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挤进“美国三大”的秘诀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6日 15:35  中国汽车报

  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公司抢滩美国车市,虽然已不是一个新话题,但是2002年丰田无论是车型还是CEO都频频抢镜,“丰田现象”再次让人关注。丰田靠什么在“动物凶猛”的美国市场连创佳绩?丰田把克莱斯勒挤出“三大”的背后到底有什么值得汽车业同行学习的秘籍?

  虽然一直以来,丰田咄咄逼人的势头已经令美国人预感到“来者不善”,但当2001年丰田在美国市场以174万辆的销量超过美国传统三大品牌克莱斯勒,坐上美国汽车市场的“第三把交椅”并成为第一个拥有美国市场10%份额的外国品牌时,美国人还是深深为此吃惊和惶恐。毕竟两年前,“美国老三”克莱斯勒的市场份额还是丰田的1.5倍。而2002年丰田在美国市场的表现依然“坚挺”:市场份额继续攀升;丰田佳美重又夺回全美最畅销轿车桂冠;豪华车领域也让凌志拔了头筹。丰田美国第三的位子算是坐定、而且越发坐稳了。就在不久前,丰田公司社长张富士夫被美《商业周刊》评为2002年度全球最佳职业经理人,同时他还因为带领丰田公司取得创纪录的利润,在美国汽车界选出的2002年十大新闻人物中位列第一。

      本地化生产让丰田在美国扎根

  2002年7月,一辆红色佳美轿车从丰田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的生产线上开下来,这是丰田在北美(包括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生产的第1000万辆汽车。它标志着日本公司进军美国并实现美国本地化生产的一个新里程碑。一直以来丰田遵循的方针就是在有需求的地方现地生产。而且“坚持把北美作为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是丰田的基本经营战略。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时代,日本汽车厂商惟一能够在美国市场避免进口限制的方法就是在美国进行直接投资。现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丰田汽车三分之二是本地制造。

  在本地化生产的大政方针下,丰田靠低成本、高质量、日本式的管理和柔性化生产一步步扩大产销量,一步步向美国公司逼近。先是在轿车领域迫使美国同行“自暴自弃”,现在又瞄准美国汽车公司的利润基石———卡车。丰田成功的原因,可以从多方面进行探讨,而且也并不神秘。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曾报道说,现在连美国消费者都了解了丰田、日产等日本公司成功的秘密,那就是注重成本、质量、库存管理和市场调研等基本问题。

      柔性化生产是丰田降低成本的关键

  有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通用在每辆汽车上仅能获利330美元,而丰田和日产能获利约1000美元,本田则为1600多美元。丰田的柔性化生产是降低成本的一个关键因素。丰田在一条装配线上建立两个甚至更多的车型平台。当一个车型销售量变小,就迅速变形为其他车型。几种车型共享平台,小批量地出击市场,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口味,这是日本公司的做法。而美国公司则习惯大批量生产,而市场的增长不可能如预期的那样快,吸收所有新的生产能力,所以当一种车型被市场否定后,美国公司不能及时调整,自然造成成本提高,效益降低。

      日本式的敬业、苦干加东方人的细腻、温馨———丰田在管理上更胜一筹

  在美国丰田的工厂中,工人工资要比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工厂的工人低,可是工人却能像丰田日本工厂的工人一样拼命工作。美国人原认为,只有日本国内工厂的工人才能如此加班加点。可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还是这些美国人,一旦被日本人雇用,也能如此投入地工作,这不能不说是日本人管理上的胜利。美国人也许对此不屑———对这种工作方式不敢苟同,但高效率的工作、低成本投入换来了丰田车远远高于美国车的性价比。美国JD Power调查公司多次的调查数据显示,日本车质量问题最少。比如2002年每100辆车中,丰田有103个问题,克莱斯勒有130个。这些实实在在的对比,自然将更多的消费者吸引到了丰田的专卖店。丰田佳美连续4年成为美国市场畅销车型就是最好的证明。

  丰田的管理方式有日本式的敬业、苦干,也有东方人特有的细腻和温馨。反映在丰田对在美国的汽车经销商的管理上,更显丰田经营的独到之处。丰田公司特别注重同经销商保持紧密联系。从日本来的公司高层经理在美国访问期间往往要拜访一些经销商,同销售人员聊天。在2000年美国市场汽车销量开始下降的时候,丰田公司很快就从情绪不好的销售人员那里得知未销售汽车的库存增加了,于是迅速减产。而美国汽车厂商的反应却显得迟缓得多。

      丰田超越克莱斯勒暗示了什么

  反观曾被称为“美国病人”的克莱斯勒:创新的激情渐渐远去,产品老化、销量下降,而且支出增加,由此深陷亏损泥潭,几年来不断减产、裁员,一直处于恢复状态。显然克莱斯勒与在美国市场处于上升势头的丰田、本田、宝马甚至韩国现代,从气势上就不占上风,被丰田赶超当在情理之中。

  丰田抢了克莱斯勒的位子,成为美国汽车市场新的三大品牌。当然,丰田当初并不一定是仅以克莱斯勒做赶超目标的,通用、福特都会是丰田赶超的对象。实际上,丰田是以整个美国汽车作为竞争对手的。

  那么丰田超越克莱斯勒的意义就远远超出了两个公司在销售数量上的此消彼涨。克莱斯勒不仅代表一个著名的美国汽车品牌,还是美国汽车的象征。丰田超越克莱斯勒的意义在于展示了以日本公司打头的“外来者”(包括韩国、欧洲公司)对整个美国本土品牌的有力挑战和冲击。虽然美国人不得不接受手中份额缩小的事实,但是,整个美国汽车产业将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面貌———更有活力、更健康了。蛋糕做大了,从长远看这对所有人都是好消息。

  我们可以把这看作是美国汽车市场乃至全球车市的一种大势,它将表明一种历史的结束,酝酿一种格局的变化,并对世界汽车业的走势、排位产生某种暗示。有人预言,未来的美国汽车市场将像欧洲一样最终由5、6家公司均分,那么“美国三大”(big three)的说法只能被当作一种往事提起了。(张向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