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2北方汽车市场创新的八个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6日 16:4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一、在全国汽车流通界中率先推出驻场经销商“诚信指数”突破了汽车市场管理瓶颈,同时为消费者提供经销商诚信指数,为看车、选车、买车提供了客户参考的量化依据,在北京、乃至全国的“诚信企业建设”这一社会化系统工程中,创新导入了汽车流通界具有中国特色的CRM客户管理服务理念。

  二、在全国汽车流通界率先举办汽车品牌老照片展——百年汽车品牌回眸图片展,首次将美国通用、大众、福特、戴-克、丰田、雷诺等全球6大汽车集团的百年品牌历史图片向北京、乃至国内的汽车文化爱好者全面、权威地展示,其中不少图片是首度在中国亮相;这一创新性展示标志着中国汽车文化正在实现国际化的对接,从而丰富了蓬勃发展的汽车文化的内涵。

  三、在全国汽车流通界首次荟萃所有国产轿车举办了“国产轿车大汇展”,并首度推出了汽车行为艺术造型展示和全国最大的立体汽车展台;在大汇展中展示了已上市的30个国产轿车品牌、品种达到100余辆,品种之全、规模之大、品位之高都创造了汽车流通界的全国之最,尤其是数十辆Polo和帕萨特组成的A字行为艺术造型气势磅礴,开创了汽车行为艺术之先河;

  四、在全国汽车流通界中首创“汽车娱乐经济”,为传统支柱产业注入全新的活力。“汽车娱乐经济”作为全球最新兴起的“娱乐经济”理论的细分理念之一,诠释出在全球最大、也是最后一个汽车消费潜在市场上强化体验驾车休闲、娱乐功能的全过程,其作为汽车消费的理念创新的外延,同时强调汽车娱乐经济促进旅游等第三产业服务效益的倍增效应,是汽车消费理念跨越式发展的标志;

  五、在全国汽车流通界中首次引入“看车班车”的理念创新,并成功地应用于北京国际车展期间的观众“对接”——“北京车展看名车、北方市场买新车”,实现了展场与卖场之间门对门的“零距离”服务,使消费者通过“看车班车”这一载体,领受到北方汽车市场由静态、被动的固有汽车市场模式转化为动态、主动的汽车市场管理全新模式,实现了走出市场办市场的经营创略的重大调整;

  六、在全国汽车流通界中首度提出“酷车秀”的创新理念——集中了北京市五大汽车俱乐部的50余部改装车进行了展评,全面展示了北京汽车改装的精华作品,体现出国人对汽车文化与汽车运动理解与品位不同凡响,本活动在京城引发了一场“酷车秀”改装热潮;

  七、在全国汽车流通界中第一次举办了“首届北京汽车娱乐节”,与传统意义的汽车文化节不同,汽车娱乐节更侧重参与性与娱乐性,快速搭建旅游帐篷、快速换轮胎、推出比赛、周末试驾试乘等与汽车消费密切相关的生活技能性、实用性大比拼,既增加了娱乐情趣体验,也间接促进了汽车消费流通与消费,在汽车流通多元化汽车文化多样性方面又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格局;

  八、在北京、乃至全国汽车流通界中首次举办了“车·房合一”组建推广活动,将全民经济两大增长消费热点:房地产与汽车两大市场组合在一起,在汽车市场里放沙盘、举办“房展会”这在全国同业者中尚属首次;“车·房合一”标志着京城房地产与车市的强强携手,在住房消费与汽车消费的互动中实现双赢,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不同价位、不同规格住和行的模式选择。

  "不进则退"是经济活动的基本规则,为了规范汽车从业人员的交易行为,今年4月北方市场根据北京市工商局机动车管理分局和北京汽车流通协会《关于开展"诚信企业"评比活动的通知》精神,率先推出"诚信经营活动"评比细则,并对经营单位实施"诚信指数"创新管理模式,倡导"诚信经营为荣,失信经营为耻"的风尚。诚信企业评比细则按合法亮照经营、稳定车源、客户投诉、验车手续、佩卡上岗、车辆出入场、合理收费,不和"拼缝"交易等10项指标量化为1000分逐月考核,导入"诚信指数"并通过京城主流强势媒体定期发布,为便于消费者把握和监督,用"星级"将"诚信指数"具体化。五星级为1000分及其上者,四星级为800分-999分,三星级为600分---799分,二星级为400---599;一星级为399分以下。"诚信指数"的特点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考核内容量化,便于操作

  汽车经营人员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用分值标明如不得拦截、尾随客户的要求,每月末由驻场工商、市场管理人员、商家仪表以及随机抽取的消费者代表打分评审,最终结果和经销商经理见面,如有异议,重新核定;如无意见,签字认可。让商家经理对本月该公司的诚信表现都心中有数。

  二是星级公示模式,直观可行

  "诚信指数"定期在媒体上公布,消费者可以参考"星级"指数,确定汽车交易市场内信得过的经销商,避免了盲目性。消费者拿着报纸直找经销商买车的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诚信指数"为五星级的企业,月销量普通增长10-15%。

  三是定期公布分值,激励后进

  每月的考核结果通过《简报》的形成下发给每个经销商,分值低的企业自然感到脸上无光,48#经理冯立俊,就是凭着一股"较真"的劲头,硬是让一个曾是倒数第一的企业跨进了诚信评比先进企业行列。

  问君何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半年多来,通过实施诚信指数管理模式北方市场汽车销量(验证数)稳步上升,客户投诉逐月下降,交易环境进一步好转。"诚信指数"管理模式的目的是创造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市场经济环境,实践证明,诚信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形象工程、民心工程。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也使北方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北方市场要在机动车分局的领导下,将诚信建设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坚持下去,进一步繁荣汽车消费市场。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