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战已拉开序幕 去年上市的新车难逃降价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1日 13:47  中国经营报

  日前,国家经贸委一位权威专家的话让记者真切地感觉到了新年降价的火药味。“广州本田新雅阁2.4的价格将超乎大多数人的推断,肯定能吓你一跳。”果然,15日下线的2.4升新雅阁把价位最终确定在25.98万元(含运费)。

  新雅阁和别克君威的价格战已经展开,而其他去年推出的同类车不可能按兵不动。这还只是发生在中档轿车上的迹象。加上14日刚刚宣布新款车调整价位的上海通用赛欧系列(三厢自动挡降为10.78万、手动挡SRV降为10.48万),降价的队伍已经蔚为壮观。

  事实上,新年第一天,就有四款车型降价:红旗明仕、昌河北斗星、一汽华利幸福使者和长丰猎豹。其中红旗明仕降价1.08万元,降幅为6.4%,降价后的红旗明仕为15.9万元;昌河北斗星系列车型全线降价,降幅从数千元到万元不等;一汽华利公司将原售价59800元的幸福使者调整为50800元;长丰集团也从元月1日起,将猎豹整体降价12%,平均降价3万元,最多一款降价达5万元。此外,沈阳金杯通用的雪佛兰开拓者2.4升4缸发动机两轮驱动SUV,从原价23.8万元调至19.98万元;三江雷诺的塔菲克轻型客车,也从18.8万元降至15.8万元。

  今年新车催生降价

  “为什么去年车市这样火,今年大家还要降价卖?”面对这一问题,最有说服力的答案是出现在全国主要汽车市场上的实际销售量的变化。云南和四川汽车市场都使用了“接近年关,反而平淡”的语言作为年底总结。中国汽车元老张兴业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把去年全年的车市行情形容为“井喷”,“被压抑的太久了,经济形势向好和新车的大量出现使这种等待得到了充分释放。今年还是会增长,但不会像去年那样了。”他估计,今年全年汽车销售的增幅可能会达到20%,轿车仍然会接近40%。而去年这两个数字分别达到了30%和50%。

  谈到今年年初的新车降价,张兴业觉得很正常“批量上来了,大家的新车产量今年都在增加,成本空间自然会被拉开。”

  新车以低价位的出现自然使人产生了一种想法:赚够了钱的旧车难道不降吗?对旧款车形成威胁的新车主要有1月份正式上市的一汽天津威姿、刚刚露面的广州本田雅阁2.4、长安福特嘉年华和北京吉普帕杰罗速跑。其中威姿在1日已开始交付各地经销商,预计年产销约两万辆,部分天津一汽专卖店已有样车摆出来,经销商也开始接受订单。长安福特首款产品嘉年华18日下线,价格又是锁定在10万这一档上。

  除了国产新车的增量问题,关税的进一步下调也是不可忽略的降价诱因。一位进口车专家称“国务院税则委员会和外经贸部机电司正在研究今年全国配额分配的盘子,各地将在3月份拿到自己今年进口车的‘蛋糕’票。”据透露,今年整个进口汽车的配额将接近100亿美元,而关税将在去年的基础上下降5.6%到5.7%,其中排量在3升以上的车型税率从50.7%下降到43%;3升以下的车型从43.85%下降到38.2%。张兴业认为,“综合考虑各种税赋,今年的进口车整体价格不会降太多,但中高档车降几个百分点就了不得了,如果再加上零部件关税的下降,国产车会面对成本下降和竞争加剧双重的降价压力。”

  但张兴业表示不会有什么全面的价格大战,“原因是产品增加后,竞争并没有集中在一个点上,各个细分市场上都有那么几个产品,构成上的变化才刚刚开始,总量还不算丰富。这个时候,就算有价格战也是小范围的。”

  当然,也有业内专家不太同意张的观点。他们提出的理由首先是MPV和中档轿车市场竞争度很强,价格战实际上已经开始;其次是汽车市场就这么大,买了MPV和中档轿车的人自然不会考虑普通轿车和其他类型的乘用车,这样就逼迫它们也去降价,这时的降价不是和自己同类车型竞争,而是和其他侵蚀了自己盘子的不同车型去竞争。“个性化消费还没有出现,从重心理还在起作用,消费者更多的是考虑价格和品牌。而这两点随着去年一年的快速增长,各家之间已经没有多少差距可言了,只能先靠价格拉开一定距离。”专家估计,新车型在品牌和价格上竞争度最密集,随着今年排产增量,不能否认会有打大规模价格战的可能。

  去年新车等待出牌

  “现在形势很微妙”业内著名的分析人士贾新光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去年新出现的各品牌都在等,一是等谁先出牌,二是等对手所出牌点的大小。”过去,大家都是看桑塔纳和富康的脸色,20世纪90年代末的汽车价格战往往是这种主导型的价格战,而现在则不同。新车的销售超过了桑捷富老三样的销售量,这些新车去年的产量大致相当,在1万到3万辆左右,今年包括一汽-大众、南京菲亚特、广州本田在内,也都安排了相当的增产数量,火力并没有拉得太开。谁先出牌都有风险。

  而如果是大众这样的巨头给新车降价,很可能会影响老产品和后续产品,全线降价的后果也要考虑。上汽大众销售公司一位负责人闪烁其辞地称:“论降价实力,上海大众是无人能比的,但我们要考虑的问题也是别人没有的。”显然,上海大众要考虑的问题里包括了要给波罗三厢和高乐留些空间。

  15日下线的新雅阁果真如经贸委专家所言,达到了“吓一跳”的水平。如果说这场君威和新雅阁之战很好看的话,那么包括宝来爱丽舍在内去年新上市的中档车,今年如何降价的好戏就更为人所企盼了。没有人能肯定这些车型降价的具体时间,但随着生产规模的加大和市场竞争的加剧,留给它们作出决定的时间的确不会太长。

  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各厂家都聪明地学会了通过性价比这个模糊概念进行变相降价,以期把提高性能和配置多样化,与降价结合起来打组合拳。既想让利,又不想让消费者感觉过去吃了亏。同时又在性价比上留一手,等别人再降时,自己仍能凭借性能上的小改进领先一点。

  刺激车市要靠去年新车

  不过也应看到,关税在降,但混销、许可证、购置税诸多关键政策面限制因素并未消失,加上消费预期透支和对限行政策的隐忧。降价背后其实更多还是市场调节期的表现,市场在等待新政策的过程中再一次积蓄能量,降价和新车出现只能部分地缓释这种能量。

  今年有诸多政策面的因素会影响消费者买车的行为。一个利好因素是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将正式出台,拥有强大财力和丰富汽车贷款业务经验的国外汽车金融公司将向消费者提供服务;一个减利因素则是北京等大城市将控制车辆过快增长,对使用环节的限制是必然趋势;另一个不明朗的因素是购置税的下调,尽管早就列入了汽车消费政策草案,但国税局的官员称车购税征管仍存在隐患,许多具体政策尚不明确,谈降税还为时太早。有这些因素左右,再加上车险费率放开后各保险公司忽明忽暗,有高有低的定位,消费者的确难以定夺。

  在这种背景下,无论是旧款车降价,还是今年的新车上市,都无法起到刺激车市的作用。但去年上市的新车则不然,一方面它已经通过生产线磨合和改进,节拍和工人的装配熟练程度均达到了比较好的状态,消费者对这些产品既有新鲜感又比较放心;二是今年批量的增加拉开了成本空间。这些车一旦降价,肯定会刺激相当一部分买者放弃观望尽快出手。看来,去年新车今年降,并非遥不可及,对于今年车市也将是一副主要的助推剂。(本报记者张虎)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