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险暗藏玄机 保险公司要踢开经销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6日 14:06  中国汽车报

  “原以为实行新车险之后买车,能够省很多钱,可实际上只节省了200多元,要知道这样,还不如早点买车呢。”刚刚办完购车手续的马先生向记者诉说着对新车险费率制度的失望。与之相反,另一位刚刚购置新车的陈先生,却对新车险条款兴奋不已:“真的没有想到,实行新的费率制度后,会节省这么多保费,太棒了!太棒了!”

  两个消费者投保的约定条件基本一致,又是对相同的车型投保,境遇怎会大不一样呢?原来,他们投保的方式不同,马先生是通过经销商代理,陈先生是直接到保险公司投保。给通过经销商投保的消费者优惠少,给直接投保的消费者优惠多,这种差别是保险公司有意安排的,其目的除了想踢开经销商外,恐怕很难找出别的理由来。

  此次车险费率改革,各家保险公司对直接投保的客户都给予了优惠。以在北京地区开展业务的4家保险公司为例,人保对直接上门投保的客户,各项险种都优惠了4%,平安和华泰优惠了10%,太平洋则优惠了15%。以马先生贷款购买的价值139800元捷达GIX为例:投保车损、第三者责任、盗抢、不计免赔四项险种,指定两位驾驶人,第三者责任投保10万元,驾龄为1年。在车险改革之前,四项险种合计为5103.2元。车险改革之后,以平安保险为例,车损险1855.12元,第三者责任险1221.38元,盗抢险1062.31元,不计免赔险715元,四项合计4853.81元。与车险改革之前相比,节省249.31元,实际优惠了4.8%。如果这位车主直接到平安保险公司投保,四项险种合计为4281.41元,与车险改革之前相比,节省822.71元,实际优惠了16%。

  各家保险公司对于直接投保客户的优惠,意在限制保险代理机构,挤压保险代理机构的市场份额。据统计,我国车险市场70%的份额由代理机构所占据。保险中介机构依靠手中掌握的客户资源优势,迫使保险公司给付高额回扣,已是不争的事实。此项政策借新的保险条款推行之机出台,表明保险公司要改变受制于人的现状,变被动为主动,以真正成为左右车险市场的主体,此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虽然保险公司对直接投保客户的优惠,挤压保险中介机构市场份额的用意已相当明显,但在实际运行中,保险公司能否如愿以偿还得拭目以待。

  保险公司面对的最大问题是现在的经销商向消费者提供的已经不仅仅是销售服务,而是从贷款、购车、代办保险、验车、上牌到使用过程中的修理等全过程、全系列的服务。而保险公司现在能提供给消费者的仅仅是单一的保险服务,手段也仅仅是单一的让利优惠。实际上,经销商在提供售车全程服务的过程中,不赚卖车钱而赚贷款、赚保险、赚验车费的事实已经被大多数消费者所熟知,然而通过经销商办理车辆购买全程服务的消费者却越来越多。为什么?因为消费者看重的是经销商提供的快捷、方便的服务,花钱买的是周到的、放心的服务。这一点,做贯了官商的保险公司恐怕难于办到。而办不到这一点,保险公司靠提供单一的让利优惠来吸引大批消费者的目的就难于达到。

  保险公司现在正处于两难的境地,一方面要主动出击,扩大市场份额,一方面又要迁就经销商对购车者办理保险的种种限制。在这一点上,保险公司很像开办汽车信贷业务的银行,离不开掌握着大量市场资源的经销商,又想甩开经销商获取更大的利润。据2001年的统计数据,我国汽车信贷余额总额达600亿元,从2002年各家银行统计数据看,2002年将会有大幅度的增长。据专家预测,2003年汽车信贷市场还会呈快速增长之势。汽车信贷绝对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但无论是银行还是保险公司都难于甩开经销商独享其成。

  从经销规则来讲,经销商手中所有绝大多数消费者的资源,应该是保险公司让利吸引的大户,事实上这么多年来,保险公司也确实是这么做的,而且做得很过分,让利让到了连自己都无法忍受的地步,让到了怪不得一脚踢开对方的地步。这可能是保险公司当初工作的失误,也反而证明了经销商对保险公司的重要意义。

  从马先生和陈先生买车上保险的费用对比当中,不难看出,投保人由保险中介代办保险与直接到保险公司办理保险的差距是相当明显的。现在看,马先生由于投保方式的不同而产生的573.4元差额,是由保险公司收取了。但今后呢,这块差额是不是还不得不还给经销商?(张彦武)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