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去年进口车市 许可证的“二道贩子”赔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6日 13:58  中国汽车报

  2002年对进口汽车经销商来讲,真是一个罕见的“好年景”。但令人不解的是,在这么好的销售形势下,居然有不少进口汽车经销商出现了亏损。近日,记者了解到,原来造成这个亏损的“陷阱”就是倒买倒卖进口汽车许可证。

  目前具有进口汽车经销资格的公司,要经过申请,然后由外经贸部根据每年的总体配额逐层向下分配。

  在分配过程中如何分配或者分配给谁,并没有一个标准化的程序,分配给谁都有道理。可许多手里有进口汽车的经销商由于处在分配渠道之外,因此无法从正规渠道中获得进口汽车许可证。长期以来,进口汽车配额以及许可证成为众人竞相追逐的“奇货”,特别是在中国加入WTO之后,进口车许可证的黑市交易呈愈演愈烈之势。

  在2001年年底之前,进口汽车许可证的“黑市价格”大约为2万元人民币至3万元人民币左右,价格波动并不是很大。由于从2001年6月22日开始,中国政府对日本汽车加征了200%惩罚性的关税,当时日本汽车进口许可证成为“烫手的山芋”,不少经销商都纷纷向外抛售,惟恐避之不及。

  但到了2002年,中国正式加入WTO,进口汽车市场出现爆发性增长,进口汽车许可证的价格也水涨船高,特别是中国政府解除了对日本产汽车征收的惩罚性关税,使得进口汽车许可证价格呈火箭式上升。2002年年初,进口汽车许可证的价格仅仅为人民币3万元到4万元左右,到了年中就已升到了7万元至8万元左右。许可证价格的最高点是在8月以后出现的,许可证的倒买倒卖达到了高峰,一张进口汽车许可证的价格上涨到了人民币10万元左右。如此高的“成长性”,使市场上一些人开始疯狂地追逐进口汽车许可证,大有当初在股票市场上购买原始股的“狂热”。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一位进口汽车经销商在进口汽车许可证价格的最高位上,一次就“囤积”了100张进口汽车许可证,压在手里等待许可证价格继续上涨,再出手赚上一大笔。

  但好景不长,进入2002年10月之后,进口汽车经销商盼望的进口汽车需求高潮并没有出现,在供求关系的调整下,进口汽车许可证的价格呈下降趋势。这个时候,手中握有大批进口汽车许可证的人心中还不慌,因为根据往年的经验,当年的进口汽车许可证到了年底都会被有关部门延期,可以延长到第二年度中使用,叫合理延期。一些在高位上购买了进口汽车许可证的人,为了将高价许可证的成本“摊薄”,还在继续购买进口汽车许可证。

  可就在2002年年底,国家经贸委许可证制证局发布了公告,规定对到期使用不完的许可证可以申报延期。但与往年不同的是,2002年进口汽车许可证申报延期附加了一些条件。这些条件是:进口汽车经销商要有与外商签订的订货合同,货已发出,目前还没有到港,进口许可证需要延期使用,才能完成货物的进口。除订货合同外,还要有开证副本(配额)和海运提单件就可以申报延期。2002年大企业、原国家有关部委所属公司的汽车进口许可证是在2002年10月31日发下来的,有的来不及出关的仍然可以申报延期。

  这些条件一出台,对那些倒买倒卖进口汽车许可证的人来说是如同“五雷轰顶”,很明显符合国家经贸委条件的只有那些正规的进口汽车经销商,以及国家部委所管的大企业。那些倒买倒卖进口汽车许可证的“二道贩子”,很难符合国家经贸委的条件,倒买倒卖来的进口汽车许可证再耗下去,就如同废纸一张了。发布公告时已到2002年年底了,市场上根本消费不了那么多的进口汽车,倘若大批进口汽车许可证“砸”在手里,可真有人该跳楼了。

  为了减少在许可证上面的损失,2002年年底之前,在几个保税区里都出现了集中报关的现象。一位进口汽车经销商对记者表示,在2002年他吃进了不少张进口汽车许可证,原想能自动延期到2003年使用,利用2003年海关关税再次降低的时机,小小地捞上一把。可不符合有关部门的几个展期条件,他只好在2002年年底之前把许可证用光。由于时间紧迫,没有挑选余地,只好有什么车进什么车,有些车本来就是滞销车型,放在过去他是绝对不会进的,可事到如今只有先进了再说,大概将来再销售出去肯定是要赔钱的。

  但在这几条规定下,也大有受益者在。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和掌握有大批进口车源的公司,利用“二道贩子”的困境,低价收购“二道贩子”手中的进口汽车许可证,使不少倒买倒卖进口汽车许可证的人几乎“血本无归”。(王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