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特色汽车工业特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6日 14:53  中国汽车报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邵奇惠同志前不久在福田进行工作调研时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汽车工业。笔者听之,心有所触。

  什么是中国特色汽车工业?邵奇惠同志并没有展开来讲。不过,按照邵奇惠同志的意思,中国特色汽车工业,应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汽车领域的体现。

  首先,可以肯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汽车工业,目的是为了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如果单纯就“特色”来讲,过去几十年的中国汽车业是很有“特色”的,但是,计划经济并没有使中国汽车业真正发展起来。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应该遵循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从这个角度说,中国特色汽车工业应该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上的汽车工业:是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汽车工业;是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汽车工业。

  其次,中国特色汽车工业,应该是处于一个开放系统中的汽车工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越是封闭的就越是有特色的。但是,系统论告诉我们,越是封闭的也就越是没有生命力的。封闭发展不了中国社会,发展不了中国经济,也同样发展不了中国汽车工业。在开放的环境下发展中国汽车工业,是中国特色汽车工业的题中应有之意。

  再次,中国汽车工业应该是全球化与本土化共存的汽车工业。汽车业是全球性最强的产业之一,从一个长远的趋势看,中国汽车工业应该充分融入全球。但是,每一个市场都有自己的特色,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幅员辽阔、区域特色明显的市场来说,更是如此。中华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包容性,可能会使许多外来文明“变味”,这其中包括发源于西方的现代汽车文明,这在车型选择、企业管理模式和营销方式等具体方面,可能都会表现出来。

  此外,笔者认为,中国特色汽车工业在发展模式上,应该采取开放与自主相结合的方式。开放、自主之争一直是汽车工业争鸣的一大主题。笔者认为,准确的表述是:既要开放,又要自主;自主是开放条件下的自主。换一个说法就是:开放是绝对的,是既定国策,在强调开放的同时,我们可以强调自主发展,同时,这里的自主也是在开放条件下的自主,不是闭门造车式的自主。在《汽车工业“十五”规划》里,实际上有与此同样的表述。

  而在投融资体制上,应该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存的模式。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国有经济将继续占据着主导地位。但与此同时,随着经济体制尤其是投融资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私有经济、股份制经济将纷纷涌向汽车行业,汽车行业的投资将越来越分散化、社会化,而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尤其是汽车零部件业、汽车销售业及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又为这些经济成分的出现提供了条件。十六大报告说:“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这应该在中国特色汽车工业里有所体现。(桂俊松)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