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档车、小型车FIT武装广本 2003本田中国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1日 13:43  中国经营报

  在很多人看来,日本汽车公司很保守,不到迫不得已的时候,坚决不说。就连它们在其他国家投资的厂,都带有这种“个性”,比如广州本田。对于最敏感的新款北美雅阁的价格问题,广州本田一直三缄其口,直到15日早晨发布会上,才由该公司执行副总曾庆洪宣布为25.98万元(含运费)。这个价格比原来的2.3L降低近4万元。

  因为神秘,所以总有人希望揭秘。不过,1月15日,本田汽车公司社长吉野浩行的广州之行,却让本田2003战略不经意地走漏了风声。

  用中高档车北美雅阁、小型三厢车FIT武装广州本田

  过去,令本田人感到满意甚至骄傲的是,人们选择雅阁,是因为它可靠耐用,而非外形让人心动。但时代在变,特别是去年,丰田为吸引年轻消费者而改造了“落伍”的佳美形象以后,雅阁开始面临激烈的竞争。

  在日本,时尚的外型成为中等尺寸轿车的卖点是从去年日产改造Altima开始的,得益于改造后的时髦外型,Altima去年的销量增长了8%,达148345辆,今年有望突破200000辆。

  在中国,广州本田面临这样的竞争局面:上海大众的帕萨特、上海通用别克以及一汽-大众的宝来。1月15日,新一代雅阁轿车下线便是基于以上环境。

  据了解,新款雅阁缘自北美,是本田的第七代换型车。原来广州本田生产的雅阁是1998年引进的第六代美国版,该车已经在2002年12月4日全面停产,累计销量13.9万辆。今年,1月25日,新款雅阁将通过国内广州本田的140多家特约销售服务店上市销售。配有2.0升、3.0升发动机的新款雅阁也将在三四月下线。今年,广州本田将实现11万辆的产销目标。今年7月左右,广州本田将推出1.3升和1.5升的经济型轿车。该车取自目前日本销售非常火爆的FIT,并按照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改版成三厢车。有关人士推测,该车的上市将会给上海大众的POLO东风悦达的千里马、菲亚特的polio等10万元左右的家庭型小轿车带来一定的冲击。该车计划产销4万辆左右。而作为MPV的一员,广州本田将至少会坚持今年奥德赛在市场上的增长比例,计划产销两万辆左右。

  曾庆洪说,广州本田将开展汽车金融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汽车信贷和保险服务与二手车交易,都由它在全国的特约销售服务店来运作。

  与东风继续合作扩大发动机生产规模

  就在1月15日,新款雅阁下线仪式上,记者发现了东风汽车公司的副总经理童东城。追问之下得知,他是来参加同时举行的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12/24万台发动机装配工厂投产仪式的。

  记者了解到,东风本田新装配工厂由发动机装配线和经济型车手动变速箱装配线组成,是1998年7月1日,东风公司和本田汽车公司共同出资创建的合资企业。该企业与广州本田共同构成新的广州轿车项目,产品主要用于广州本田生产的广州雅阁和奥德赛系列车型。新的雅阁搭载的发动机也是由该厂提供的。

  2003年,东风本田将主要生产2.0L、2.4L、3.0L的发动机,为新雅阁提供配套,并实现变速箱全面换型和正式量产;开始进行经济型车1.3L发动机和变速箱的生产(显然,为广本在年中推出的经济型车配套);完成24万台能力扩大的生产准备;在进一步提高成本竞争力的同时,在发动机、变速箱、等速传动轴三个领域向具有世界水平的生产厂家挑战。新款雅阁能有这么大的空间,也得益于国产化率的不断提高。

  出口基地:小型车与广本经济型车共用一个发动机

  广州本田的产品,在日本本田的十几个海外公司中质量一直排在第一位,日本本田因此更加注重对这里的战略倾斜。在不久前与广汽、东风最初签订的协议中写到:三方共同出资成立出口加工基地,生产本田轿车,返销日本。

  在采访中,广州本田总经理门协轰二表示,该项目将于2003年动工,引进生产本田技研先进的经济型小轿车,起步规模为年产5万辆,2004年底前投产,产品100%出口,主要面向欧洲和亚洲市场。该款小型车将与广州本田目前正在生产的车子共享60%~80%的零部件,包括由东风本田生产的发动机。这样,可大大降低双方的生产成本,从而提升广州本田的生产成本竞争力。

  再投6.6亿元人民币用来扩建

  由于接了广州标致的“摊子”后,本田大量使用了当时的存量资产,所以广州本田长期以来仅有5万辆的生产能力。随着车型的增加和销售量的提升,扩建便成了广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来自本田公司的消息表示,他们计划在2004年春季将生产销售汽车的中国合资公司——广州本田汽车公司的汽车生产能力扩大到年产24万辆。尽管广州本田目前正在进行扩建工程,已将目前年产5万辆的生产能力扩大到2003年2月的年产12万辆,但为了满足不断扩大的中国汽车市场需求,本田决定进一步增大生产能力。

  在扩大生产能力上,虽然还是维持一条生产线不变,但要增强各种工序设备、扩建组装工厂厂房、增设副生产线、调整涂装工厂等,预计投资额为约6.6亿元人民币(约100亿日元)。生产工人将从目前的2400人增加到2004年春季的3400人。扩大生产能力后的生产线与日、欧、美的生产线一样,将引进柔性焊接生产线、以模块为单位组织工序、工序内品质保证、通过副生产线提高主生产线的通用性、改善工作环境等本田的“生产体制改革”概念。此次提高生产能力也是为了满足FIT投产后需求会急剧上升的需要。(本报记者魏惠娟)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