劲动力和那份难得的平易近人或许正是打动伯乐的关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