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SUV就是支持恐怖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6日 15:50  中国汽车报

  “反SUV”运动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

  上周三,一则旨在反对人们使用SUV的30秒广告在底特律播出后,即刻在全美国掀起了轩然大波。该广告的播映和日前在宾夕法尼亚州发生的“焚车事件”将美国的“反SUV”运动推向了高潮。

  “油老虎”SUV引火烧身

  这则广告由保守派的代表艾里安娜·胡凡顿等人共同策划。广告名为“底特律项目”。广告由童声诠释,以独特的叙述方式表达了使用SUV就是在支持恐怖主义活动,使用SUV就是在损害美国国家安全,进而公开反对人们使用SUV。

  在美国反对SUV的人越来越多。最近,除了一直都在反对使用SUV的人,包括环保工作者和维护环保的立法者之外,底特律的新闻记者们、全美宗教团体、好莱坞的经纪人和激进组织等众多团体也都公开声称反对使用SUV。他们认为,使用SUV就是间接向中东的恐怖组织进行经济援助,就是在破坏美国的安全。

  而另一派则是为数众多的SUV的忠实消费者和欣赏者,他们把拥有SUV看成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比如同样是在上周引起了广泛关注的SUV爱好者斯蒂文·西蒙。

  几天前,左翼环保组织“地球解放前线”焚烧了位于宾夕法尼亚州伊利附近的一家福特林肯水星专卖店。原因是,这家店销售SUV。事件发生后,专卖店的经理鲍勃·弗兰多陆续接到了大量表示要支持使用SUV的电话和电子邮件。

  其中,还有一位来自密西西比州的名为斯蒂文·西蒙的人打电话说他要不惜一切代价开车来这家专卖店买一款SUV。斯蒂文·西蒙是一家小厂的合伙人。日前在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我用的油多,这也意味着我要交更多的税,我的贡献也更多。这是公平的。如果我是在享受奢侈品,那我也许是支持了恐怖活动。但是,我不需要也没享受一栋有中央空调的大房子,我们生活在小镇,住在圆木小屋,自己种植庄稼和蔬菜,我们也不上网,我甚至还用风车来帮全村人发电,SUV动力好,对我来说是最好的交通工具,难道我是在浪费?”斯蒂文·西蒙是美国典型的个人主义者,主张个人奋斗并自由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他们当然不认为自己(使用SUV)是浪费和不道德的。

      各大汽车制造商深感不安

  SUV的使用者和反对者之间矛盾的激化,使各大汽车制造商深感不安。美国汽车制造商联合会总裁Jo Coop?鄄er上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市场以及消费者对此事的反应。SUV市场是利润空间比较大的市场,到底哪一方能占上风对我们非常重要。”

  不少人对SUV的使用还是报以乐观态度。一些汽车公司的管理者说,“反SUV”运动可能引发逆火现象。尤其是如果他们激怒了过多的SUV消费者的时候。福特总裁尼克·斯葛尔就说:“美国人太喜欢SUV了。SUV是美国最旺销的车型之一。”

  尽管如此,汽车公司还是意识到了提高SUV燃油经济性的重要性。通用、丰田等大公司日前纷纷宣布推出“燃油经济性更高的”的油电混合动力SUV。

  福特公司宣布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上市每加仑40英里的油电混合动力型“福特Escape”SUV。

  通用也在上周宣布将提供12款油电混合车,包括轿车、卡车当然也不会放弃SUV。通用燃料电池负责人说,“只要市场需要我们就会生产。SUV我们当然不会轻易放弃。”另外,丰田也将油电混合SUV提早亮相。

  据美国调查机构“赛博调查”的报告显示,到上周末为止,认为“驾驶SUV的人应该对燃油消费有负罪感”的人占77.14%,而持相反观点的人占22.86%。

  另据Autodata公司的统计,1992年美国SUV的销量仅为110万辆。2002年,美国市场SUV的销量为300万辆,同比上升6.3%,而2002年美国轻卡销量下降5.7%,小货车销量下滑4.3%。(陶晓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