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年进口汽车市场 总量快速增加价格稳中有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6日 14:02  中国汽车报

  2003年的进口汽车市场,从目前看,无论是汽车市场外部经济环境继续看好和消费环境持续改善,还是政府的政策支持层面,以及消费结构改善和供应车型的增多等,总体上都会促使汽车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影响进口汽车市场的五大因素目前看也没有大的变化,所以2003年进口汽车市场总体上将呈现总量继续快速增加、价格稳中有降的局面。

  从价格上说,2003年进口汽车的价格不会像2002年那样出现巨大的起伏,总的来说是稳定下降的趋势,同时由于目前进口汽车价格仍处于高位,2003年随着有关政策的到位和国产车价格的调整,国产车之间以及国产车和进口车之间竞争的加剧,进口车价格将稳中有降,下调幅度不会很大,时间上也是逐步到位的。

  但进口车价格下降幅度究竟有多大,仍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有两大因素仍需密切关注:一是汇率的波动,如果汇率下浮,进口车价格跟着下调;现在欧元比较坚挺,欧洲车系特别是德国车降幅要小一些;日元有所回落,日本车系降价会大一点。二是国产车价格的调整力度,目前进口车价格的高位某种程度上是被国产车价格的高位支撑着的,2002年中高档国产车价格基本没进行调整,使得很多进口车降价也非常有限,如果中高档国产车价格有较大调整,进口车价格同样会回落。两者是密切相关的。

  目前,国外汽车厂商对进口车服务网络建设加快,随着2005年1月1日取消配额的日益临近,国外汽车厂商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进口车服务网络建设和抓紧网络布局,这也将进一步加剧各品牌和各品牌进口商之间的竞争。

  进口车和国产车已经越来越在同一个市场平台上直接竞争了,进口车和国产车的关系和地位究竟如何?

  一方面国产车是主角,进口车是配角;另一方面进口车和国产车又是互相替代、互相弥补、互相竞争的关系。国产车经营和价格调整要考虑进口车价格的变化,进口车经营更要密切关注国产车的变化。在我国这么大市场规模的国家,国产车永远是主角,进口车只能是配角,这种格局不会改变。

  从竞争力水平看,国产车和进口车仍存在巨大差距。从进口车与国产车的竞争比较看,进口车到岸价CIF价格一般都比较低,但进口车的零售价格却很高,基本上是CIF价的两倍以上。这意味着我们存在的差距还很大。随着关税的降低和控制力度的放松,进口车对国产车仍然存在很大的压力,我们不能因为2002年由于对进口车实行较严的控制,使进口车没有对国产车构成压力,就放松警惕。可以说2002年进口车没对国产车构成压力,不是因为国产车的竞争水平可以直接抵御进口车了,而主要是政府严格控制使然。

  在现有过渡期内,进口车对国产车仍然不会产生冲击。但按有关承诺,距离取消配额时间只有两年了,过渡期内政府的相关政策不会改变,在现有保护力度和政策水平下,2003年进口车对国产车只构成有限竞争,不会对国产车产生太大压力,国产车竞争的主要矛盾仍然是国产车之间的竞争,或者说是国内市场竞争的国际化,即合资产品之间的竞争。(丁宏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