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2002世界车市 欧洲稳中有降可能继续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7日 11:26  中国汽车报

  卫秋实

  同美国和日、韩的汽车市场相比,欧洲车市在过去几年显得更加平稳,除了宏观经济走势以外,其他因素对这一地区的影响并不明显。由于欧洲经济在2002年表现得比较低迷,因此,2002年欧洲车市的整体趋势大致表现为“稳中有降”。

  2002年年初,欧洲车市就显现出颓势,市场需求一路走低。2002年5月份,西欧市场的汽车销量出现了此前一年多的时间里最大的月度降幅。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统计,2002年5月份,西欧新车销量比4月份减少8%,降至129万辆。其中德国销量减少14%,意大利减少11%,法国减少8.6%,只有英国销量上升。2002年前五个月,西欧新车销量减少近4%,降至648万辆。

  进入下半年,欧洲汽车市场逐步趋向平稳,但整体仍然呈下降态势。2002年前8个月,欧洲新车注册总量同比下降4.3%,其中,8月份同比下降7%。

  传统的淡季,加上欧盟国家在7、8月受到洪水洗劫是这一时期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销量下降符合当时的经济形势,与预期基本一致。

  2002年,标致-雪铁龙与欧洲最大的汽车集团德国大众之间进行了激烈的较量。两家公司之间的较量集中表现在标致206和大众高尔夫两大车型之间的竞争。较量的结果是:标致206终于战胜常胜将军———大众高尔夫,荣登欧洲最畅销车的冠军宝座。

  据介绍,尽管大众高尔夫的产品周期过长,同时又面临新款雷诺梅甘娜轿车的挑战,但高尔夫的信誉仍然保持在最流行新车的第二位。标致206、307轿车和大众车型的销售相互紧紧咬在一起。

  2002年前八个月,法国车的份额从14.2%增长到15.1%。德国大众则从19.1%下滑到18.5%。另外,宝马公司的市场份额从去年的3.5%增长到4.3%。日本公司市场份额由10.3%增长到11.7%,其中丰田所占比例最大。法国雷诺公司由于销售下降23%,其8月份市场份额也由去年同期的10.6%下降到8.8%。不过由于雷诺将有众多新产品包括梅甘娜及其派生产品上市,预计雷诺会在2003年赶上其国内竞争对手标致-雪铁龙。

  欧洲车市其他车型的竞争同样激烈。新型马自达6轿车的销售在2002年稳步增长,表明日本汽车品牌知名度正在提升,但马自达6受到了欧洲最佳轿车雷诺梅甘娜的强有力冲击。

  另外,紧凑型厢式车雷诺风景和新竞争对手欧宝/伏克斯豪尔赛飞利也有一场厮杀。2002年前10个月,雷诺风景共销售211967辆,而赛飞利销售206448辆。

  另外,新款宝马Mini的脱销已使宝马在2001年1月~10月销售的458938辆提高到了2002年同期的536630辆。另外,雪铁龙C3表现也比较突出,2002年前10个月销量已经逼近10万辆。

  就整体而言,欧洲汽车市场仍是以欧洲车型为主,同时伴随着日本公司的猛烈进攻。美国通用福特在欧洲的攻势相对较弱。

  2002年,西欧市场整体上走出了一段比较平稳的发展态势。但是今后是否能继续保持这种局面,还难以预测。由于世界经济和欧洲经济恢复乏力,汽车制造商的订单减少及不利的货币流向,西欧汽车销量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下跌。预计这种消费不振的情况将至少持续到2003年一季度。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