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年华“姗姗”下线 福特汽车发端中国轿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0日 09:28  国际金融报

  记者 王礼 发自北京

  世界排名第二的汽车集团福特汽车公司终于迈出了进军中国轿车市场的第一步。1月18日,长安福特汽车公司的嘉年华轿车在重庆的生产基地正式下线,这将是福特的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的第一辆轿车。

  长安福特表示,1月18日首批推出的嘉年华共有五款,排气量从1.3升至1.6升,售价从8.88万元至12.78万元。

  嘉年华的下线被视为福特公司进军中国轿车市场的发端。相比德国大众、美国通用这些早已在中国轿车市场有所建树的国际汽车公司,福特的这一步姗姗来迟。2002年被称为中国的“汽车元年”,轿车产销突破百万辆大关,其中中外合资公司所生产的轿车车型已成为中国轿车市场的绝对主流,而福特公司一直等到了2003年才刚刚出手。

  按照计划,嘉年华将于3月在全国正式上市,计划年销量为两万台。随后,长安福特计划下线的第二款轿车是蒙迪欧,与嘉年华主要的目标群是不同的家庭用户,蒙迪欧初步确定的价位在30万元左右。

  长安福特汽车公司于2001年4月25日在重庆成立,总投资9800万美元、两个出资方长安汽车集团和福特汽车公司各自占有50%的股份。此前,福特还拥有江铃汽车公司30%的股权,该公司自1997年以来一直销售福特全顺系列商务车。

  按照最初的规划,长安福特整个项目的总生产能力为年产量15万辆,首期生产能力为每年5万辆。长安汽车董事长、总裁尹家绪曾表示,长安福特正在争取把福特的亚洲研发中心建在重庆。

  福特汽车显然已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地位。福特汽车不但在中国积极建立零部件合资企业,还于2002年在上海建立了福特中国采购中心,在中国采购优质优价的零部件,以供应福特公司的全球生产。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不久前预测,从2003年到2010年,全球汽车产量将增加1100万辆,亚太地区将新增700万辆以上,中国将至少占到其中的350万辆。

  但迟到的福特面对的强手如林。就在嘉年华下线前的几乎两周内,2003年中国汽车降价风潮再次吹动,猎豹、红旗、富康、羚羊、奥托、北斗星和幸福使者等车型相继调整价格,车价降幅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波及范围从经济型轿车到中高档轿车以及多功能车。

  而在嘉年华下线前的4天,上海通用赛欧轿车全新推出两款新车的同时,原有全车系产品价格全面下调,降幅达3000至4000元左右,这为同一目标群的嘉年华制造了更多的麻烦。随后,上海大众新车GOL将于今年下线,东南汽车菱帅3月面世,再加上千里马、赛欧、捷达的原有市场,福特公司需要花费更多的气力才能在这个巨大市场中体会快乐。

  《国际金融报》 (2003年01月20日第二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