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种因素造成消费者不愿用高标号汽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6日 14:39  中国汽车报

  对于品种繁多的汽车来说,何种车该用何种燃油,都有明文规定。可在实际使用当中,许多消费者却并不按照要求去做,有些人是真不懂,还有些人只算经济账,但大多人都采用了标号偏低的油品。那么,消费者为何不用高标号汽油呢?

  高标号无铅汽油主要是指国内市场上的97号无铅汽油,在新国标中等同于95号无铅汽油,但也有人将93号无铅汽油列入高标号之列。国内市场上目前的97号油是原含铅汽油的标号,在“含铅”向“无铅”过渡时,怕有倒退之嫌,就直接沿用到无铅汽油标号上来,没有与国际接轨。按国际标准标注的无铅汽油标号应该为91号、95号和98号,壳牌在高标号汽油营销方面很会取巧,率先在天津推出了98号无铅汽油,并冠以油品中XO的称号,“将”了国内不够规范的汽油标号一“军”。

  高标号无铅汽油消费似乎与经济发达程度有关,一般说来,经济发达程度越高,用油标号越高。由于地区消费结构的不平衡,从中石化系统2002年销售情况来看,湖南高标号汽油零售量与总零售量的比例高于沿海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许多加油站只有90号和97号两种标号的无铅汽油,没有93号油。可见,社会经济的发展状况并不是高标号汽油销售的惟一因素。

  消费者的购油偏好不仅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有关,而且很大部分取决于其对油品的认知程度。根据最近有关部门的一次专项调查,目前国内相当一部分轿车选用的汽油标号偏低,一般要低一个标号。消费者对高标号汽油的性能认识不足,不能依据汽车发动机压缩比正确选择不同标号的汽油。如去年新上市的POLO1.4L和1.6L、宝来1.6L轿车,发动机压缩比都在10:1以上。说明书中要求使用95号以上无铅汽油,但国内市场上大多只有90号汽油供应,97号油不多。许多车主就用90号汽油,即使有97号汽油,为了省钱也不用。由于汽油标号偏低,抗爆性不够,导致发动机产生爆震现象,功率下降,油耗增大,排放恶化。根据行车试验,发动机使用标号偏低的汽油,油耗会增加3%左右,还会造成发动机气缸、进气阀和喷油嘴积碳增加,使汽车的故障率提高。同时,由于燃烧不充分,尾气排放恶化,加剧了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并产生恶性循环。某些经营者观念落后,是造成高标号汽油不够普及的另一个原因,使得某些地区高标号汽油在资源运输、储存、销售等方面供应偏紧,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一些用户只好选用标号偏低的汽油。

  应该说,高标号油品消费者主要集中在城市,应充分利用国家提高城市大气环境标准、减少尾气排放的有利政策,提高消费者对正确选用燃油标号的意识。加油站应凭借这一近水楼台,向顾客正确宣传高标号油品的性能,为用户解难释惑,提供专业的选购参考,引导科学消费。

  不久前,针对国内轿车选择车用汽油标号偏低的问题,有关专家提出了包括50多种车型在内的与国内外各类轿车压缩比相适应的无铅汽油标号推荐表,油品经营者应据此大力宣传推广。(高朔)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