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低迷欧洲下跌日本疲软 2002年中国车市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7日 11:54  中国汽车报

  盘点世界汽车业的2002年,扫描各个传统汽车市场、回望车界各路英雄的表现,我们发现在中国加入WTO后的这一年,世界车坛因为中国这个巨大的新兴市场的融入,展现出了一幅不同以往的景象。“东方这一块晴朗的天空”成为2002年全球汽车业的最大亮点。

  与中国呈现爆发式增长相对照的是,世界几大传统汽车市场呈现低迷和萎缩

  2002年对于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来说仍是困难重重、步履艰难的一年。依然在“零利率”支撑下的北美车市给人的总体印象是起伏不定,夏季的大涨之后迎来的是秋季的大跌。优惠促销轮番轰炸之后,汽车厂家的利润率越来越低,业内对“零利率”的批评声不绝于耳。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02年美国汽车销量较上年下降了1.9%。

  在西欧,除英国外,欧盟各主要汽车市场的销量无一呈上扬之势。德国更是连续第三年下跌。有人形容欧盟的经济仿佛一匹身背重负的老马,缓慢前行。

  日本经济虽然经过10年多的调整,但至今没有出现根本性好转。多方数据表明,进入2002年第四季度以来,日本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形势更趋严峻。在此大背景下,日本汽车市场的表现也难以令人满意。日本汽车工业惟有靠出口赢得更大生存空间,对国外市场如北美市场的依赖性变得更强。

  近年来,人们在描述世界经济的特点时都在强调“全球经济放缓,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从全球汽车业的大背景来看,中国汽车业实际上也正在显示出中国经济的这一特征。

  对于2002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外电曾这样评论:“经过几年的高期望和低增长后,2002年中国的汽车市场突然起飞了。”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OICA)曾在年初预测,中国去年的汽车销量有可能增长15%,达到270万辆的规模。而实际上,1-10月份的数据显示,中国累计生产汽车263万多辆,同比增长34.85%;销售汽车266万多辆,同比增长35.55%。其中轿车销量前10个月已达90多万辆,全年有望突破110万辆,轿车市场的增长率大大超出众多业内人士的预料。加入WTO的第一年,中国汽车市场出人意料的井喷式表现令人心跳加速。2002年中国以312万辆的汽车销量,有望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与位居第三的德国仅有十多万辆的差距。照此增长速度,中国很快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汽车消费大国。

  重组风云看东方,“老外也傍中国大款”

  在经过1998年和1999年风起云涌的联合兼并重组后,国际车坛在2000年趋于平静,到2001年,重组已不是世界汽车工业的热点。2002年,中国汽车工业联合重组风云骤起。世界汽车业“6+3”中的通用丰田雷诺-日产标致-雪铁龙,一个接一个地与中国车坛的三大公司缔结战略联盟。业内人士戏称“老外也傍中国大款”。

  各大公司的高层人士频频造访中国:从丰田的社长张富士夫、通用的瓦格纳、福特的首席运营官谢尼克,到标致-雪铁龙总裁佛尔兹、大众集团董事比希霍夫、雷诺-日产集团的全球CEO戈恩等等。中国这块新兴市场的无限魅力怎能不让人兴奋?通用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墨斐更是直截了当地表示:“不把中国作为战略市场是不可想像的。”

  2002年中国真正开始融入世界汽车业大家庭。浏览国外汽车网站,翻阅国际主流汽车媒体、综合性报刊,有关中国汽车业的新闻一次次成为报道的头条。近期英国一家汽车网站讨论的话题是:到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能否达到400万辆?在参加讨论的人中,回答“是”的比认为“不能”的多了一倍。外界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关注热情由此可见一斑。

  跨国公司宏伟战略的实现依仗在中国的表现。这一年许多胸怀壮志的国际汽车巨头纷纷公布了各自雄心勃勃的战略目标。如丰田要在2010年占领全球市场份额的15%;宝马准备在亚洲提高产销量,以实现年销售140万辆的目标;日产要通过“180”计划达到完全的复兴。而他们不约而同地都把本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增长看作实现宏图的重要保障。

  如果把亚太地区比作汽车工业未来增长的绿洲,中国就是生机的源泉

  2002年中国汽车工业充满活力的表现使世界车坛为之震动。在全球经济低迷、汽车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振的大环境下,人们更关心的是中国市场的前景能否持续光明。著名汽车咨询公司———汽车普立斯日前公布的行业报告显示,虽然全球汽车市场需求普遍疲软,但是,亚洲市场的汽车销售在未来几年内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成为带动全球车市的中坚力量。在亚洲地区,中国和泰国将成为汽车需求增长最迅速的国家。

  福特公司的全球副总裁程美玮在北京举行的“国际汽车产业论坛”上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说,“根据福特公司预测,从现在到2010年,全球汽车产量将增加1100万辆。亚太地区将新增700万辆以上,占到65%,而其中将有一半来自中国。”程美玮还比喻说,“如果可以把亚太地区比作汽车工业未来增长的绿洲,那么毫无疑问中国就是生机的源泉。”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