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经贸委 汽车投资热过头 消费结构正在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1日 13:36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国家经贸委经济运行局局长马力强昨天表示,目前盲目扩张的倾向在汽车行业有蔓延趋势,这将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即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在汽车产业投资、消费和贷款管理等方面加以规范和引导。

  ——马力强是在昨天对2003年经济形势进行预测时作此表示的。他表示,2002年,我国汽车工业生产、销售实现同步快速增长,效益大幅上升,提前3年完成了“十五”规划提出的到2005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到290万辆的目标。2002年,各类汽车产量达到了348万辆,比上年增长36.5%,销售量增长36.7%;其中轿车产量达到106万辆,增长52.8%,销售量增长55.1%。去年前11个月,汽车行业累计实现利润385亿元,增长55%。

  ——马力强分析说,由于一汽、上汽、东风三大汽车集团在2002年经过兼并重组及与跨国公司合资合作,实力得到明显提升;汽车消费结构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居民消费意愿看涨,私人购买轿车占全国轿车销售量的比重约60%;因此2003年,汽车工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预计汽车产量将达到360万辆,其中轿车130万辆。他表示,目前我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增长,有可能引领新一轮消费升级,成为带动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马力强指出,此间值得引起注意的是,一些地区对新上汽车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尤其是希望搞整车的热情很高涨,盲目扩张的倾向在汽车行业有蔓延趋势,这将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他表示,对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来说,目前生产能力已经不成问题,问题在于需要在汽车的设计、开发以及零部件的质量等方面下工夫。基于对这一趋势的分析,国家有关部门即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在汽车产业投资、消费和贷款管理等方面加以规范和引导。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