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油站鱼龙混杂多且滥 如何能叫人能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6日 14:42  中国汽车报

  近年来,由于受利益驱动,我国加油站建设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乱批滥建、盲目发展、违规经营和偷漏税款等问题,给国家和消费者造成了巨大损失。现状:无序竞争过多过滥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加油站建设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大大小小、标志不同的加油站遍及全国城乡各地。加油站的大量涌现,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方便了群众用油需要,但如此众多的加油站究竟有没有必要?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那就是“无序竞争、过多过滥”

  据了解,目前湖北省境内有加油站3369座,其中,无证经营的加油站634座,手续不全的加油站53座。一些车流量较大的国道、省道如107国道、318国道甚至平均一公里就有一座加油站。一座座高大、宽阔、装修豪华的加油站拔地而起,然而每天过路的车流量也不过2万多辆,在有些地段门对门、肩并肩地排列着10多座加油站,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加油站分布十分稠密的地段,竟还有人在兴建加油站。

  国家已三令五申,明确了加油站的审批手续,把加油站的审批权力由市县上收到省经贸委。是谁置国家的政策法令于不顾,顶风建站呢?据当地政府部门讲,这些新建加油站是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开发的,采取给当地政府交纳管理费的办法,由当地负责人亲自批准,职能部门明知违反国家政策,但“县官不如现管”也没办法制止。以上只是我国滥批加油站的一个缩影。据业内人士分析,我国的加油站数量已处于饱和状态。我国成品油年零售量在6000万吨左右,而现有大大小小加油站近9万座。按目前水平,一般一个加油站年加油量在1000吨左右才能维持经营。美国平均4000多辆汽车一个加油站。对此美国环球石油市场咨询公司塔特森先生说:美国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建了过量加油站,有些加油站没有挣到钱,在八九十年代关闭了,中国目前在做同样的事。

  为整顿加油站市场秩序,2001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曾下文明令禁止除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外的任何单位、个人兴建新的加油站。去年2月,国务院关于整顿加油站的文件出台,明确规定2002年6月30日前,各地区要明确本地区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加油站的设置半径,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在2003年12月31日前予以搬迁关闭。

      成因:手段多样能牟暴利

  乱批滥建加油站为何屡禁不止,原因之一是,利益驱动使市场准入制度形同虚设。在不少贫困欠发达地区,加油站是招商引资的重点,是地方政府政绩的体现,更是地方税收的重要来源。虽然国家早有明文规定:“改建、扩建或新建加油站,必须经省级经贸部门审批”但在一些地方政令不通,当地政府越权审批,先斩后奏建设加油站。二是抢滩布点,提高市场控制力。加入WTO后,随着成品油市场开放日期的日益临近,成品油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可以说对加油站的争夺是最为激烈的,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是这场竞争的主要参与者,国外跨国石油公司也十分看好中国不断扩大的成品油销售市场,已在广东、福建、江苏、浙江、山东和湖北等地建了400多座加油站。因而,抢购、转卖加油站成了少数人快速致富的“捷径”,给加油站违规建设提供了驱动力。三是成品油流通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欠缺,跟不上加油站发展的需要,整治手段单一,给关闭、拆除违规加油站带来具体操作上的困难。四是非法小炼油厂生产的成品油,继续大量流入市场,一些人乐此不疲地兴建加油站就是因为加油站里“油水”多,获利迅捷丰厚。

  短斤少两,坑蒙顾客。加油站过多过滥,带来了市场的无序和恶性竞争。江西省技监部门对境内1300多家加油站进行抽查,发现其中15家加油站销售的40批次产品,合格的只有21批次。另外在抽查的23批次汽油中,有6批次以90号汽油冒充97号汽油。同时,技术监督部门对11家加油站的44台加油机进行抽查表明,人为改动加油机计量准确度的情况也很严重。国家规定的加油量误差是3%,可有些私人加油站的加油误差高达12%以上。

      弊端:浪费资源扰乱市场

  目前加油站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重复建设,浪费资源。据介绍。一座加油站投资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不等,而且占用大量耕地,装修也越来越豪华。业内人士呼吁,要坚决刹住这种比阔、比大之风。二是不公平竞争,扰乱了市场秩序。一些社会加油站表面采取有奖促销、降价销售等策略招揽顾客,暗地里或掺杂使假、或短斤少两,坑害消费者。三是偷逃税严重。四是石化行业整体竞争力有待提高。我国加入WTO后跨国石油公司正准备凭借品牌优势大举进入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目前他们主要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合作。但随着3年限制期的临近,他们单独兴建加油站、收购社会上的加油站肯定会成为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方式。不整顿加油站,提高加油站的整体竞争实力,就难以在竞争中保持优势。(王志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